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爱听音乐 葡萄全青上市(20130906)

时间:2013-09-06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爱听音乐 葡萄全青上市(20130906)

  联系方式:山东青岛:王官安:13964293516

  眼下正值葡萄成熟的季节,山东省莱西市王家山后村显得格外热闹,因为今年的葡萄丰收,这不,村里的葡萄种植大户正要把即将上市的新品种葡萄,拿出来让老乡们品尝。

  种植户:现在这个产品很缺,你就30元钱1斤你也买不到。

  种植户:他这个品种好,再说它是无公害的不是,不打药。

  这就是老乡们都说好的葡萄,它叫做官安1号,虽说个头儿适中,可看起来颜色青绿,依这外观怎么看也不像是成熟的葡萄,老乡们种这样的葡萄能赚钱吗?

  种植户1:我以前比如说一亩地我能收入2-3万,现在我就收入十几万甚至20万。

  种植户2:丰产一亩地最次6000多斤,一亩地最次最低10元1斤,在6万元以上。

  真是不敢相信,这外观看起来并不打眼的葡萄不仅卖价较高,而且还供不应求?这事靠谱吗?就当我们打算进一步验证老乡们说法的时候,这位种植户的一番话更是让我们感到格外好奇。

  山东省青岛市王家山后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官安:上年我就卖30元钱1斤,今年预定就是80元钱1斤。

  李晗晔:卖得出去吗?

  王官安:一个棚一共能产7500斤左右,几乎要订购一空了。

  这位老哥叫王官安,他是莱西市王家山后土生土长的农民,别看他其貌不扬,可他一边种葡萄,一边培育新品种,坚持了12年时间,才有了这个发现。

  王官安:这个葡萄老是金黄色,以为它是不熟了呢,所以一直放着,放到最后金黄色略带一点红晕,口感特别特别好了,因为这葡萄就是这种颜色。

  原来这个官安一号就是王官安自己培育出来的新品种葡萄,就在近两年开始在老乡们中间推广种植。可是既然大家都种官安一号,为什么有的种植户只买到10元一斤,而王官安的葡萄却卖到了80元一斤呢?难道他还有什么独门秘笈不成?

  王官安:咱这个葡萄是听着音乐长大的。

  李晗晔:你是说每天都会给葡萄放音乐听?

  王官安:是的,它并且还是音乐迷呢。

  给葡萄听音乐?这是哪来的独门秘籍?再说了,葡萄能听得懂音乐吗?即使给葡萄听了音乐,那对葡萄品质就会有影响吗?

  李晗晔:大爷您听说过给葡萄听音乐吗?

  葡萄种植户1:没听说。

  葡萄种植户2:真没听说过,哪听过了,我也不种葡萄。

  葡萄种植户3:我也没听说。

  葡萄种植户4:我相信,我在家就边干活边唱歌,我就感觉我的葡萄比任何人的都要强。

  记者:你给葡萄唱什么歌,它听得懂。

  葡萄种植户3:唱歌曲,唱戏曲。想想你的背影,我感受了坚韧;还唱吕剧。

  记者:还唱什么?

  种植户3:还唱吕剧,我们山东的吕剧。

  记者:吕剧那它更听不懂了。

  葡萄种植户3:它能吧,唱了它能听懂了,我经常唱它就懂了。

  王官安:我就想把葡萄种好吧必须有一定的技术含量,我听说有给牛听音乐,有给猪听音乐,于是我就想给葡萄听听音乐。

  几年前,就在王官安一边研究给葡萄听音乐,一边培育葡萄新品种的时候,远在300公里以外的省城,山东省农技协高级农艺师李凤菊正在忙着给各地种植户讲授科学种植葡萄的专业知识。

  山东省农技协高级农艺师 李凤菊:就是五十年代咱们地里缺磷,六十年代咱们地里缺氮

  王官安:有人给我介绍说省里有位农业专家叫李凤菊。

  李凤菊:就给我打电话,我是王官安,我说你是王官安,你是干什么的?我是一个葡萄大王啊。

  王官安:因为咱有一个好姓,是姓王的,再说又搞了点葡萄,就起了个网名叫葡萄大王

  李凤菊:到他地里一看,这个地上就是一片绿一片绿的东西,也就是这个绿的东西叫做青苔,土壤板结以后就形成这种绿的东西。

  王官安:我知道青苔,我说没法治啊,已经找了若干专家都没法治。

  青苔是水生苔藓植物,主要生长在水中或陆地阴湿处。大棚内生长青苔不仅会影响土质,导致土壤板结,还会影响葡萄生长。就在李凤菊老师利用土壤中耕,配施生物肥等方法,帮助王官安根治青苔生长问题的时候,李凤菊发现了王官安的秘密。

  李凤菊:我一看在这个棚里放的这个音乐,他每天都这放的,我说送给你一种植物爱听的音乐吧。

  李晗晔:植物听得懂的音乐?我们人能不能听懂呢?它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咱一起让王大哥放给咱们听听,王大哥现在能不能放音乐?

  王官安:现在不能放。

  李晗晔:为啥啊?

  王官安:温度高于37度它就不响,放也不响。

  李晗晔:低于多少度就不响了。

  王官安:低于12度,它不响。

  据专家介绍,成熟期葡萄生长最适宜的温度在20度-35度之间,温度高于或低于这个区间,葡萄生长的速度也趋于平缓,出于有效促进葡萄生长的目的,王官安葡萄大棚的音乐都是早上8点左右和晚上18点左右自动响起,每次时长为90分钟。

  李晗晔:这就是李老师给您用来放音乐的音箱吗?它怎么长的这么奇怪,跟咱常见的音箱有很大区别,这怎么还有个仪表盘呀?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