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跳啄果菜 散养的山鸡有了身价(20140526)

时间:2014-05-26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跳啄果菜 散养的山鸡有了身价(20140526)

  双源是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的一个小村落,这里水资源丰富,山区面积大,人烟稀少。然而就在这几乎与世隔绝的深山之中,却住着一户神秘的养鸡人。

  李文刚:欲看稀罕者,就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苦其心志,要不不费这劲你看不着好东西啊。等会,听见了吗?什么声音,外语啊这是!

  李文刚:这听的还挺认真,怎么着想过四六级啊。不过这个啊我不感兴趣,这好多词我还不会呢。

  曾海南:你这是在干吗呢。

  李文刚:哎呦您好,是这样,我是每日农经的记者。专门过来参观的。

  曾海南:哦,每日农经的记者。我们经常看你们的节目。

  李文刚:这是山鸡啊。

  曾海南:我们这是美国七彩山鸡。

  李文刚:那你干嘛啊弄一大喇叭教 它们英语啊。

  曾海南:因为它们是美国的品种,我们就让它找到家的感觉,早一点适应这个环境。

  李文刚:听起来这主意还不错啊,不是这关键它们听得懂吗?

  曾海南:它们估计听不懂吧。

  李文刚:听不懂不是成了聋子耳朵摆设了吗?而且有效果吗?

  曾海南:它们听不听的懂为就不知道,但是我们的英语水平就见长了。

  李文刚:呦,那这样,你给我们来一句。

  曾海南:What kind of food do you like best?

  李文刚:还行。什么意思。

  曾海南:就是说你最喜欢吃什么食儿。

  李文刚:这个啊,你还是跟他们说吧。

  每天给鸡听英语,你说稀奇不稀奇。为了给鸡创造家乡的气息,养殖户还真是煞费苦心,可这英语山鸡到底听不听的懂呢?

  专家:甭管放的是英语还是汉语,对鸡来讲它也听不懂,就跟我们说对牛弹琴一样,对它来讲就是一个声音。

  其实小曾(zeng)也知道这鸡大概听不懂英语,但是在这山里养鸡,放放英语自己也能学习学习。其实这美国七彩山鸡并不是啥新品种,就是我国的环颈雉在漂洋到美国后引回国内的新名字,您瞧它们有些色彩斑斓,而有些却颜色单一,这可不是品种差异,而是性别不一。那这山鸡究竟有啥特点,文刚决定武装上阵,亲自抓只山鸡。

  李文刚: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一寸长来一寸强,我跟您说,就有这根杆子在手,就是什么样的鸡,我都能给它扣着。不行,还是您来吧。我心软,我下不去手。再说了,你们这儿吧,有这个网,影响我发挥,我施展不开。

  曾海南:我们经常用这个,一下就给你抓到。

  嗬,这小曾还真是身手敏捷,出手不凡,文刚啊文刚,你可得加强锻炼了。

  李文刚:可算抓着了。把这个漂亮的给我拿着。它不会咬我吧。

  曾海南:不会,放心。

  李文刚:来,真漂亮啊。我看区别还真是蛮大的啊。

  曾海南:你看这只是母鸡。这只是公鸡。母鸡的颜色非常的单一,这公鸡就跟它的名字一样叫七彩山鸡。

  李文刚:七彩山鸡那应该七种颜色啊。我数数。这个是红色的。后面是黑色的,蓝色的。白色的黄色的。藕荷色的。我觉得还不止七中。

  曾海南:你看它还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你看它的眼睛,是褐色的。公的是黄色的。你看它们的尾巴,公鸡的尾巴要稍微长一点。这个母鸡的要稍微短一点点。

  跟母山鸡相比,公山鸡英姿飒爽更具观赏性,因此常拿它制作山鸡标本。当然,这七彩山鸡也是名贵的野味儿珍禽。在鸡舍里转了两圈,我们发现了一个不太合群的家伙,您别误会,这可不是山鸡,而是火鸡,可是为啥要在这山鸡群里养一只火鸡呢?

  曾海南:这个火鸡是我们野鸡的保镖。

  原来,小曾的养鸡场深处山林之中,天空中常有老鹰盘旋,鹰可是山鸡的天敌。而火鸡在受到威胁时会展开尾羽,并发出急促的“咯咯”叫声,使得老鹰不敢轻易接近,除了老鹰,树林里还有蛇,狐狸出没,那么到了晚上山鸡该如何保护自己呢,文刚决定去瞧一瞧。

  李文刚:这不成了鸟了吗?

  曾海南:它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它就喜欢跑到树上面去掩护自己。

  黑夜有庇护所,白天有保镖守护,山鸡的安全问题自然是不用愁。其实山鸡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强,对养殖环境可并不挑剔,既然是这样养殖户为啥还要冒着鸡被野兽吃掉的危险,将鸡场建在这里呢?养殖户告诉我们,秘密就在这村落外的山林中。

  在90年代初期,双源村几乎挨家挨户都在山地里种植了柚子、柑橘等果树,这些水果是那个年代村里日常食物的重要来源,而现在早已过了采摘的季节,这些水果却掉落一地,无人问津。

  村民:柚子品质不好,我们现在想吃柚子都要到外面去买。

  这些卖相、口感都不太好的水果村民都不愿去吃,就更别说卖了。因此这些果树也就无人打理。久而久之这些落果可是成了村民的一块心病。

  村民:漫山遍野的烂在地里面,我们拿它很头疼。

  然而这些让村民头疼的水果,在养殖户看来确是不要钱的宝贝。每隔三五天小曾夫妇两就会分头到地里去挑拣水果。这棵树上的柚子是去年的果实,养殖户摇动树干让柚子掉落下来以方便捡拾。您瞧这些掉下来的柚子有不少看起来还算新鲜,那这没人要的柚子究竟会是什么味道呢?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