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两岸情 台湾纪行(3)没有浪费的虱目鱼(20120913)

时间:2012-09-13

  张苑:原来吓鱼是为了把鱼的肠胃都清理干净,那我怎么知道这个是干净的呢?

  陈清岳:我拿一个不干净的给你看好不好?你看很明显吗,这里面有饲料,有昨天吃的饲料黑黑的这个肠比较粗对不对,这个很细。

  虱目鱼生性活泼敏感,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在捕捞前进行吓鱼,剧烈的运动不仅可让虱目鱼排空肠道里的饲料,还会让鱼肉变得更加紧实。除此之外,吓鱼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作用。

  陈清岳:在经过惊吓以后,这个虱目鱼有一个特性,它会分泌一种组氨酸,对人体有一种定神作用,人比较燥,睡不着吃这个很好。

  看来养殖户在捕捞前就已经做好了加工准备,那么虱目鱼在加工车间是怎样处理的呢?

  陈俊:在深加工过程中,虱目鱼肚是最主要的产品,每一片鱼肚的价格可以卖到17元到21块钱人民币。同时通过精细的分割,虱目鱼的其它部位也都被加工成不同的产品。但是由于虱目鱼刺多的特点,所以加工时的去刺环节就显得尤为重要。

  张苑:虱目鱼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刺很多,但是唯独在靠近背部的这两块肉啊是一点刺都没有的,您看就是师傅现在剃下来的这两块,这个就有点像里脊肉的感觉。除了这两块肉以外,其它的部位都是有刺的,所以说虱目鱼的加工过程就是一个去刺的过程。而且它这个去刺的方法还不太一样,非常的有讲究。

  陈俊:像这一块肉,它上面除了一些细碎的肉其实它上面这个棱,基本上都是丢弃的,在我们师傅的工艺下,它变成了这样一个产品,它上面有一些肉,这个东西我们再拿来做一些香料的腌制,再来做日晒的动作,它会变成我们台湾南部非常受欢迎的产品。

  那么精细分割后,鱼骨上残留的鱼肉,又是怎么样处理的呢?

  陈俊:这一个的话,我们会把上面残余的肉,用刀这样把它刮下来,跟我们刚刚取得下的背肉的部分,作为炼制品食用的,鱼丸鱼浆那些东西。

  一条虱目鱼经过精细加工,已被分割成鱼头、鱼肚、鱼皮等8大部分,其中无刺鱼肉被加工成鱼丸;鱼头、鱼骨和鱼肠分别被加工成营养丰富的鱼汤;鱼肚被做成价格不菲的鱼肚饭;就连鱼鳞也被加工成胶质蛋白含量较高保健饮品。就这样一条原本16元人民币的虱目鱼,经工厂分割后可卖到38元人民币。那么这个卖价,对于养殖户和加工企业来说是否满意呢?

  张苑:陈伯伯太让我想不到了,这个虱目鱼它每一个部分,从头到尾,从里到外,都可以加工,一点都没有浪费。那这个(养殖)利润是不是很高?

  陈清岳:这个是一个利润非常微薄的传统行业。

  张苑:为什么这个利润会很微薄呢?

  陈清岳:因为台湾是一个小区域的地方,人口只有两千三百万,所以我们现在台湾的销售环境已经趋于饱和了。

  因为虱目鱼的养殖在台湾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由于养殖技术成熟,目前台湾每年虱目鱼的产量已经达到10万吨左右。虽说虱目鱼的加工较为精细,但是由于市场趋于饱和,较低的市场价格,使养殖户和加工企业的利润并乐观。那么台南的养殖户又是怎么提高虱目鱼的养殖效益的呢?

  养殖户1:靠虾,白虾。有的还会饲养泰国虾。

  养殖户2:在养殖(虱目鱼)期间我们是没有经济收入的。虾3个月之后我们就开始在收了。

  记者:您这里面有多少虾?

  养殖户3:1000斤。

  记者:现在市场价格多少?

  养殖户:差不多90元(新台币)

  陈清岳:我们现在台湾的渔民经过长期的摸索以后,他知道把虱目鱼和白虾混养在一起,会产生比较高的利润,一年一公顷的利润大约有20万元左右新台币。

  据了解,由于白虾养殖成活率较低,所以白虾在台湾市场供不应求,而白虾同虱目鱼混养却形成了完美结合,不仅提高了白虾成活率,而且还促进了虱目鱼的养殖效益。目前在台南市学甲区已有近一万人从事虱目鱼的养殖加工和销售。现在虱目鱼已经有了“台湾第一鱼”之称。

  当地人1:小时候虱目鱼是有身份的才能吃的。

  当地人2:我是住台北,但是我每次到台南的公司来的时候,我都要坐高铁到这里吃个虱目鱼肚,虱目鱼头,就觉得好像吃得很过瘾,家乡口味。

  游客1:第一次吃,还蛮好吃的。

  游客2:里面有虱目鱼,有牡蛎,就是海鲜的鲜味。

  张苑:补上这碗虱目鱼肚粥,我的台南之行可以说是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虱目鱼作为台湾的第一大鱼种,面对一个相对饱和的本土市场,效益确实有限的,但是它如果能走出台湾,找到一个更大的消费市场,那我想它的前景一定是非常乐观的。好了两岸行台湾纪行,我们继续出发。

  联系方式:00886-6-7839996   陈经理00886-928320342

 

上一页2/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