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两蛇共舞谁赚钱(下)(20130801)

时间:2013-08-01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两蛇共舞谁赚钱(下)(20130801)

  五步蛇攻击性强,毒牙长、放毒量大,毒素溶血性好,人被咬后不及时处理,几小时甚至几十分钟就会死亡,每年都有五步蛇伤人的报道,说到五步蛇很多人总是谈蛇色变!那么五步蛇的蛇毒到底有多危险呢?

  中国蛇伤学会主任委员余培南:五步蛇毒对人的致死量是二十五个毫克,但是它咬一口放毒量比较大,一百多毫克。

  看来,被五步蛇咬伤的话真是够危险的。据专家介绍,五步蛇的毒素是以蛋白质构成的溶血毒素,这种毒素是强烈出血性的。被五步蛇咬过后,受害者会出现伤口疼痛及出血的即时现象,继而会肿大、起泡、组织坏疽以及溃疡,随后更会感到晕眩及心跳加速,出现生命危险。

  那么,为什么还有人非要养五步蛇呢?

  杨文彩:我们主要是蛇毒,是个大块。目前市场情况的话,相当可观,基本上是求大于供。

  杨文彩养五步蛇主要是为了取蛇毒,五步蛇虽然时有伤人,它的蛇毒却是一种价值很高的中药材。五步蛇蛇毒具有祛风除湿、抗凝抗栓、去除纤维蛋白元、降低血液粘度、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脂的作用。《捕蛇者说》记载“然得而腊(xī)之以为饵,可以已大风、挛踠、瘘、疠,去死肌,杀三虫。”那么五步蛇的产毒量怎么样呢?

  王玥:采了多少啊?

  养殖户:这只有七条蛇,这么多。

  养殖户:四克蛇毒就是那个液体,取一克干粉。

  杨文彩:这个一条蛇一年取下来的的话可以取到一到两克,干的。

  王玥:那是每天都会进行采毒吗?

  杨文彩:每天都釆毒,每天我们这里灌喂是两百四十条,两百四十条一天制成干的大约50多克,(这个)就是冻干粉。

  蛇毒是一种胶状液体,水分不易蒸发出来。为了获得较高质量的蛇毒,一般是让液体蛇毒尽快干燥成固体,并且在干燥过程中不丧失其活性。那么在桃源县,一年的蛇毒产量有多少呢?蛇毒都卖到哪儿去呢?

  杨文彩:整个桃源县的话,一年的量,养殖量的话五六千条,它的采毒量六七公斤左右。

  杨文彩:冻干粉,它的市场价位是两百左右,卖到北京。

  王锦蛇性情凶猛,在对王锦蛇的饲养管理时,也要倍加小心,防止被它咬伤。记者正拍摄养殖户周福荣查看王锦蛇蛇房时,突然一不小心,周福荣被王锦蛇咬了一口。记者吓坏了,周福荣却满不在乎。这是怎么回事呢?

  养殖户周福荣:没有带手套,非常的忙,习惯了,疼不疼?疼。不戴手套?不戴手套,那咬了没事吗?不用处理吗?没问题,这没有毒的,那你戴上手套多好,没有戴手套,那样麻烦!

  原来,一般情况下养殖户都注射过破伤风疫苗,所以在管理王锦蛇时被咬伤,他们都并不在意,只是操作完用肥皂水洗洗就行了。他们只管养,不用取毒,不用担心有生命危险,养出来的王锦蛇还不愁销路,那么,他们的王锦蛇是怎么销售的呢?

  养殖户杨成佳:就是我们目前的养殖量的话,每年的话大概也就两三千条,销售的话就大概是五千斤左右,一般都是别人上门来采购。

  那么这些王锦蛇最终都销售到什么地方了呢?

  杨梅虽然今年只有26岁,却已经经营了6年的餐馆了,她的餐馆不大,却是桃花源景区一家有蛇类经营资格的饭店。

  杨梅:喂 小红啊,对,我上面没王蛇了,给我抓几条王蛇上来,五步蛇也没有了,对。

  王锦蛇和五步蛇都是保护动物,不能随意宰杀。杨梅的餐厅以经营养殖的王锦蛇为主,还有产毒能力不行淘汰下来的五步蛇。还有一些农户养殖的其它蛇类。

  杨梅:这主要有姜辣的,口味的,然后有椒盐的。还有那个煲汤的。蛇皮的话,一般有凉拌着吃的。

  湖南人喜辣,当地人吃蛇也以姜辣蛇为主,外地游客尝鲜的话多是炖着吃。那么这儿的消费者都是大多来自哪里呢?

  杨梅:我们常德附近的长沙的,吉首的,张家界的也有。游客和本地的大概6:4左右吧,游客相对来说多一点。记者吴兴民:每年都销多少斤的蛇?老板娘:可能两三千斤吧。

  那么这蛇肉好不好加工呢?首先把蛇肉洗净切段,先把姜片过热油,然后放进去蛇段大火爆炒5分钟,接着加上水,文火炖上20分钟,一锅炖蛇汤就可以出锅了。姜辣蛇一般爆炒2-3分钟,再用高压锅压7分钟就行了。

  消费者:姜辣蛇,非常有特色,蛇感觉比较嫩,吃起来比较爽口。

  消费者:不油腻,吃了感觉到比较清凉。

  消费者: 我这是第三次来了,这个蛇味很浓。

  消费者:我感觉到这个很鲜。这个很有特点。

  消费者:这个蛇皮的口感蛮清脆的,蛮好的。

  消费者: 主要吃了美容的,皮肤好嘛,不生疮。

  消费者:吃了十五块,你看我们这一锅一下子吃完了。

  蛇肉不仅具有祛风湿,散风寒,舒筋活络,并有镇痉、止痒的功能,对风湿性关节酸痛、风瘫疠风、遍身疥癣、皮肤瘙痒等多种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关键是它的美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食客。

  王玥:说实话啊,两天的采访,真是对我自己的一个挑战,不仅是亲手抓了这个五步蛇,而且还即将第一次来品尝这个蛇肉。看!其实看起来说实话,我还真的挺不敢吃的,我先来喝一下这个汤吧。这汤好鲜!真的让我来描述这个汤的味道的话,我觉得只能用一个字,就是“鲜”!非常的鲜美。我好不敢入口啊,我估计我会先尝到的是蛇皮吧?来品尝一次啊这个蛇肉,这个肉吃起来好劲道!而且这个蛇肉吃起来,它的纹理,有点像那个鸡肉的纹理一样,就是你轻轻一咬就可以把它直接撕下来,而且这个肉,我觉得是,也是非常的鲜,非常的香。就是越嚼越香,让我想起有一句话就是说,不吃蛇肉不知天下之奇味,套用这句话,我觉得应该说成,不吃蛇肉不知天下之鲜美。真的很好吃!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