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能采摘八九个月的葡萄(20120920)

时间:2012-09-21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能采摘八九个月的葡萄(20120920)

  记者小李:哎呀,你也太客气了。

  黄新:你可是稀客,当然要热情接待了。

  小李:来到你们这儿,就准备点儿当地的特产就好了嘛。

  黄新:这些就是我们河南省宁陵县的特产

  葡萄,宁陵县的特产!?口气不小!按说,能把葡萄称为特产,记者小李首先想到的可是新疆,那里的葡萄又香又甜。如今在宁陵县,葡萄居然也成了当地的特产,就连当地一些经营者甚至把“本地葡萄”的字样大大方方地标识了出来。

  超市负责人:俺这里的的葡萄4月份就下来了,7、8月份最多,最晚的到11月底,11月份还有来。

  按这位超市负责人说的,记者用心算了一下,哟,这宁陵县的葡萄居然能采摘八九个月的时间,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莫非是当地栽培出了新品种?

  黄新:我们这儿种植葡萄10年了,来尝尝怎么样······

  小李:果肉很结实,也很甜······

  果肉结实,水分足,味道甜,记者小李发现,刚才吃到的葡萄品质一点不比其它地方的差,尤其是记者还听说宁陵县的葡萄可以采摘八九个月的时间后,更是充满了好奇,于是,记者决定去葡萄园仔细了解一番。来到葡萄园,听说记者是来了解葡萄的,老乡很自豪。

  种植户:葡萄是卖的,卖到全国各地去,因为我们这个葡萄品质优良嘛。

  宁陵县的葡萄,一般果穗都重达500克以上,果型漂亮、果色艳丽而且皮薄肉脆,含糖量也达到了百分之十五以上。

  宁陵县的葡萄虽然好吃,但是能采摘八九个月--是不是和当地的土壤气候等因素有关呢?

  宁陵县葡萄协会副会长常炳春:宁陵县地处豫东平原,地势平坦、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年降雨量在674毫米、年平均温度14.2摄氏度、无霜期216天。特别是宁陵县属于黄河冲积平原,土壤属于沙壤土,特别适合葡萄生长。

  听这位副会长这么一说,似乎有点接近答案了,记者这时也很快有了新的发现。

  小李:我在这葡萄种植区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这里的种植方法可谓是多种多样,您看这边儿,这是冬暖大棚······那边儿,这个呀是简易大棚,您看这儿还有露天种植的。

  记者小李发现的三种种植方法正是根据当地气候条件而专门设计的,据专家介绍葡萄适宜生长的温度是20摄氏度至30摄氏度,而宁陵县从五月份到九月底都能满足葡萄生长的温度需要,而在其他季节他们就会把葡萄种在了大棚里。

  宁陵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郭超峰:第一个模式,日光温室,我们从十月份扣棚,第二年、三、四月份供应市场;第二个模式,简易大棚,二月份扣棚,六月底可以供应市场;露天避雨栽培,可以供应市场到十一月份。

  小李:黄新你发现了没,你们这儿采收葡萄还真有个特点,藤蔓上面果实成熟的早都摘了,而这下面离地面80厘米的地方,这个地方啊,采光没上面充足,成熟的也就晚一些。

  小李:我分析啊,这也是你们延长采收期的一个方法,而且······

  农户: 哎,你俩说的都不对了,这是葡萄应该接的位置。 它的优点是,是葡萄离地面较高不容易得病;2是容易通风透光;3是叶面儿的光合作用比较强,养分比较充足,大量输送葡萄,葡萄的品质就比较好。

  在采访中,小李了解到宁陵县的葡萄能采收八、九个月,并不是种植了什么特殊品种,而是种植了好些个品种,而且采用了日光温室、简易大棚等种植方法,还巧妙的选择了早、中、晚熟等系列的葡萄品种。

  宁陵县葡萄协会副会长:所谓早熟品种,从开花到成熟是两个月的时间;中熟品种,从开花到成熟是三个月的时间;晚熟品种,从开花到成熟是四个月的时间。

  小李:绯红、夏黑、维多利亚、井川108。这些啊,都是咱们宁陵县种植的葡萄品种。它们除了甜之外呢,还有一个特点,您看,就是挂果特别结实,不易脱落。那,这些葡萄呢,您可以吃到九月份。九月份以后还想吃到新鲜的葡萄怎么办?哎,别着急,到了十月份,十一月份啊,您还可以吃到这种克伦生的无核葡萄。

  井川108、绯红是早熟品种;夏至红、夏黑、维多利亚是中熟品种;克伦生葡萄它可以说是晚熟中的晚熟品种了,五月份开花,十月十一月成熟。除了克伦生只需要露天种植,其他品种通过日光温室,和简易大棚的栽培可以有效的把早、中、熟品种的上市时间提前到三、四月份,这样一来宁陵县的葡萄那就真的可以采收八、九个月了。

  农户1:我家里的品种有三个,一是108,二是夏至红,三是夏黑。5月份成熟的有108,亩产能达到4000到5000斤,产值15000元。

  农户2:我总共有七亩地,三亩是大棚,还有四亩地的露天,总共七亩地的葡萄全年收入8,9万块钱。

  因季节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栽培方法,再搭配早、中、晚熟的不同品种,这样就更好的延长了葡萄的采收期,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仅避免了葡萄集中上市的尴尬,使农民获得个好的效益,也使得消费者在不同的季节里都能品尝的新鲜的葡萄。

  河南省宁陵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振兴:目前我县优质葡萄种植面积,已达两万亩,产值两亿多元,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可 增收500元。

  黄新:小李,我们这儿的特产葡萄怎么样?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