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江南古镇边的凶猛鳄鱼餐(20120329)

时间:2012-03-29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江南古镇边的凶猛鳄鱼餐(20120329)

  

  首播: CCTV-7 03月29日 21:47  

  重播: CCTV-7 03月30日 13:22  

  徐主任:小李,怎么样?烟花三月的江南不一般吧。

  李含晔:太不一般了,我要好好品尝才行。

  可让记者小李没想到的是,在离千灯古镇不到5分钟车程地方,竟有藏獒看守、立起四米铁网,戒备森严,这里面究竟藏了什么宝贝?

  李含晔:这气氛怎么紧张兮兮的,我怎么觉得四处老有眼睛在盯着我……

  徐主任:那就对了,大鳄朋友就在你身后。

  李含晔:啊?…鳄鱼呀。还这么多。

  徐主任:这一间不算多了,小李,你知道吗,你现在处于鳄鱼谷中心。四周埋伏了2万多条鳄鱼,最大的4米长呢。你注意安全啊。

  鳄鱼听上去带个鱼字,但实际上,是迄今发现活着的最早和最原始的爬行类脊椎动物,已存在两亿三千多年了。它们性情凶猛,成年鳄的咬合力达到1000公斤以上,能瞬间咬死猎物。目前全世界有23种鳄鱼,眼前的这些大鳄叫暹罗鳄,原产于东南亚的泰国。

  程总:姑娘,你怎么了?

  李含晔:大哥你好

  程总:你就是小徐说的那位来参观的农业记者吧,别楞这,走我带你进去……

  李含晔:啊,进去……

  小李,你别怕,他可是当地鼎鼎有名的鳄鱼养殖达人?--陈冬春,养鳄9年,鳄鱼已从最初的一两百条发展到如今的2万条。其间虽艰辛不易,不过,这些凶猛的鳄鱼却为他带来了年利润过千万的财富。现在鳄鱼的栖息之所也被称为鳄鱼谷,成为当地的旅游新亮点。

  李含晔:我还是躲在你后面吧,万一张开血盆大口,咬我一口怎么办。

  陈总:它咬是会咬的,但是不是血盆大口。

  陈总:我来给你看一下。

  李含晔:它怎么没有舌头?

  陈总:全世界23种鳄鱼,都没有舌头的。它是靠吞咽的。14:40李含晔:我看它刚才嘴一转过来,怎么没有嗓子眼啊?

  陈总:它里面有一个闭合塞,

  陈冬春养殖的泰国暹罗鳄,属于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养殖户在满足一定的条件后是可以饲养的。暹罗鳄繁殖能力强、生长快、抗病力强、皮质优良。在这个400平米的大棚里,按3比1的雌雄比例,养殖了200多条种鳄呢。

  员工:我们人工养殖的鳄鱼,性成熟是8岁,每年可以繁殖一次,一次是20到75枚之间,繁殖到40岁左右,就停止繁殖。

  这些大棚里面都是不同阶段的鳄鱼苗,每一个棚里都有四五千条,养殖密度一平方?条。雾气特别大。

  温度是保证幼鳄健康成长的关键,必须在30到35摄氏度之间,所以不仅大棚上覆盖了厚厚的胶皮,就是门帘都加了层棉被保温,生怕温度降低。小鳄鱼只要平安度过幼龄阶段,成年后它们的生存和抗病能力可是相当强的。

  员工:大鳄鱼我们很好处理。关键是小鳄鱼。它在幼鳄期间很特殊。鳄鱼绝大部分的死亡,都会在幼鳄期间。

  员工:小鱼,配合维生素C,差不多10个月左右,就很稳定了。

  在温室里生长的小鳄鱼,得到了工作人员精心的呵护,他们每天都会根据小鳄鱼体重的2%来喂饲料,您看这些退了毛的小鸡仔就是小鳄鱼们最爱的营养美餐了。成本大约每公斤3元钱。

  李含晔:大哥,像这样子的一条小鳄鱼大概有多重?

  员工:你自己拎一下看看吗。

  李含晔:吓唬我呢,大鳄鱼我不敢,小鳄鱼我还怕?

  李含晔:这鳄鱼要是没有牙就好了。……那我怎么拿起来?我这是在不好下手。

  员工:鳄鱼一生要换3600颗牙齿。

  牙齿是鳄鱼的“武器”,保持它的锋利和坚固很重要,因此旧牙会定期脱落长出新牙。小李,你是否后悔夸下了海口呢。

  员工:现抓头,后抓尾巴。

  李含晔:您看我这抓的是一条真的小鳄鱼,你看这个嘴,其实它在和我叫着劲呢,我如果不使劲抓着它的脖子话,它可能真的会咬伤我。像这么大的小鳄鱼大概有三四斤重。大哥想这个鳄鱼有多大岁数了?才8个月,如果鳄鱼一岁的话有多长多重?

  解说:小鳄鱼的生长速度很快,每半年,体重和长度就能翻一倍多。成年以后它的生长速度渐缓。像这种泰国暹罗鳄最多能活150年,最长可长到4米,体重达一吨。

  它基本上就是怕冷不怕热。它的温度在30到35度的话,它每天基本都要进食。你假如温度在22度的话,进食量差不多两三天一次……删:我们这个里面的鳄鱼差不多两天喂一次,因为是种鳄,我们要加强营养。

  在野外,一条成年的鳄鱼可以坚持6年不进食;在鳄鱼谷里,人工饲养的鳄鱼主要以喂食鱼肉和鸡肉。只要吃饱了,一般情况都不会轻易攻击人。眼前这些都是昨天刚喂过的,所以陈冬春才敢带记者小李近距离观看。

  工人:一般的情况下,按体重来算,100斤体重,能吃一斤的样子。

  您看这鳄鱼张大嘴的样子,别误会是在要食吃。饲养员说,恰恰相反,它们已经吃饱了!鳄鱼是冷血动物,皮肤不能散发和吸收热量,它们张开大嘴就是为了吸收热量,加速食物消化。

  一条小苗从它出身到它成年,到成商品鳄,这个过程它所需要的人工,包括加温费,饲料费,差不多在500块左右。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