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兔技术

松针粉在养兔中的妙用

时间:2011-11-30

  松针,即松树的叶子,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含有植物杀菌素,可以促进畜、禽生长,预防肠胃疾病及各种维生素缺乏症,并对种公畜具有提高精液分泌量的作用。在种兔的日粮中添加2.5%的松针粉,可提高公免的性欲和配种能力,促进母兔正常发情和排卵,使受胎率提高6%、产崽率提高9.3%,平均窝重提高2.5%,平均初生重提高72%。

松针加工成松针粉便于贮藏、运输和使用,如能在加工中除去松针中的松香磷脂和单宁,则适口性更好。松针粉的土法加工也很简便,将采集到的松针及嫩枝洗净、晒干、粉碎即可。松针粉色绿,有清香味,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松针粉含蛋白质7%~12%,有赖氨酸、天门冬氨酸等18种氨基酸,氨基酸总量达5.5%~8.l%;含粗脂肪7%~12%、粗纤维24%~26%、无氮浸出物约37%。松针粉中所含的微量元素铁、锰、钻等高于草本和豆科植物干茎叶。松针粉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的含量最为突出。

同时,松针粉还含有植物杀菌素,具有防病抗病功效。在家兔口粮中添加松针叶粉,可以明显促进家兔生长,提高毛兔产毛量,增加母兔产仔数和提高仔兔成活率。同时,松针及松针粉还能防治家兔疾病。用鲜松针加水煮沸1小时,取松针汁喂兔,每天1次,连喂3天,可预防和治疗家兔感冒。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