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科技苑]多生两头没问题(20130409)

时间:2013-04-26

CCTV7科技苑视频:[科技苑]多生两头没问题(20130409)

  【解说】:马建生非常纳闷,环境、管理、采食量都没问题,而且流产的母猪也不是老弱病残,都是正值生育高峰的年轻母猪。

  【采访】广东省四会市大沙镇养殖户 马建生:我发现我的猪,流产的猪不是老龄的猪,如果是老龄的猪我是不怎么伤心,但是我流产的猪全部都是两胎三胎的年轻母猪。

  【解说】:老龄猪大多要淘汰了,偶尔出现流产也不是大问题,而年轻母猪可是猪场的生力军啊,这让马建生更是寝食难安,他赶紧请来了专家给母猪进行会诊。

  诊断结果让马建生十分吃惊,问题出在母猪的口粮上了。玉米中一种叫霉菌毒素的物质,它的含量超标了。

  【采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 冯定远:霉菌毒素主要是饲料在生产、在贮运、在加工、在使用的过程中,由于不合适的一些管理的条件,比如温度、湿度造成一些霉菌发霉,产生的一些毒素。

  【解说】:只要饲料里的霉菌毒素过量了,就会导致母猪流产。

  【采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 冯定远: 受霉菌毒素影响,像死胎或者是弱仔,或者是一些木乃伊等,最终的结果就是产仔数降低,仔猪的成活率降低。它实际上相当于一种类激素,干扰了体内的一些正常的代谢,还有一些毒菌它起氧化的作用,造成体内的一些组织上的损伤。

  【解说】:霉菌毒素不仅仅会造成母猪流产,对小猪生长、商品猪育肥、甚至公猪精液质量也都有影响。

  【采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 冯定远:一定要从源头里面把关,严控包括我们饲料原料的管理,包括我们原料使用的筛选等等这些过程。

  【主持人】:马建生觉得纳闷,自己对猪饲料把关很严,玉米选的是上等的玉米,而且贮藏也是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的,怎么霉菌毒素就过量了呢?他心存疑虑,于是带了些玉米样本,到专门的机构进行检验。

  【解说】:专家对马建生带来的玉米进行了检测,玉米的容重、水分、杂质、霉变率等常规指标都是合格的。

  【采访】饲料专家 黄国平:它的颗粒比较饱满,我们牙齿咬一下,比较脆,比较干燥,水分少,另外一个霉变率,你看看找不到什么霉变。

  【解说】:由于玉米在猪饲料里面,要占到60%,专家说对于这样的主要原料,在成为饲料之前,还必须进行更全面的检测。

  【采访】饲料专家 黄国平:对玉米大家不要小看,其实它非常有学问。我手上有三个样品,大家看到这个是比较好的,这个目测是中等,这个目测是差的。

  【解说】:左边目测最好的玉米,就是马建生给猪场选的玉米原料。

  【采访】饲料专家 黄国平:这种我们看起来好的玉米,它是不是真的合格呢?

  【解说】:按照一般的检测,马建生的玉米好像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专家依然认为,这样的玉米不一定是合格的饲料。

  【采访】饲料专家 黄国平:大家不要忽略另外一个重要指标,就是霉菌毒素这个指标,霉菌毒素这个指标必须通过专业的霉菌毒素检测设备霉标仪,才能对它进行检测。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