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昆虫菜单(3)马蜂窝里巧赚钱(上)(20130912)

时间:2013-09-13

  李明:只能在这里看了,那里就有一窝。

  记者:就是那个土堆吧。

  李明:是的,现在看到衔泥巴出来。

  记者:啊我看到了,看到了。

  李明养的马蜂也是体型是最大的虎头蜂。马蜂忙碌的样子看来正在大兴土木扩建巢穴。它们只顾埋头干活,对王玥他们的造访并没有理会 。

  记者:像这一片山上大概有多少蜂群啊?

  李明:有二十几群。

  记者:有二十几群啊?那岂不是我们随时在路上就有可能碰到啊?

  李明:我肯定不会把你带到蜂窝边上去啊,不走到蜂窝边上就没事。

  20多群马蜂真不少,不过它这些马蜂是怎么繁殖的呢?

  李明:在端午节的时候那个蜂巢还比较小,他们就把它挖出来卖给我,我就移回来放到这个山里面,让它继续长,长到11月份,然后我再挖。

  原来这些马蜂也只是将野外的抓回来寄养,等着马蜂窝做大。那么对捕食性的马蜂,李明给它们吃什么呢?

  记者:马蜂我记得是吃肉的吧?那我们给它吃什么呢?

  李明:蟋蟀啊蝗虫啊飞蛾啊这些它全部都吃。

  为了喂这些马蜂,李明还专门养起了蟋蟀,每天就用这样的方式饲喂,马蜂繁殖的快,成本恐怕也不低啊。

  李明:开始觉得养的时候喂肉喂蟋蟀可能会增加它的产量可是实际上喂了以后才知道,它只吃蟋蟀身上一点点肉其他的腹部啊头部啊都不吃,养殖的成本太高了,现在我们就是把它移回来养,就是培育出来的那个蜂王,放它到山里面让它自己去找,这个山里面的树啊长的很好,有很多那个昆虫啊它自己去吃。

  马蜂是天生的杀手,在森林里专门捕杀害虫,在它们饥饿的时候,比自己大的昆虫也敢动手,在李明的养蜂场里,王玥就见到了这样的场面。

  这是一只饿急了的马蜂,甚至对于身体大过自己几倍的螳螂也不愿放过。同样有杀手之称的螳螂可不是好惹的,它用两只有力的前臂左右抵挡,聪明的马蜂向下盘连续出招,一阵惨烈的厮杀,马蜂趁其不备一口咬断螳螂的脖子,成为这场绞杀的胜利者。

  记者:一般是离它多远才会安全?

  李明:要看蜂窝的大小,一般5米到几十米。

  一条冒失的小狗竟然误闯了马蜂的领地,更糟糕的是小狗还在马蜂的家门口逗留,一只看门的马蜂早已锁定了目标,不好,这一口叮在了小狗的耳朵上。

  小狗痛苦的表情上已看出这一下蜇得不轻,下次得长记性了。

  记者:那我是不是可以看到马蜂窝里的宝贝了?

  李明:现在我这一窝还小,明天我带你去看一窝比较大的就可以看到这个宝贝了。

  记者:现在是晚上的九点多,你看现在这个天全部都黑下来了,因为这个马蜂是夜盲性的昆虫,到了晚上它就看不见我们了,而且呢一到晚上它们全部都回到了蜂巢里,所以到这个时候就可以将它们一网打尽。

  记者:我们用什么方法将它们一网打尽?

  万芳芝:用火烧。

  记者:火烧啊?那我也想冒险跟你们上山去看一看。

  万芳芝:不行,会蜇人,会蛰死人的。

  马蜂虽然夜盲,但是有趋光性,见到亮光就会扑过来蜇人。为了配合我们的拍摄,万芳之穿上简易的防蜂服,用手电照在洞口,这样就不会被马蜂蛰伤。

  每一次捅马蜂窝都有可观的收入。多则几千元,少则几百元,这样的诱惑也是村民拼死抓蜂的原因。这样的取蜂方式对马蜂的打击毁灭性的,所以从护林防火和生物保护角度是不提倡的。

  半小时后马蜂已经死伤累累,残存的马蜂也已经没有攻击力,万芳之乘机迅速地将马蜂的蜂巢取走。

  记者:啊,你们平安归来了,太好了,我看看你手上拿的,哇,这就是你们刚刚烧的啊?这宝在哪里啊?

  万芳芝:在这里啊,你看看。

  记者:天啊你就这样吃了?

  万芳芝:是啊你吃一个,很好吃的,营养很好的。

  原来这宝贝就是蜂蛹啊,对老万来说可能蜂蛹是种美味,对王玥可就是个挑战啦。

  记者:我不敢,太可怕了。这个就已经长成形了。这个怎么敢吃啊?

  万芳芝:你吃一个吧,很好吃的,营养很好的。

  记者:不不不,你说的这个宝就是它吗?

  万芳芝:是啊。

  记者:那这个能卖多少钱啊?

  万芳芝:这个就不卖了,今晚就上我家吃这个吧。

  记者:那我得做足了心理准备啊。

  在当地最简单的吃法就是油炸,可嫩可酥,都能吃到它的本味,有的村民甚至把它当作蛋白质的来源,王玥来能吃到这样的好东西也算没白来阳朔有一趟啊。

  万芳芝:来,尝一尝。

  记者:这炸好了?

  万芳芝:嗯。

  记者:这看起来炸的油光锃亮的,哇,好香啊,感觉的有一种乡村的原生态味道,我来尝一下哈,这个长成形的还不敢吃,就吃这种小一点的吧。吃起来是一种酥酥的感觉里面呢是面面的糯糯的感觉。

  万:你看我吃,不怕的,很好吃的。

  这样美味的确是一次难得的体验,明天又有什么新发现呢?

  联系人:李明

  电    话:13087731015

  专家:郭云胶

  电    话:13988299897

上一页2/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