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魅力回访(3)阿克苏的薄皮核桃(20120905)

时间:2012-09-06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魅力回访(3)阿克苏的薄皮核桃(20120905)

  记者:“唱:我们新疆好地方……” 不到新疆你不知道祖国之大,正如歌里所唱,这里有美丽的景色,更有美味飘香的各色瓜果。但我想都敌不过当地老乡们的热情。也许就是这诸多诱惑,让我们对这里充满眷恋。今天我们《每日农经》摄制组又来到阿克苏地区,拜访这位种核桃的维族大叔。您是不是有些眼熟呢!

  和三年前相比,木合塔尔大叔有些发胖,两个女儿长高了,都在汉语学校读书。这个核桃园扩大到了15亩,园子里添了些羊,还新盖了一排房子,方便平时管理。大叔说这些都得益于种核桃。

  木合塔尔:近几年我们阿克苏大力发展薄皮核桃,尤其是你们节目播过以后,我们这里的核桃被很多人知道。邻居、朋友、亲戚都要跟着我种核桃。

  现在阿克苏地区的核桃由2009年时的128万亩,扩大到了151万亩。进入八月下旬,核桃开始渐渐成熟。我们采访时,木合塔尔大叔家已经弥漫了核桃的清香。记者小李也有幸尝到了刚采下的核桃。

  记者:青核桃好苦啊?

  大叔:要把皮剥除,你再尝尝。

  记者:清香脆甜,像新鲜莲子的味道。

  这样新鲜的青核桃,是当地人平时最喜欢的零嘴儿。老乡说每年此时,水果批发市场、马路边到处都是它们的身影。不过今年记者在市场上却只看到零星一点。这是为什么?

  原来在阿克苏,核桃品种丰富。近两年,当地政府为增加效益,保护主推品种不被早采,以此提高干果的品质,规定青果仅允许出售一些坐果率和出仁率较低的老品种。这样既满足当地人对应季瓜果的需求,又使青果卖到6元一公斤的好价钱。

  现在主要推广的是温185、新新2两种。雄先性,雌先性。

  县长:经过长时间鉴定,这两个品种是阿克苏最好的品种。

  温185和新新2号核桃最大的特点就是皮儿薄、肉厚、出仁率高。2009年时,它们才刚推行三年,现在种植量已占到当地总量的95%以上。从新鲜青果来看,两者的区别不大,那么里面会有什么不一样呢?

  技术员:在没有去除青皮时,阿克苏的核桃大小、外形都相仿。这个是新新2的外观很漂亮,光滑,合缝线也很紧,而温185相反,不过再剥开来,你就可以看见温185的皮更薄。

  烘烤成干果后,温185的果壳厚度仅0.8毫米,而稍厚一些的新新2号,为1.2毫米,您看它们剥起来是不是很方便。那么它们的产量又如何?别着急,先听听这位老朋友是怎么说的。

  赵武中:2009年35亩,纯利润14万,现在还是35亩,产值增加了35万。

  同一片核桃地,同一个人种,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呢?

  原来当年采访时,赵武中家的核桃还处于嫁接的头三年,如今,又三年过去,核桃已逐渐迈入盛产期,亩产量翻了一番,达到400公斤左右。不过,据了解,在当地,还有人家里的核桃亩产量更高。

  记者:这几年,随着核桃产业的发展,核桃的种植已由原来的每亩11棵,发展到44棵,再到我身后,您看。

  她就是眼前这片核桃林的主人周艳,现在她采用的是矮密化种植模式,株距2米,行距3米,每亩可达110棵,比赵武中家多了66棵,那这样一来产量又如何呢?

  周艳:最多亩产量达590公斤。

  随着矮密化种植模式的推广和深入,当地核桃不光亩产量提高了,而且通过剪树冠的方法让树变矮了,采摘更便捷。那么核桃的品质会不会受到影响呢?

  天山雪水灌溉,昼夜温差大,都是当地核桃品质优良的地域优势。但这样的地域,也因处于遥远的西北边陲,成了核桃走出去的障碍,不过当地人现在自有妙招。

  记者:用网络,给树编号。

  从今年开始,给树编号,在网络上及时更新每棵树的情况,使经销商不用亲自到新疆,通过网络就能放心订购。上半年时,当地70%的核桃就已被浙江、江苏等地订购。

  记者:我们欣喜的发现,从2009年到现在,阿克苏的核桃产业种植更科学,品种更优化,销售业更时尚了。算是当地名副其实的摇钱树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