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7℃以下才采摘的葡萄(20121227)

时间:2012-12-28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7℃以下才采摘的葡萄(20121227)

  李一林:早上六点,零下十几度,这白雪皑皑天寒地冻的,你要问我干什么,说出来你可别以为我疯了,我们要到雪地里采葡萄!您说就这天儿,还到雪地里,它能有葡萄吗,说出来我自己都不太相信,太不可思议了!

  12月份,在吉林省集安市,早已经天寒地冻。当人们期待温暖赶快来临的时候,当地很多人却在期待着寒冷。因为温度下降到零下7摄氏度以下,他们的葡萄也许就能收获了。

  李一林:不可思议的事情真的发生了,大姐这是什么葡萄啊,冬天采收。

  种植户:冰葡萄。

  李一林:冰葡萄?

  种植户:你说对了,它的名字叫北冰红。

  李一林:冰葡萄,叫北冰红,看着真不错。

  葡萄酒中有一种甜型酒叫冰酒,它是在特殊的气候条件下,在葡萄树上让葡萄自然冰冻而酿造的酒,而这种葡萄就被称作冰葡萄,北冰红就可以作为冰葡萄,而且是东北地道的冰葡萄品种。

  李一林:咱们这葡萄几月份成熟?

  吉林省集安市特色产业局局长孙延锋:正常情况下,在九月底就完全成熟了。

  李一林:哇,挂树上两个多月了。

  孙延锋:是啊。

  李一林:这不都得烂了吗?

  孙延锋:尝一下,看它烂没烂。

  李一林:这能吃吗?

  孙延锋:味道怎么样?

  李一林:凉!

  孙延锋:现在感觉怎么样?

  李一林:甜!

  当地人说,采摘冰葡萄最理想的温度是零下13摄氏度到零下7摄氏度之间,一般选在夜间或者清晨,赶在太阳出来之前采收完毕,这样一来这项工作就变得异常寒冷而艰苦。

  李一林: 我觉得,酿葡萄酒当然要选新鲜的葡萄,你看你这葡萄,都蔫了。

  为什么非得要等这么长时间才采摘呢?

  孙延锋:我们这一段时间主要是为了要浓缩葡萄,因为它正常的糖度只有200多克。我们通过风干之后呢,它的糖度可以提高到300克左右,再经过零下7摄氏度以下的温度冷冻状态下压榨呢,它又可以去除一部分水分,糖度就可以达到350克以上,就可以做冰酒了。

  你可能有过这样的经验,把一瓶可乐放进冰箱冷冻,过上一段时间,等可乐结了冰以后,如果这时拿上一根吸管来享用这瓶冰可乐的话,随着可乐中的精华越来越少,剩下的冰块就会变得索然无味。同样如此,如果在零下7摄氏度以下采收并且同样的温度下压榨冰葡萄,那么葡萄中的水分就会以固体的形态和葡萄皮一起被脱离出去,像这样流出来的就是浓缩的葡萄汁了。

  记者:这些就是压榨过后剩下的冰葡萄的饼渣了,虽然看上去并不好看,但是还是可以尝一下的,经过压榨之后它的精华被提取出来了,还有一些水分残留在里面,吃起来确实索然无味了。

  不过,把成熟的葡萄留在树上长达两个多月,只是为了去除水分吗?

  李一林:那你说你放进零下七摄氏度的冰箱里冷藏起来,何必这大早上的,大家来采这个葡萄好冷啊,这样的方法不是更容易一些吗?

  孙延锋:你说这个方法确实更简单,但是我们风干和冷冻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意义,

  就是让它形成一个特殊的风味,这种风味必须经过风吹日晒和冷冻才能形成,所以呢,它实际上是大自然的味道,不是我们人为可以制造出来的。

  风吹日晒,寒来暑往,两个月过去了,北冰红经过风干,跟山上的野果一样,形成了一种耐人寻味的口感。经过酿制以后,这味道被保留在北冰红酿成的冰酒里,让品尝它的人也感觉十分特别。

  消费者:很喜欢这种酒的颜色,喝起来感觉很爽滑,果香很浓郁。

  消费者:有一种风干的味道。

  由于冰葡萄的出产对气候条件的要求比较苛刻,导致冰酒在全世界的产量极少,只有德国、奥地利、加拿大、中国等少数几个自然产区,甚至有的产区也并不是每年都能收获冰葡萄,比较巧合的是,集安市的气候条件恰好满足了冰葡萄的出产。

  孙延锋:集安处在长白山的南麓,在鸭绿江河谷,它首先背风向阳,比较温暖,同时呢,鸭绿江河谷又把海洋里的暖湿气流带到我们集安。绝对的寒冷,同时又相对的比较温和。这个是做冰酒最重要的条件。

  产量每亩100斤左右、出汁率更低,只有20%上下,再加上种植、酿制的工艺复杂、成本高,冰葡萄似乎一直身处葡萄酒的高端,普通的冰酒也要几百元。而冰酒中又多是冰白葡萄酒,所以地道的北冰红酿制出的冰红葡萄酒又显得更为珍贵,这也是当地人选择种植北冰红的理由之一。

  种植户:虽然我们的产量低,但是我们的价格好。出1200斤就能赶上它们三四千四五千斤,优点就在这块。

  李一林:虽然是天寒地冻,不过它却给当地人带来珍贵的冰葡萄,酿出了非常稀有的冰红葡萄酒,从这个角度来说,它是不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份意外的礼物呢?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