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创新的叫化鸡(20120402)

时间:2012-04-02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创新的叫化鸡(20120402)

  常熟市文联原副主席  袁文龙:常熟的风光很美,古来有一句话,就是十里青山半入城,常熟不但风景美丽,常熟的土特产也很丰富,其中有一样土特产,不但好吃,而且还有许多典故,传奇。

  苏州大学中国近代文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吴正明:常熟本地人对这个食品也情有独钟,尽管我们吃的机会比较多,但是过了一段时间,还想尝尝,就是百年不衰。

  常熟当地的两位老学者都像王玥推荐这种特产,它会是什么美味呢?又为何受到如此高的赞誉呢。

  常熟市文联原副主席  袁文龙:用我们常熟话讲,就叫高虎鸡,也就是叫化鸡。

  评弹音乐:琴川美食天下扬,叫化鸡名气实在响,选料考究鸡散养,荷叶飘香香气扬。

  消费者:有朋友到常熟来,那我一定要带他尝尝叫化鸡。

  消费者:常熟我来的也不是第一次,第二次了,来了好几次了,每次过来都要吃叫化鸡。

  消费者:听老人说,这个叫化鸡很有历史的。

  看来这叫化鸡绝非是徒有虚名,光听名字就够特别的,可它为什么叫这么一个名字呢?

  常熟市文联原副主席  袁文龙:顾名思义这个叫化鸡就是一个叫花子发明的。相传在明末清初,常熟虞山有个一叫化子,一日偶然抓到一只鸡,却没有炊具调料,无奈之中,便将鸡宰杀去除内脏,然后用虞山黄泥活成泥团,再把鸡带毛裹上泥巴,随后放在柴火中煨烤,没想到煨烤几个时辰之后,泥团开裂,烤熟的鸡香气四溢,味美无比。

  记者王玥:没想到关于叫化鸡的由来,还有这么一个有趣的故事,那叫化鸡发展到今天,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也进行了改革和创新,那么关于这些据我了解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故事呢。

  据说,叫化子裹泥巴烤鸡的事情传开以后,很多人开始效仿并逐渐加以创新,其中有一位聪明的厨师还别出心裁的在鸡肚子里塞上猪肉、冬笋等配料。另外,用泥巴直接涂在鸡的外面不太干净,又特意包上了一层荷叶,做好以后,就送给老丈人去品尝。

  姑娘:二胖,快见过我爹,见过老爷,来就来了,还带什么礼啊

  姑爷:老爷,这是专门送给您的,您尝尝我的手艺,

  老爷:嗯 挺香的,不错,好。

  王玥:真的有那么好吃吗,不行,我要亲自品尝一下,我已经迫不急待了,闻起来好香啊,有一点淡淡的荷叶的香味,在品尝一下肉怎么样,感觉这个肉啊,因为鸡肚子里塞了很多配料,感觉配料的油都渗到肉里面了,吃起来非常的香,而且这个肉质又酥又烂,真的很不错。

  虽然这叫化鸡是由民间草根阶层无意中的初创,但是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如今早已是登上了大雅之堂,不过这叫化鸡具体的制作方法是什么样呢的呢?

  记者:在这儿呢,我还发现工作人员在用刀背敲打鸡的背部、翅膀、脖子等等,这样做是为了什么?

  工人:主要是这样拍松了以后,腌制(腌渍)的时候容易入味,包起来也好包,煨熟了以后又酥又烂有好吃。

  王玥:土鸡经过腌制之后,接下来就要填料了,你看看我面前,这个是生姜、葱段、香菇、腰果、冬笋、鸡胗、虾仁、干贝、猪肉还有火腿,足足有十种食材,再配上这些调料,拌匀了之后,一股脑的塞到鸡的肚子里,那么这道工序完了之后,又要做什么呢,别着急,咱们接着往下看。

  填好配料的鸡,还要包上几层荷叶,这样煨烤出的叫化鸡就会有淡淡的荷叶清香,当然煨烤之前还有一道最具传统特色的工艺,那就是在包好的荷叶外面再裹上泥巴。

  王玥:记得小时候,我就挺淘的,挺喜欢玩泥巴的,没想到在这里也找到了一点小时候的感觉啊,这个泥挺粘的,其实这个和泥看起来简单,还是有一定的技巧的,首先把这个你铺平了,然后在做成这样一个椭圆型的圆泥饼,而且下面一定要铺上一层稻草,再把用荷叶包好的鸡放在上面,再把它裹成型,不过看样子我这个做得就不太专业了。

  裹好泥巴的鸡最后就要放到炉灶上煨烤了,煨烤叫化鸡最好用蜂窝煤火,这样烤出的叫化鸡香味才更浓。

  工人:我们煨烤这个叫化鸡,要半个小时翻一次,要经过五个小时煨制,凭自己实际的经验,感觉这个叫化鸡手感轻了,还要闻到一股香味,这个叫化鸡就熟了。

  王玥:经过前面的一道道的工序,最后叫化鸡就要在这个烤炉里煨烤五个小时,等了好久啊,现在叫化鸡终于可以出炉了。

  刚刚烤好的叫化鸡要很快的配送到饭馆酒店,由于外面包裹了厚厚的一层泥巴,所以能保温两三个小时,叫化鸡要趁热吃,那味道才叫一个地道。

  消费者:很好,都喜欢吃这个菜

  消费者:鲜,一个是嫩,又酥又烂。酥,是很重要的。

  消费者:夹那个肉,全部离骨了,脱骨了,很好吃

  消费者:没吃叫化鸡,好像没到常熟来过。

  王玥:叫化鸡的美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人,其实它不仅仅满足于酒店里餐桌上消费,现在也开始了大规模流水线生产。

  为了让更多没机会来常熟的朋友也能品尝到叫化鸡的美味,生产者又开始了改进创新。在这个现代化的加工车间里,我们看到生产规模明显扩大,并且生产工艺也和传统做法略有区别,你看,清洗干净的鸡要先在蒸汽汤锅里卤制,看到这儿,也许有人会问了,那直接放在汤锅里卤制,鸡肚子里的配料不用填吗?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