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德国农民还要上学取得专业农民资格?中国农民专业化之路在何方?

时间:2017-07-06

德国的《职业教育法》规定:“就业者必须先接受正规的职业教育”。德国农民还要上学取得专业农民资格?中国农民专业化之路在何方?

因此,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现代德国职业农民绝非易事,必须要过两关:

【知识关】即接受3年中等农业职业教育,从商业战略、市场营销,到农场管理、机械设备操作和动物养殖,学习农场经营所需的方方面面知识,然后通过专业考试,取得“农业专业工人”资格。德国农民还要上学取得专业农民资格?中国农民专业化之路在何方?

【是实习关】完成农业职业教育后,到非亲属的农场进行实习,实地锻炼各项技术技能。两关都顺利通过,学习者才能获得“农业师傅证书”,取得经营管理农场及招收学徒的资格。德国农民还要上学取得专业农民资格?中国农民专业化之路在何方?

即使农场主的孩子继承了农场,也只有在取得证书获得相应资格后才能真正经营管理农场。

孩子接受理论学习的同时,还要接受农场实践技能的培训,由于作物种植周期很长,所以他们通常要经过很长的实习期,学以致用。德国农民还要上学取得专业农民资格?中国农民专业化之路在何方?

不过,也许一百年前农业是德国的支柱产业,但现在已经不是了,国民增加值的贡献仅有1%。德国农业基本上都是精细农业,需要的人手很少,大量地机械化和信息化了,工作人口之中,从事与农业相关职业的有2%左右。从这个角度来说,德国对职业农民的要求会增加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中国有想当一部分农民也逐渐专业化,有一部分人还成为了种植领域的专家,在“云种养”平台上注册成专家,回答农民问题。“云种养”是全球最大的农技问答app,农民朋友在遇到种植养殖方面的问题,都会通过云种养来咨询专家,范围包括品种的选择、病虫草害、旱涝冻害、采收储运、政策扶持、法律问题等。问诊范围覆盖农业生产全流程,例如病虫草害、栽培技术、疾病防治等。云种养还为农户提供5万~100万元的金融贷款服务。德国农民还要上学取得专业农民资格?中国农民专业化之路在何方?

德国的职业农民培育体系也在与时俱进、不断调整。德国出台了加强农业教育的新计划,强调要全面更新农民掌握的专业知识和生产技能,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和农业实用型人才。中国农民的专业化之路还在摸索和探索。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