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魅力回访(5)再访赚钱的鸵鸟(20120413)

时间:2012-04-13

  王宝俊:是的。

  王玥:来,好可爱呀,您看看这个就是出生 3天的小鸵鸟,多可爱呀,好小一只,我真不敢想象有一天它可以长到这么高这么大,它身上的毛摸起来感觉特别扎手,感觉像是抱了一个小刺猬一样,看它还挺乖的,挺舒服的,好了吃东西去吧,那这些小鸵鸟呢是大概出生20小时之后,就会被送到这样一个育雏室,那这样一个育雏室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它的地面铺了一层热砂,真的特别暖和,在这样一层热砂上面还有一层这样的棉布,您知道这样做到底是为什么吗?

  养殖人员:每天早起烧一次火,一般都是在22-23度,保护它,让它吸收它的卵黄,沙子为的是保温,吃沙子容易堵胃,铺这层布为的是防止它吃沙子。

  由于不同月龄的鸵鸟对设施的要求、防疫程序以及对饲草饲料的要求都不一样,所以不同月龄的鸟都要分开饲养。据说按此方法精心饲养,小鸟成活率也可达到90%以上。

  鸵鸟的生长速度很快,出生时只有800克,到10个月的时候就能达到90公斤到100公斤。

  由于今年鸵鸟肉的市场需求大了,这里的养殖户都在加紧扩大养殖规模。那么,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变化比较大的还有什么呢?

  王玥:原来啊这个鸵鸟要进行屠宰呢就要把它送到外地进行加工。而现在呢在当地啊随着这个养殖规模越来越大,这个数量越来越多你看他们已经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加工厂。你好,我想请问一下这个加工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建立的?

  加工企业负责人:去年11月份开始的。

  王玥:那咱们这个加工厂什么时候可以投产呢?

  加工企业负责人:计划五一以后吧。

  王玥:为什么要在这里建一个现代化的加工厂呢?

  加工企业负责人:因为从上次你们报道以后,散养的户越来越多,我们公司的鸟原来大部分卖给别人为主,现在我们想自己加工。

  据加工企业负责人介绍,在石家庄的鸵鸟养殖区附近将建成一个年加工鸵鸟6万只,集屠宰、分割、排酸、冷冻为一体的现代化的加工厂。石家庄养殖区的鸵鸟再也不需要运往外地进行加工了。

  加工企业负责人:一年前想都不敢想建这样的厂建这样的车间。

  记者:为什么呢?

  加工企业负责人:因为根本没有鸟可以宰啊。

  那么目前石家庄地区鸵鸟养殖的数量到底如何?这样规模的加工厂能否满足石家庄地区鸵鸟养殖业发展的需要呢?

  加工企业负责人:河北就有一万多只,年产量只有1万只左右的商品鸟。我们在这里建立一个加工厂呢,依托本地的资源优势吧。

  更为重要的是鸵鸟屠宰过程中,加工厂的排酸工艺使鸵鸟肉的质量也会得到提高。

  加工企业负责人:鸵鸟肉的脂肪含量特别低。这是它的优点同时也是他的缺点。优点是胆固醇含量特别低,缺点是吃着发柴,就跟嚼木头一样。但是经过排酸呢,鸵鸟肉嫩化了。应该说是国内独一家吧。

  王玥:您看这是一个以经营鸵鸟宴为主的生态餐厅,那现在呢还是大中午的,您看看我身后都停满了车啊。从这呢我们可以看出来这鸵鸟宴呢在当地是非常受欢迎。

  生态园经理:我们的停车场可以免费停600到800辆车,基本上节假日要排队吃饭,很多人是慕名而来,吃我们的鸵鸟肉、鸵鸟宴这方面。

  2011年5月《每日农经》播出节目:

  字幕:鸵鸟掌、腱子肉、鸵鸟翅、鸵鸟脖、鸵鸟胗,鸵鸟肚、鸵鸟肝、鸵鸟心、鸵鸟排。

  王玥:哇好大一桌菜呀,这就是当地一家饭店推出的鸵鸟宴,您看看,这个叫做鸵鸟扒,我刚才还看了一下,这个还获得了国际金奖,这个是鸵鸟肝,然后还有这道菜,这是鸵鸟翅,李老师,请问一下,一只鸵鸟可以做出多少道菜呢?

  中国烹饪大师 李玉伟:一只鸵鸟大概能做300多道菜。

  王玥:在这最有特色的一道菜是什么呢?

  中国烹饪大师 李玉伟:其中有特色的就是刚才咱们讲到的这个鸵鸟扒,这个鸵鸟扒是中西合璧,西餐的烹调工艺,结合咱们中餐的烹调方法,上面是沙拉酱和苹果酱还有日本的芥辣酱,下面就是咱们的鸵鸟肉,经过煎制,烤成型。

  记者:我来的时候你也在,我发现现在的鸵鸟菜品和那个时候的菜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生态园经理:我们出一个新的菜谱,不是为了菜谱的好看。我们经过几个月或者一段时间客人的反映。比如说哪道菜做的好的,需要改进的,我们在研发和制作过程中都是采纳顾客的意见。比如说增加一些新菜,比如鸵鸟的脖啊,鸵鸟的各个部位的研发,增加一些新的菜品和品种。

  同样是去年的那家餐厅,如今在保留顾客常点的菜品同时,又增加了一些较受欢迎的新菜,而随着菜品的不断更新,现在餐厅的生意也是越来越红火。

  顾客采访1:因为上次我看电视节目里介绍鸵鸟肉,所以今天过来尝一尝

  顾客采访2:今天有机会尝一下确实不错,以后经常带家人来这里。

  顾客采访3: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都吃过了,鸵鸟肉还是第一次。但感觉口感还是非常不错。

  顾客采访4:跟猪肉、牛肉比瘦肉多,脂肪少,口感也不错。

  王玥:这鸵鸟肉啊并不像鸡鸭鹅肉那样属于大众的肉类。因为这鸵鸟本身就属于野禽,那野禽的肉呢还是有一些特殊性。鸵鸟因为肌间脂肪少,所以它的口感吃起来不是特别好,那么在制作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它的口感变得更好呢?

  王玥:那么我们是通过什么办法让鸵鸟肉的口感没那么柴呢?

  厨师:我们咱们自己的秘制老汤,调料用的中药加上这个排骨酱和蒜蓉辣酱,在加上纯骨头,老鸡调的高汤,秘制它一个半小时,再闷上一个小时。能达到口感特别软特别嫩。

  王玥:真的,我感觉我没有用什么力气,轻轻一掰,鸵鸟排就分开了。感觉这个肉质也非常嫩、非常的软啊。

  据了解,鸵鸟肉口味同其它大众肉类不同,尤其在宰杀后血水去除不净,就会产生较浓的腥膻味,从而影响鸵鸟肉的可食性,那么日常食用中应该怎样处理,口味才会更好呢?

  厨师:拿冰块加点白醋,把鸵鸟肉放进去,冰拔12个小时,达到去血水的目的。所有的动物腥味都在血里面。12个小时以后肉就不那么腥膻了。

  通过这次回访,记者了解到,鸵鸟产品的需求量与养殖规模都有了明显的增加,同时石家庄地区本地的深加工企业也即将投产。这都是记者发现的可喜变化。不过我们记者发现的最大变化还是当地养殖户的对鸵鸟养殖的信心。那么在他们看来鸵鸟到底好不好养呢?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