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全国农产品展销行-福建:俏销的紫山药(20111229)

时间:2011-12-30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全国农产品展销行-福建:俏销的紫山药(20111229)

  

  首播: CCTV-7 12月29日 21:47  

  重播: CCTV-7 12月30日 13:22  

  近几年,一些紫色食物悄然走上我们的餐桌,这些“红得发紫”的食物可不是徒有漂亮的外表,营养专家眼里,这类食物含有超强的抗衰老成分。但是黄皮白肉的山药咱们常见,这紫色的山药,您见过吗?

  志鹏:是啊,别说您了,就连我天天走基层,跑农村,也都没见过这个紫山药。

  配音:那怎么办?

  志鹏:怎么办,办法就一个 ,咱找啊。

  云霄县的马铺乡是种植山药的专业乡,山药的种植面积有1万多亩,小孙一路打听到这儿,会如愿找到紫色山药吗?

  志鹏:老乡您好。

  种植户:您好。

  志鹏:您种的是山药吧?

  种植户:是啊。

  志鹏:您看,还真没错,让我找着了,那这种的是紫山药吗?

  种植户:白山药。

  志鹏:我看,长的倒是不错,您知道这附近哪有紫山药吗?

  种植户:有,底下。

  志鹏:那边啊。

  志鹏:这个就是刚刚挖出来的紫薯,不是紫薯啊,是紫山药,您看这个外形是有点像紫薯吧,但是紫薯可没有这么多的须子,您看这个我把它切下点,里面也是紫颜色的,最关键,您用手摸它的断面这上面有粘液,紫薯可不是这样的效果。

  云霄县农业局 高级农艺师 陈天佑:这个品种是从台湾引进来的,属于薯蓣科薯蓣属,红皮红肉的一个品系,它在台湾叫做红薯,我们本地人把它称为紫山药。

  紫山药的块茎肥大,单个块茎重500克左右,最大可以达到3000多克,可以说是山药家族中的大块头了。这紫山药和白山药的块茎差别着实不小,那露在土壤外面的藤蔓和叶片差别大吗。

  种植户:紫山药的叶片比较大,还有它会自然生长出一点红色的。

  志鹏:您看在叶柄,靠近叶片的位置,有一块红颜色的,而普通的白山药,叶柄就是绿色的,而且叶片的大小也不一样。

  志鹏:从生长的情况,能估算出底下的产量怎么样吗?

  种植户:123根,这个肯定有3~5斤。

  志鹏:那咱挖开看看,验证一下,看这个说法对不对。

  种植户:行啊,马上挖。

  志鹏:您看,这何师傅说得还真是没错,我掂量一下,重量大概在三四斤左右。

  山药成熟后,往外挖是一项技术活,尤其白山药,一般要挖半米深的土,才能收获到山药,掌握不好很容易断开。而紫山药,挖起来就简单多了,不用深挖,就可以收获一个完整的紫山药。

  志鹏:咱们这个紫山药的产量高不高啊。

  种植户:高啊,一亩地有4000多斤,产量比白山药一亩地增加1000斤左右。

  虽然紫山药是五短身材,产量和白山药比却毫不逊色,自然受到种植户的欢迎。

  种植户:紫山药成本低,管理上是一样的,亩收入有1万多元,都不舍得卖,准备明年再种多一点。

  种植户:颜色好顾客比较欢迎,所以销量好,明年想多种一些。

  云霄县马铺乡政府 副乡长 吴建宗:紫山药效益比白山药的效益好一倍,今年的种植面积大概有100亩,我们明年打算把它扩大到500亩以上。

  志鹏:别说这一箱子的紫山药还挺沉,这刚出地里挖出来上面都是土,看的不是很清楚,就像出土文物似的。

  农户:别着急,等一下让你看清楚。

  志鹏:紫山药用水洗过之后,会不会对它的保存有一定影响呢?

  种植户:如果洗完后马上包装就不行,只能放25天左右。如果晾干就能放2个月。

  志鹏:我发现个别的上头有创口。

  种植户:这个没有问题啊,我们有这个好东西。

  志鹏:这个是什么东西。

  种植户:这个是白山药。

  志鹏:白山药磨出来的粉

  种植户:创口不容易腐烂,放2~3个月都没问题。

  志鹏:这个就相当于紫山药的消炎药了。

  种植户:对啊,消炎药呀。

  如果销售到比较远的地方,不需要冲洗,带土包装,可以保存3个多月,而经过冲洗的紫山药,因为保存时间短,所以被附近的饭店抢购一空。

  志鹏:您看这个是紫山药炒的菜也是特别的漂亮,一看就挺有食欲的,得了我先尝一口,实话实说啊,这和平时吃的山药一样,但是这里面的营养成分那可就不一样了。

  紫山药的蛋白质含量和淀粉含量都很高,常吃紫山药能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它还含有大量花青素,花青素对100多种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能帮助人体抵抗衰老。

  消费者:炒起来吃挺脆的。

  消费者:炖的呢,吃起来滑滑的。

  消费者:紫色的,颜色特别漂亮,看起来特别有食欲。

  紫山药的价格虽然不便宜,但是凭借红得发紫的颜色,以及比较高的营养成分,在当地还是很有口碑的。

  消费者: 小孩吃,补脾开胃,大人吃,强身健体,有保健作用,所以买回去试试看。

  结尾:这回让我找紫山药,我不止在地里,而且在超市的货架上也找到了,那现在咱们知道了,这紫山药,不仅颜色特别,而且品质还不错,虽然现在的产量有些小,但是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您也能够尝到紫山药。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