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农村创业

我的养蝎之路

时间:2017-02-21

“初步饲养蝎子不占用多大的面积,咱不是空闲着一间房屋嘛!稍微拾掇拾掇就可以利用。”

“这样不行,在家里养殖,万一蝎子跑出来蛰伤人怎么办?”妻子白了我一眼。

“可以把蝎子放进大型号的塑料盆里,然后搁置在货架上养殖。盆壁光滑,蝎子跑不出来,不会蛰伤人的。”我辩解。

“那也不行!你还是好好上班工作吧!我不让你养蝎子。”妻子的语气强硬,目光灼灼逼人。

“我养殖蝎子,不是想干番事业,增加收入,改变咱家目前的经济状况吗?你怎么就不理解我呢?”我不甘示弱。

“哎呦!你还有理了,养殖蝎子,这也叫干事业?你有本事咋不去开公司、办工厂,咋不去.......”妻子口像机关枪,向我打出一梭子弹。

“有小不愁大!你以为我不能办企业?我也不是没这样想过,我们从结婚到现在,你根本就不了解俺!”

“不了解你,你现在说这话了,没结婚的时候咋不这样说?你咋不与一个了解你的女人在一块生活,为啥偏偏寻(寻是方言,是认准结合的意思)俺这样不了解你的人呢?”

“假如不是因为当初父母亲看好你,强迫俺,俺怎么会寻你?”我在气头上顶了妻子一句。

“怎么?又后悔了是吧?你想咋样?”

“我们在一起这些年,经常意见不合,老是这样也没什么意思,我看倒不如离婚!”这一次,我真的很生气。

“离婚?你说得轻巧!孩子这么大了,我不与你离,也不会让你养蝎子。”

“不支持我养蝎子,也不愿离婚,那好吧,我们分居。”我说完这句话,赌气地从家里走出去......

有好长一段时间,我没有回家,下班后就在单位附近的饭店就餐,晚上睡在值班室里。妻子看我这样,拗不过我,总算让步。

“你回来吧!家里闲置的那间房子给你养蝎子使用。”那天,我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终于喘出了一口长气。

四处参观学习,筹办饲养场地

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利用双休日与朋友张文峰一道四处奔走,到全国部分大型蝎子养殖场和蝎子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参观学习,虚心讨教蝎子养殖技术经验。

在B蝎子养殖场,该场技术专干李老师告诉我们:“饲养蝎子技术含量较高,在掌握好饲养技术情况下,平时还要精心饲养管理,做到三勤——勤检查(每天早晚看看饲养场地蝎子的进食情况,有没有死蝎子、死虫子和其它不洁物)、勤清理(对饲养室内的死蝎子、死虫子和垃圾要及时清理)、勤消毒(最好用0.1%浓度的高锰酸钾喷洒场地,坚持每三天喷洒一次),总之,要想养蝎成功,必须付出超越常人十倍的努力!”

    “李老师,请教您一个问题,对于蝎子之间出现相互蚕食的现象该如何避免呢?”我问李老师。

  李老师回答:“蝎子出现互相蚕食现象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1)不同种类的蝎子混养,容易发生相互残食。采取分养或用适量的酒喷一下蝎子活动场地,使蝎的味道相同,这样可减少或避免蝎子相互咬斗和残食现象。(2)缺食缺水引起相互残食。食料不足或饲喂不及时,造成相互问争食争水而残杀。养蝎必须准备充足适口性食物和饮水,要定时、定量、定点及时供应。(3)饲养密度过大容易发生互相残杀。饲养密度越大,蝎子其大小强弱相差越大就会出现弱肉强食现象。平时要合理饲养,密度达到每立方米放养种蝎500 条左右;商品蝎1000 条左右;2~3 龄幼蝎300条左右;4—5龄幼蝎400 条;临产孕蝎要单杯饲养。(4)公蝎为争夺配偶争斗,甚至咬伤。公母蝎交配后,有时母蝎吃掉刚与其交配过的公蝎,一般情况下,公母蝎按1:3 配比,交配过后,公蝎与母蝎要分开饲养。”

  “给蝎子投喂饲料最好选择在什么时间?不知道蝎子最喜欢吃哪些食物?”我又问。

     李老师是个热心人,他不厌其烦地回答:“给蝎子投食时间最好选择在太阳落山(傍晚)的时候,不可投喂过早,也不可投喂过晚(过早过晚都容易对蝎子产生干扰),投喂食物的多少根据蝎子的数量而定,以第二天饲养器具里发现很少吃剩的虫子为宜,食物要丰富,除了投喂黄粉虫外,还要定期投喂一些幼小的昆虫,如:黑粉虫、蚂蚱、小土元、小鱼虫、蟋蟀等,以此补充蝎子的营养成分,增强蝎子的体质和防疫能力。”

此外,我还从新华书店里选购几本有关蝎子养殖技术方面的书籍和光盘,认真仔细地阅读和观看。在掌握基本养蝎技术后,经过考察和反复比较,最后与全国知名的B蝎子养殖场签订了合同。

为充分利用房间面积,进一步提高蝎子饲养效率,我结合实际,决定采取立体恒温盆养模式饲养蝎子,首先用宽面厚塑料布对饲养室墙壁进行封闭以便保温保湿(窗口留出适当空隙通风透气),然后从市场上买来一台加温用的电炉、30个大型号的塑料盆、6个搁置塑料盆的货架、500块供蝎子栖息用的鸡蛋托、60个放置蝎子产杯使用和喂养黄粉虫使用的木盒、一双皮手套、一把小木刷、一把手电筒、一把喷水壶、两瓶消毒液,又从乡下运来一车饲养土.......一切准备就绪后,即从合作的那家养殖场引进6000只优良种蝎——东亚钳蝎,自此开始步入自己人生中漫长的养蝎之路。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