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芦苇荡里的大闸蟹(2010.11.25)

时间:2010-11-26

    黄河口芦苇荡一直是风景秀美的旅游胜地,而现在,来到芦苇荡不仅仅可以观赏风景,还可以品尝到芦苇荡里生长的生态大闸蟹。黄河入海口现有湿 地近30万亩,湿地环境优良,由于芦苇的根系、落叶等天然腐殖质的滋润,水体有机质丰富,无污染,是发展绿色天然水产养殖的最佳场所。这儿的养殖户只需投 入蟹苗,大闸蟹在芦苇荡里以天然生物饵料和海淡水野生鱼虾为主要食物,养殖成本低廉。

    大闸蟹学名中华绒螯蟹,现已成为东营市水产养殖业的主导品种。蟹苗由野生原种蟹人工繁育,养殖用水以黄河水为主,饲料以黄河水繁育的野生杂 鱼为主,因此黄河口大闸蟹具有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成活率高、天然无污染等特点,品种纯,个体大,膏满黄肥,肉鲜味美,肉质细腻而有弹性,成蟹个体平 均体重100克-200克,最大可达450克,深受消费者喜爱。据分析,黄河口河蟹可食部分蛋白质含量高达23%,碳水化合物6.8%,脂肪5.8%,维 生素A、D、B1和B2均显著高于陆生和其它水生动物,并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等矿物质。黄河口大闸蟹已获得农业部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已获得“中国 十大名蟹”称号。目前共有生态养殖面积65万亩,年生产成蟹3500吨,创产值2.5亿元。芦苇荡里生态放养大闸蟹,每亩芦苇增产1000元以上。目前成 立黄河口大闸蟹合作组织8家,带动养殖户2455户。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