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走进农庄 咖啡火了(20130328)

时间:2013-03-29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走进农庄 咖啡火了(20130328)

  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濒临琼州半岛,这儿四季常青,椰林飘香。福山镇的休闲旅游产业在海南省小有名气,这里有多个热带农庄……

  记者:您看,这儿还有一种红色的小菠萝,这个也是菠萝,不过它是挂在树上的野生菠萝。这棵树正值花期,您知道它结的什么果儿吗?

  也许您不认识这种花儿,但是有种饮品您一定不陌生,它就是咖啡。没错,这是棵咖啡树,花开后结的果儿当然是咖啡果了。咖啡是福山镇的特色农作物,这里盛产咖啡,种植面积近2000亩,年产咖啡豆约10万公斤。所以,这儿的农庄不仅种着枝繁叶茂的咖啡树。甚至把咖啡馆开到了农庄里。

  游客:一进大门就闻见浓浓的咖啡香味 真的很香。

  记者:不论是湖边、草地上还是长廊中,喝咖啡的人随处可见,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游客:我从西安来,同学来过推荐的。

  游客 很有名气,福山咖啡。

  咖啡的调制方式有很多种,除了常见的拿铁、摩卡、焦糖玛奇朵,更有标新立异的咖啡拉花。这家农庄的咖啡卖得这么火,一定有很多不同口味的咖啡吧?

  营业员:就这一种,炭烧咖啡。

  按理说咖啡的口味越多,就能满足更多的消费需求呀。可是这里偏偏只卖一种咖啡。炭烧咖啡被人们尊称为最苦的咖啡,因为它是不加糖和香料用炭火深度烘焙而成的咖啡,这种咖啡色泽较深,在淡淡的苦味中藏着浓浓的咖啡香味。据了解,海南省临近东南亚等国家,受其影响当地人爱喝炭烧咖啡,可是对于大多数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来讲,他们会不会接受呢?

  消费者:这种咖啡很香。

  消费者:不烈。

  消费者:就是一种你喝后忘不了的感觉。

  经营者:咖啡每天平均卖500多杯,年营业额300多万元,加上咖啡粉、咖啡豆的销售每年营业额上千万元。

  记者:这个咖啡喝道嘴里的感觉略带点酸还有点点苦,总之口感非常温和,香味也很柔和。

  福山镇地处北纬19度附近,刚好位于种植咖啡的黄金地带上,非常适合种植咖啡。这里栽种的是罗巴斯塔种又称中粒种咖啡,它粒大、均匀、饱满。

  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农庄负责人 徐香:像这个咖啡果已经成熟了,你尝尝。

  记者:能吃吗?会不会苦?我尝尝,它非但不苦还有些甜,您看这里面有两个咖啡豆。

  罗巴斯塔种咖啡豆 外形胖胖的,中间有裂痕弯曲,用它制作的咖啡味道浓郁,风味纯正。在咖啡种植基地记者发现在咖啡花盛开的同时咖啡果也结满了枝头,这是怎么回事呢?

  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农庄负责人 徐香:因为咖啡是对年生的,像这些果是去年这时候开花结的。

  难怪咖啡的花儿和果儿会在同一时期并存。通常情况下,每年12月到来年4月份是福山镇收获咖啡的季节。

  记者:海南种咖啡地势平坦,您看我旁边就是一个大水库,地下水资源丰富 再来看看这个土壤 摸起来松松的。

  这里属于热带岛屿性季风气候,四季温暖,雨量充沛,中粒种咖啡最适合在这种低海拔热带地区生长了。所以咖啡树长势旺盛,产的咖啡豆品质优良。到了收获季节,种植户们将咖啡果儿摘下去皮后经晾晒、烘焙等工序就可以上市了。

  记者:这花儿开得这么旺盛,结的果一定不少吧?

  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农庄负责人 徐香 应该收成不错,这一棵树能产十几斤鲜果,出1.5斤干果。一亩地能栽种200多棵咖啡树,产300多斤干果,收购价30块钱,亩收入9000元。

  咖啡种植户:种了10亩地,每年收入七八万元,成本几百元。

  这里生产的咖啡豆多数被当地的农庄所消耗,到农庄喝咖啡的游客看中的就是咖啡的美味还有农庄里轻松休闲的环境。

  游客:感觉很休闲。

  游客:能欣赏到美景,很放松。

  记者: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品尝一杯香醇的咖啡,在身心得到放松同时也能享受到咖啡带来的浪漫情调。

  经营者:咖啡是我们福山的特色农产品,我这儿又有这么美丽的风光,所以就想着将两者结合起来,这就是我们农庄的一个卖点吧。

  为了吸引消费者,近年来,农庄还推出了一种经营咖啡的新方式。

  游客:感觉很有意思,喝自己煮的咖啡又是另一种感觉。

  游客:都很好喝,关键是咖啡豆香。所以我走的时要买点咖啡豆回去。

  体验式的经营直接带动了咖啡豆的销售,成为农庄经营咖啡的一个新亮点。

  经营者:主要是为了吸引顾客,带动我们咖啡豆销售。现在咖啡豆卖70元1罐,200多克。每天能卖吃几百袋,收入几万元。

  记者:到这儿喝咖啡的人一坐就是大半天,不能光喝不吃呀,我发现这儿有一种抗饿的。

  这是种什么甜点呢?看上去还挺漂亮的,味道应该不错吧?

  记者:这个吃起来滑滑的,有些筋道。

  它叫咖啡糕,是用糯米和咖啡粉加工成的甜点,有咖啡和菠萝两种口味。咖啡糕每份卖6元,日均销量300多份,销售额近2000元。

  海南澄迈县福山镇农庄负责人 徐香 我们的咖啡卖得好,把我们当地咖啡产业带火了。

  福山镇的农庄不仅有独特的海南风光,还有一种独有的休闲氛围。游客走进农庄,带火咖啡,全镇获益,庄园经济独具魅力。像这样的农庄在福山县共约六七家。据不完全统计,该镇的农庄年销售咖啡达几万公斤,接待游客达十几万人次,创造出近亿元的效益。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