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生财有道

CCTV2李勇养竹鼠:从“IT精英”到“竹鼠大王”

时间:2009-12-15

中央电视台CCTV2理财在线播出了贵州李勇养殖竹鼠的节目,并请投资专家和养殖专家讨论了养殖竹鼠的相关问题。

养殖提示:竹鼠养殖需要一定的技术,因为竹鼠是一种野生动物,有一个驯化过程,并不像家禽家畜类一样好养。

竹鼠养殖的适宜温度在15-20度。

竹鼠养殖的市场提示:据了解,竹鼠在城市中的大饭店销售情况并不好,因城市中人们吃的选择较多,所以而主要销售在农村小饭店。市场情况并不如想像中的那样大。所以想要养殖的朋友们需要事先多做考察了解。

李勇介绍他的竹鼠销售价格为80元一斤,养殖成本为50元一只。

另外,养殖竹鼠需要办理两证:即野生动物驯养许可证,野生动物销售许可证。

这天,李勇对养殖的竹鼠进行例行检查时,意外地发现一只母竹鼠怀孕了。

李勇:这只鼠现在刚刚怀上,现在发现他有三个,直径大概在10毫米左右。

别看李勇现在动作那么娴熟,还能清楚地检查出母鼠怀孕的数量,当初,他刚干上这行的时候,还被竹鼠锋利的牙齿咬伤了手。

理财在线:李勇养竹鼠
理财在线:李勇养竹鼠


李勇:伤疤第二次上镜头了,是被咬过的?对啊,就是检查竹鼠怀孕的时候,这样从下面提起来以后,这样一荡,荡到这地方,它一口就叼住了,叼住就不放了,然后它咬住以后,不放以后你不能硬拽,你越拽它咬得越紧,这样会越疼,那么你被咬了以后,你就把它慢慢放下来,放下来以后,你对着它的鼻子吹口气,或者你就用手指弹一下它的鼻子,它就放掉了。

竹鼠的牙长得很快,太长会造成无法吃东西而饿死。所以每隔一段时间,李勇就要检查竹鼠牙齿的长度。


李勇:检查牙齿是很重要的,剪牙是它的两根牙齿不一样长,你看像这个牙就是有一根长有一根短,如果像这种情况,我要对它进行修剪。

劳作了一天,李勇又坐到电脑前,每天为竹鼠写博客成了他的必修课,博客里不仅记录了养殖竹鼠的种种心得,也记载了各种酸甜苦辣。他的第一篇博客是从一个噩耗开始的。

100对竹鼠经过长途运输回来以后,一卸车,一只只竹鼠尸体,从铁笼里面拿出来。……噩耗才刚刚开始——摘自李勇的博客2005年3月5日

2000年在广东打工的李勇回家过春节,在与朋友闲聊中得知,竹鼠饲养成本低,市场需求量大,便萌发了辞职回家养殖竹鼠的念头。在经过13次引种失败后,2005年,李勇决定再从广西引进200只竹鼠进行大规模养殖。

李勇:这200只拿回来就开始出现问题,拉稀呀,不吃食物呀,然后的话,没过几天开始出现死亡。

这200只竹鼠在运输过程中大量死亡,剩下的竹鼠也都不吃不喝,焦急万分的李勇急忙请兽医来诊治,可丝毫不见起色。到底竹鼠患上了什么怪病呢?看着竹鼠数量一天一天少下去,李勇陷入了莫名的恐慌之中,就在他觉得走投无路的时候,他听说贵州大学动物科学院,做的细菌的分离和药敏试验,能查出病因,急忙带着竹鼠找了过去。

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博士生程振涛:发现主要还是因为这个大肠杆菌和葡萄球菌的一个感染,然后我们就针对因为本地用的一些药物,我们做了一个药敏试验,为他筛选了最敏感的药物。

上一页1/5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