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增收小锦囊(4)葡萄赚钱有“多”招(20120110)

时间:2013-01-11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增收小锦囊(4)葡萄赚钱有“多”招(20120110)

  记者:来到这葡萄园,跟老乡聊完以后,真是感慨万千。我现在最想说的是两句俗语。第一句,有同行,没同利;第二句,想增收,有锦囊。

  种植户:第二句不是俗话。

  记者:咳,我就是那么一说,还真有认真的。不过话说回来,要想效益好,还真得有点种植技巧,锦囊妙招。

  葡萄,冰天雪地依然挂在藤上的葡萄。据介绍,这样的葡萄因为有特点,身价高,效益也非常不错。那这样的葡萄都有什么特点,一斤能卖多少钱?增收的技巧又在哪里呢?

  记者:经过我的软磨硬泡,不,经过我的一般打探,增收的锦囊中终于被我拿到手里了,哎呀,还真是多呀。你看看,看看这葡萄园里稀稀拉拉的葡萄,再看看这精囊里的“多”字,我还真是不明白了,这到底是个什么意思呀?

  纪俭 陕西省西安市葡萄研究所 所长:这个多,就是让这葡萄在藤上多待一段时间。一般的葡萄,每年的7月中旬,最晚到9月份就采摘了,我们这个葡萄要挂到12月下旬,甚至到元月10号采摘,这葡萄就在藤上多待了100多天。

  在这100多天里,这些葡萄不仅要经历风吹日晒,还要经历雨雪冰霜。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葡萄经历这些以后,还能依然挂在藤上。技术人员介绍说,这是一种名叫户太十号的葡萄品种,这种葡萄的最大特点,就是成熟以后不落粒,因而能在葡萄藤上多待3个多月100来天。只是,这样做又有什么好处呢?

  陕西省西安市葡萄研究所 所长纪俭:就这个品种,如果9月份采,葡萄糖度也就17-23度,如果推到现在再采,它糖度就达到27度甚至30度,就提升了差不多10度。因为在它有叶片那一段的话,有叶片源源不断的给它供应一部分营养,让它糖分积累得更高;当它没有了叶子以后,经历过雨雪冰霜,经过风干和浓缩,它一部分水分流失掉了,但它糖没有走,所以糖分也就升起来了。

  据介绍,树挂多100来天,糖度提升10度的这些葡萄,价格能卖到30元左右一斤,是普通葡萄的五六倍。不过,要想卖到这个价格, 采摘起来也得非常讲究,不然也会影响收益。那具体又是怎么采收的呢?

  记者:别着急,这采摘的锦囊已经在我的手里了,赶紧打开看看,咳,还真是,跟我想的一样。他们告诉我,这个指的可不知摘葡萄的人数,而是指看,多,多看。那你说这摘葡萄,又是怎么个多看法呢?

  纪俭 陕西省西安市葡萄研究所 所长:多看,就是在采摘前不断地观察,看看它是不是符合采摘的条件。当晚上的12点,出现-7℃或者-8℃的气温,那就每2个小时再观察一次,2个小时再观察一次,到了凌晨6点,如果它能出现零下十一二摄氏度,那就迅速通知场部,迅速采摘。如果没有达到,那就耐心等待,等待下一个机会。

  相信很多人不会想到,在藤上多待了100来天的葡萄,采摘竟然这么麻烦,还得不断观察,等气温。也许有人要问了,不就是个葡萄采摘吗,直接摘下来就完了,为什么要这么大动干戈,非要到零下八摄氏度以下时才采收呢?

  记者:这是刚采收的葡萄,看看这上面还有天气的痕迹呢,他们允许我尝一尝。这粒一摸就比较冰,里面还有冰凌茬呢,不知道吃起来什么感觉,非常非常甜,加上葡萄比较冰,所以冰凉冰凉的。更主要的是,还有一股特殊的香味。

  采摘之前多观察,符合条件以后再采摘,这样采摘的葡萄虽然看起来不好看,但糖度高,香味浓,因而卖价高一些也在情理之中。只是,这么费时又费力采摘下来的葡萄,卖相也非常不好,鲜着卖的话不太合适,那它们到底又是是做什么用的呢?

  记者:这个酒合起来非常清凉,而且饱满柔和,最重要的是 他又一种诱人的香甜味,香味非常浓郁。

  西安市冰葡萄酒加工企业负责人 鲁百团:只有用这种糖度高的葡萄,在-8℃一下采摘,才能做出更好的冰葡萄酒。-8摄氏度葡萄它里面的水结冰,而葡萄汁不结冰,这样材有利于压榨分离。

  说了半天,原来这些葡萄都是用来制作冰酒的。而正是因为冰酒的制作要求严格,号称是与上帝的赌博。原料葡萄必须要树挂三个月,零下八度采摘等,整个种植的风险非常大,因而它的卖价才比较高,效益自然也就比较好。

  西安市冰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 纪文燕:我们现在采的这个冰葡萄,1斤大约就是30元钱,1亩地能产1000斤左右,能收入3万块钱。不错,不错。

  陕西省西安市葡萄研究所 所长 纪俭:普通葡萄1亩地一年产值就是五六千元,到七八千就算很不错了。

  记者:有句话说得好,成功没有捷径可走,其实,对于农产品来说也是如此。要想效益好,虽然有一些精锦囊妙招,但都是以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经历,以提高农产品的品质为前提的,你觉得呢?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