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养生系列之鳗鱼篇(2011.08.11)

时间:2011-08-15

  鳗鱼是一种酷似蛇形,没有鳞的鱼类。别名又叫白鳗、河鳗、青鳝等,野生鳗鱼一般产于咸淡水交界的海域。而我国的鳗鱼养殖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沿海一带。

记者:这鳗鱼都喂什么啊。

场长:特制的鳗鱼饲料。

记者:这个饲料有什么啊?

场长:70%的是从美国进口的鱼粉,25%的淀粉,还有5%维生素和各种矿物质。

记者:这个饲料成本可不低啊?

场长:比如一斤鳗鱼的饲料成本至少得6-7元。

鳗鱼养殖6个月后,就可以出售,但要想养出肉质好、品质高的鳗鱼,不仅要求水源纯净没污染,气候适中外,在捕捞时也是有窍门的。这个水车不停冲刷鳗鱼的环节,叫做吊水。目的是加快水的流动速度,迫使鱼把体内的排泄物排干净,以减少腥味。
养殖户 吊过水的好吃。硬规定。

记者:不是说鳗鱼的脂肪和蛋白质含量特别高不宜多吃吗?

虽然鳗鱼脂肪很高,但它是两种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疾病都是有益处的。鳗鱼肉有着丰富的优质蛋白和各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A和E的含量 分别是普通鱼类的60倍和9倍;鳗鱼肉中所含的磷脂,更是脑细胞不可或缺的营养,而且鳗鱼肉性甘平,不属燥热的食物,尤其适合秋天食用。

专家:秋季主燥,鳗鱼是凉性可以吃,鳗鱼最大的特点就是营养丰富,被称为脑黄金。

鳗鱼在市场上很少以活鱼出售,大部分都被加工成烤鳗,您知道是为什么吗?这是因为经过几次蒸烤后,鳗鱼的蛋白质可达到63%,营养价值跃居鱼类前茅。近年来我国吃鳗鱼也越来越普遍,尽管批发价在140元左右一公斤,仍供不应求。

记者:有多大的量?

经理:一天有80多斤。

记者:你点的这个是烤鳗鱼?

消费者:对。

记者:多少钱?

消费者:100元左右。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