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暑期特供:养鹿不走寻常路(2011.07.06)

时间:2011-07-08

  这位姓王的大哥是北京怀柔区的一位普通农民,瞧他走路的神气劲,引来不少路人围观拍照,您也许问了,王大哥有这么大的魅力吗?这些围观的路人那 里来这么大兴致呢?您啊别急,好戏在这后头呢。嘿嘿,原来真正的主角在后面呢,平常您见过逗猫的、遛狗的,这大街上溜鹿的您没见过吗?

  市民:没见过。

  市民:太刺激了。

  市民:鹿真好玩。

  市民::真的挺好看的。

  市民:有点新鲜。

  梅花鹿集体排队上街走秀,效果果然是不同凡响。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梅花鹿是赶起身紧鞠躬致谢啊。高兴之余大家难免会问,原本住在山上或是圈里的梅花鹿怎么跑到街上来了?这些鹿又是从哪来的呢?

  李含晔:这儿是怀柔区的一家养鹿场,在这儿我们找到了大街上见到的那几只鹿,您说这梅花鹿哪来这么大的胆量?养殖场又为什么带着鹿满大街的转悠呢?这葫芦里面到底卖的什么药?我先打探打探,一会告诉您。

  梅花鹿行动迅速敏捷,性情机警,胆小怕惊,梅花鹿因为脊背两侧布满了白色的花斑而得名。2004年,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陆续从东北引进梅花鹿进行人工驯养,养殖户们就指望这些鹿发财致富呢。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 刘国世:2007年以后我们国家又改变了一些政策,就是人工养殖的鹿产品是可以利用的,促进了梅花鹿的养殖,鹿茸的药效保健价值非常高。

  梅花鹿浑身是宝,鹿茸、鹿筋 鹿胎、鹿尾、鹿心、鹿鞭等都是可以入药的名贵滋补品。2004年刚开始引进鹿的时候,杨宋镇的养殖户们原以为依托北京这个大市场,一定能赚不少的钱,可是,事实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啊。

  销售员:以前出去推销,大家都觉得北京怎么能有梅花鹿呢?应该生产在东北,大家都觉得你的产品是不是蒙人的。

  推销员:不相信怀柔这边有这么多的鹿和鹿茸这些东西,对这些产品肯定是半信半疑。

  鹿产品的保健功能人们并不陌生,难就难在这些产品真假难断,怎么才能打消大家的疑虑呢?诶,就有人想出了一个歪主意。

  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养鹿场负责人 赵光华:遛狗和遛猫,有好品种肯定会围着一帮人去看,人比较好奇,所以我们就想能不能把我们的驯化的鹿领到大街上去,这样会围观很多人,会宣传我们的鹿场,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

  听起来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是梅花鹿生性警觉胆小怕惊,别说让鹿走在大街上,就连生人靠近了它都老大的不高兴呢。

  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养鹿场负责人 赵广华:鹿平时耳朵是立起来的,这样说明它的心情很好,很高兴。万一它这耳朵像这样耷拉下来,说明它比较生气,客人就要注意了,容易攻击客人。

  不过杨宋镇的养殖户们也有办法,小鹿一出生就给它断奶,完全用人工喂养,这样一来鹿和人从小就有了感情基础,梅花鹿和饲养员变得形影不离,每次走在大街上那叫一个轰动啊。

  市民:看完之后才知道咱北京也有养殖鹿的。

  市民:特想去那养殖场参观一下。

  市民:看看它们怎么生活,生活习性,挺感兴趣的。

  驯化员 王淑清:我们经常上电视、网络、报纸,每年都上几次。

  有了媒体的连续报道,和人们的口口相传,北京的城里人这才知道,在怀柔区的宋阳镇还有这么多招人喜欢的梅花鹿,慕名来看梅花鹿的人多了,习惯了平静的山沟沟里一下子热闹起来了。

  游客:上这真有动物园的感觉。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活蹦乱跳的梅花鹿与人的亲密接触,不但让来这的人玩的开心,对柜台里摆放的鹿产品也自然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游客:货真价实。

  记者:为什么说货真价实?

  市民:他有鹿在这呢。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