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都是马蜂惹的禍(2007.12.03)

时间:2010-12-22

看到没有,这人要是被这蜇人的蜂盯上了,那可惨了,逃都没处逃呀。可是有人偏偏要去招惹这马蜂,要捅了这马蜂窝。

他叫赵作强是四川省巴州镇凉水井村村民。说起他为什么和这悬挂在树上的马蜂窝较上劲。一句话,都是马蜂惹得祸。就在几天前同村的潘秀华,像往常一样,到地里干活,正准备在地头休息一下的时候,意外发生了。

来了个蜂子把我蛰了。蛰在这里就不走。我就把它打了。

马蜂
马蜂


情急之下的这一打,却招来了更多的麻烦。

蜂子来了就是一路。那蜂子不得了。 那厉害得不得了。

马蜂采取了团体攻势。可令潘秀华人不解的是,为什么这一个马蜂开了头,后面居然能招来一大帮同伙!

李铁生:第一只蜂出来当它蛰你的时候,蛰着的那一个人,他身上就有蜂毒的味道,有时候没蛰它就把毒喷出来了,后面出来的呢,就按照这个指示剂,这个蜂毒有指示作用,就一群蜂都蛰这一个人,后果就比较严重了。

潘秀华这时想到还有牛。

养马蜂
养马蜂



赶着牛就走,也顾不了痛。牛蛰了也不得了。

李铁生:不光是人了,其他的动物他也会蛰的。

跑回家后,潘秀华才发现自己的伤严重了。

回去手就不能动了。

真是招什么也别招马蜂啊!据专家说啊,要是40、50只大马蜂蛰你一下,无异于一只毒蛇咬你一口。那万一不小心被蜇了,有没有什么紧急处理的办法呢? 我听说马蜂毒是酸性的,蜇了之后用碱性液体洗伤口,能解毒。这个方法真有用吗?

有用没用,咱们先来看这马蜂的蛰针,蛰针上面连着一个毒囊,上面连着两个腺体,是酸性腺,在马蜂发起攻击的时候,这个毒囊一收缩,它把这个毒囊储存的液体排出去了,是酸性的,但是当排到蛰针的时候,在蛰针肌部呢还有一个碱性腺,也排出去了,这两种液体同时排出就成为马蜂毒。


所以,马蜂毒不是酸性的。用碱性的液体洗伤口,是没有解毒作用的。被马蜂蜇了,可以把毒液往外挤,最好立即去医院。否则后果会很严重。

李铁生:因为它里头有些个是溶血的,有些是神经毒,有些是溶血毒,327

溶血毒,能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壁破裂。而神经毒又会麻痹神经系统,引起肌肉和呼吸的麻痹。

李铁生:这两种东西到了人体后,就会造成一些脏器的衰竭,红肿、热痛这些症状,马蜂蛰了一般第一天是疼,第二天就是痒,比蚊子叮了还要痒。

所以医院的处理一般都是采取的抗溶血的激素。和用血液透析的方法来排除,由于肾脏衰竭,体内的毒素堆积。

治好伤的潘秀华始终也想不明白,自己没招惹马蜂,马蜂为什么要蜇她呢?

   李铁生:正常情况底下,他不蛰,那么人在有意识或无意识得情况下,触动了马蜂窝,它会认为是对它的侵犯,于是他就出来对侵犯者进行自卫反击,

和蜜蜂一样,只有雌性马蜂才蛰人。因为它们的蛰针,都是它们的产卵管。而马蜂和蜜蜂不一样的是,蜜蜂蜇了人,蜇针会留在被蜇对方身上,不久,生命也将终结。马蜂的蜇针却是可以反复使用的。因为是雌性的马蜂,保护幼蜂和蜂巢是她们的本能,所以他们非常敏感。常常干出防卫过当的行为。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