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像蛇果的苹果(2011.09.20)

时间:2011-09-21

  记者 邢堡任:您好,我不在北京,我在甘肃出差了,你给我发了份邮件是吧,行,我马上看一下,挂了啊。堡任最近好吗,要多注意身体,注意养生,多吃红颜色的食 物,如红颜色的草莓、樱桃、苹果。您瞧瞧我这个朋友还挺关心我的,不过关于这方面的知识我也略知一二,不光是红颜色的水果好,可以说,五颜六色的食品都有 自己的好处。不过要说这个红颜色的水果,我最爱吃的那就是红苹果,得了既然朋友提醒了,我到市场看看去。

  秋季正是各地水果大量上市的时节,而生活中我们常见一些红色水果,比如莲雾、西瓜、桃子、红苹果等,这些都堪称养生佳品,最适合秋季食用。

  记者 邢堡任:您瞧瞧这苹果够红啊。老板,这蛇果怎么卖的呀?

  经营者:这不是蛇果,这是我们当地产的苹果。

  记者 邢堡任:不是蛇果?

  经营者:对。

  记者 邢堡任:瞧我什么眼神啊,这不就是蛇果吗?

  看这颜色、看这形状,明明就是美国蛇果嘛!

  经营者:这不是蛇果。

  记者 邢堡任:不可能啊,这就是蛇果,我吃过啊。

  经营者:这是我们当地的花牛苹果。我们这个苹果一般卖2元到5元之间,像这个规格的苹果我们卖4.5元1斤。

  不过听这价钱,不到5元钱,这可比蛇果的价格低多了。在北京的一些超市,500克的美国蛇果,价格一般可都在十元以上。那么,这种苹果为什么这么像蛇果呢?它会不会与蛇果是近亲或者同宗呢?为了弄清这些问题,记者直奔产地--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的花牛村。

  这是产自美国的蛇果,这是甘肃的花牛苹果。如出一辙的外形,却有着完全不同的身份。它们为何如此相像?到底又有哪些不同?记者探秘,像蛇果的苹果。

  这种水果通红地挂在树上,更是与蛇果及其相似。当地人介绍,这是天水市有名的地方特产--花牛苹果,之所以叫“花牛”,是因为这种苹果产自当地的花牛村而得名。

  记者 邢堡任:您瞧这花牛苹果个头还真不小啊,红彤彤的,这看上去就挺眼馋的,局长我掂量了一下这分量不轻啊,得有200克吧。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果品产业局副局长尤永红:差不多,像我们花牛苹果标准的单果重应该是200到250克。像您拿的这个果子应该是230克左右。

  其实这里的花牛苹果,在一些经销商眼里还是挺有名气的,有人把它与美国蛇果、日本红富士并称为世界三大水果,而且还有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呢!

  中共中央办公厅毛主席纪念堂原管理局局长 王升堂:1965年秋,花牛村果农精心挑选出两箱刚刚采摘的苹果向毛主席寄去,表达对主席的敬仰,主席品尝后,非常喜爱,并在家中会见时任甘肃省省长的天 水籍著名人士邓宝珊时用天水苹果招待他,称赞道,你家乡天水的苹果好吃!此后,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致函,代表毛主席向花牛村村民致谢。

  毛主席的致谢信在当地广为传诵。天水市还特意在村头树起一块石碑,将信件铭刻到上面,永志纪念。那么花牛苹果到底有多好吃呢?

  消费者:吃起来特别甜。

  消费者:经常吃,口感是水分大,香甜,脆。

  消费者:怀孕的时候,特别挑食,花牛苹果有味,香甜嘛,就经常吃。

  花牛苹果色泽红艳鲜亮,着色度90-100%;果个整齐,果面光滑、亮洁;不懂行的人,从外观上几乎看不出它与蛇果有什么差别。这种苹果为何与蛇果这么相似呢?

  甘肃省天水市果业办主任 武文渊:花牛苹果和美国的蛇果同属于元帅系品种,原产地在美国华盛顿,是五十年代引到天水试验,由于天水气候条件和华盛顿这个原产地差不多,而且在咱们的有效积温,昼夜温差,光照时数上都与美国华盛顿相似。

  原来,这花牛苹果果然与美国蛇果有着密不可分的“血缘”关系,它辗转落户到天水之后,经过了多次的试种、改良,就成了今天的花牛苹果。众所周 知,蛇果是洋水果中比较常见的品种,英文的意思是“美味”。 蛇果其实有金蛇果、青蛇果和红蛇果之分,红色的蛇果是我们最常见的。而花牛苹果的颜色主要是红色。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