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关于葡萄的这5个问题,一般人都答不上来

时间:2017-07-15

关于葡萄的这5个问题,一般人都答不上来

一、不同颜色的葡萄营养上有什么区别?

1、紫色葡萄预防衰老,常见品种有“巨峰”、“玫瑰香”

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和类黄酮,这两类物质都是强力抗氧化剂,有对抗和清除体内自由基的功效。所以,它预防衰老的作用显著,不仅能减少皮肤上皱纹产生,还可以缓解老年(老年食品)人视力的退化。

2、黑色葡萄缓解疲劳,常见品种有“黑提”

常食黑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黑葡萄中的钾、镁、钙(钙食品)等矿物质的含量要高于其他颜色的葡萄,这些矿物质离子大多以有机酸盐形式存在,对维持人体的离子平衡有重要作用,可有效抗疲劳。

3、红色葡萄软化血管,常见品种有“红提”

红葡萄含逆转酶,可软化血管、活血化淤,防止血栓形成,心血管病人宜多食。研究证明,这种酶可以通过减缓动脉壁上胆固醇的堆积而保护心脏,因此对预防心血管病和中风很有益处。

4、白绿色葡萄滋养肺气,常见品种有“新疆马奶葡萄”、“无核白葡萄”

白绿色葡萄也称为无色葡萄,未熟透时偏青绿,成熟后颜色发白。中医有“白入肺”、“肺主皮毛”之说,认为白葡萄可补肺气,有润肺功效,适合咳嗽、患呼吸系统疾病及肤色不佳的人。

总之,每种颜色的葡萄都有自己的特长,大家可以不同颜色换着吃。

关于葡萄的这5个问题,一般人都答不上来

二、个头大的葡萄,是打了激素吗?

葡萄在生长过程中,为了使其果实膨大或成熟,可能会使用细胞分裂素类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俗称膨大剂,但基本上都在安全范围内,因为大量使用反而适得其反,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也在使用。个头大小与是否使用膨大剂没有关系,它主要受品种、生长环境等因素影响。

关于葡萄的这5个问题,一般人都答不上来

三、无籽葡萄是用了避孕药吗?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无籽葡萄,分为单倍体无籽型和技术无籽型。例如,我国栽培面积最大的巨峰葡萄,本身是产生种子的。但如果在葡萄盛花期及幼嫩果穗形成育期用一定浓度的赤霉素进行处理,便可以抑制种子发育,促进果实膨大,从而获得无籽的巨峰葡萄。通过赤霉素处理的葡萄,不仅能够达到较高的无核率,还有增加果粒大小的效果。另外一些葡萄品种,例如“京可晶”、“大粒红无核”等,由于其本身的变异,在授粉之后,受精胚囊很快停止发育,但果实本身可以产生激素,从而使得果实膨大发育为无籽果实。另外,这种植物激素与传言中提到的“避孕药”无关,因为避孕药属于动物激素,对植物而言是没有效果的。其实无论有籽还是无籽葡萄,只是品种上的差异,营养上并没有明显区别。

关于葡萄的这5个问题,一般人都答不上来

四、葡萄上的白霜是农药吗?必须要洗掉吗?

眼下又到了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不过不少人发现,在购买时经常会看到葡萄表面泛着一层“白霜”,而且清洗起来很费劲。有人担心这是农药残留,有人则认为这是水果新鲜的标志。那到底是什么?

葡萄上的白霜是果蔬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也被称为果粉,它们属于生物合成的天然物质,对人体是完全无害的。这类化合物不溶于水,而溶于氯仿等有机溶剂,所以无论是用水泡,还是洗、搓都不能把这层白霜从果皮上彻底除掉。传说中用面粉可以洗掉白霜,其实不是真的把白霜洗掉了,只是改变了白霜的结构或是把白霜结晶之间的缝隙给堵上了。

葡萄上的白霜对人体是无害的。这层果粉对水果是有保护作用的,如葡萄表面上的这层果粉可以减少水分蒸发,从而防止果实采摘后快速失水皱缩,对适应干旱环境有着积极作用。果粉不溶于水的特性可以避免葡萄表面形成湿润的环境,从而减少致病菌的侵染。葡萄表面的白霜还含有酵母,所以自制葡萄酒在发酵时可以不另外加入酵母。需要解释的是,葡萄属于不易生虫的水果,且现在种植中大多采用套袋的方式,用到高浓度农药的几率很小,因此如果确定是葡萄自身的白霜,则没有必要洗掉。

关于葡萄的这5个问题,一般人都答不上来

五、葡萄皮到底能不能吃?

葡萄皮中含有白藜芦醇,有一定的降血脂、预防动脉硬化、增强免疫能力等作用;其中的花青素具有强抗氧化、保护心血管等功能,所以“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是有道理的。需要提醒大家,在吃葡萄皮之前一定要将葡萄清洗干净。

【大农圈】里有躬耕农业的种养大户,也有洞悉市场的企业家;有神通广大的产业经纪人,也有逼格超高的品牌策划人;有研究农业的教授,也有制定政策的官员;还有村官、投资家、电商达人……这个圈子,给你的不只是市场信息,还有一大批有价值的农业朋友。

如需加入,请点击文末【了解更多】。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