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向野豪猪借种(2011.4.20)

时间:2011-04-21

一捉一放养豪猪,远源繁殖保品质。

 

豪猪是个浑身是刺、野性十足的家伙,因为有这一身的刺,又被称为刺猪、箭猪。虽说名字里有一个“猪”字,可是它跟猪却没啥亲缘关系,倒是跟老鼠一样,都是啮齿动物,属豪猪亚目豪猪科。

不 过,豪猪在啮齿动物里可是够另类的,尤其是它满身的硬刺,平时紧贴在皮肤上,一旦发现入侵者,它们就是防身武器,威力十足。而从医学角度来说,这身刺又有 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降压、定痛、活血、化瘀、祛风、通络等功效,主治胃、痔瘘、恶疮、心血管硬化、白血病、风湿等病症。

此外,豪猪肉也有动物人参的美称,是高档山珍之一。如今在湖南、安徽等地,已有不少的养殖户在林业部门的批准下开始进行人工养殖。家住湖北赤壁的孔水平,在当地的豪猪殖户中有些与众不同,每年,他都会从野外捕捉几只豪猪回来,但过一段时间,他又会把这些豪猪放归野外。

孔水平养豪猪的一捉一放,其实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避免自家的豪猪近亲交配。豪猪跟老鼠不同,繁殖能力是很有限的,一般每年就产两窝仔,每窝只产2~3头。 跟很多动物一样,豪猪找对象,最怕的就是“近亲繁殖”,如果是三代以内的近亲繁殖,生下的幼崽,要么缺胳膊少腿,要么身体很弱,根本就养不活。如果总是产 下畸形儿,养殖场就会亏本。而且,近亲繁殖对养殖场的长期发展也很不利,容易造成品种退化或抵抗力降低等一系列不利于后代的情况。所以给豪猪成家,就得 “找外来女婿”、“娶外地媳妇儿”,总之,要挑血缘关系远、不沾亲带故的。

孔水平在赤壁是最早养殖豪猪的,当地好多养殖户的豪猪,都是从他这儿引的种,所以,他的豪猪,和当地好多养殖场里的豪猪都有亲缘关系,不能成亲。于是,孔水平就想到向野豪猪借种,也就是把山上的野生豪猪捉到家里来,和自家的豪猪成亲,等生下小豪猪,再把它们放回去。

上一页1/5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