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2016年中药材市场第一季度分析报告

时间:2017-01-13

2016年药材市场第一季度分析报告

此类品种市场占比较小,商家也少有关注,其对市场的预测和影响作用总体较小。

 

动物类

涨价品种:鳖甲、蝉蜕、蜂房、龟板、僵蚕、九香虫、桑睄、地龙、天龙。总计9个,总监测50个品种。涨价占比18%。

跌价品种:水蛭、白花蛇、全蝎。合计3个,总监测50个品种,占比6%。

平盘品种占比76%。

2016年药材市场第一季度分析报告

点评:动物类品种专营性强,多年的行情平稳,导致市场供应紧平衡,因此,当前价位的上涨,多是真实供求矛盾的体现。也许正是多年商家的忽略,才造成近两年动物类品种的风光。

总结:从以上各板块涨跌分布比例来看:涨价品种多于跌价品种,市场暂时保持乐观情绪。虽有旺季因素影响,但终究还是供求关系所影响,因为价格是供求关系最直接的表现形式。2016年1季度,从行情监测来看,市场底部已有触底迹象。

 

二、当前市场各要素介绍

1、生产端 2016年春季种植已近后期,从今年籽种走势和价格行情来看,中药材种植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包地大户种植规模已有缩减,生产已出现转折迹象。

从全国各地种植情况来看:因行情所处位置不同,全国药材生产虽出现区域性的分化,但即使高价品种,扩种幅度也有所下降,低价品种生产则继续萎缩。

2016年种植:在粮价下跌的大背景下,农民对种植品种的选择较为迷茫,并没有几年前对热点品种的跟风、集中种植的情况出现,反而出现种植品种多元化、种植规模均一化的格局,2016的种植更出现分散化的趋势、商家调查并不容易。通过近期下乡调查情况来看:种植规模缩减已成事实,但减种幅度却并无准确数据,品种种植分散,传统的产区、老产区也因多年重复种植,多倒茬换种其他品种。并没有前些年的集中种植情况,种植区域更分散

2、生产成本 在当前规模种植日渐成主流,在半机械化普及情况下,中药材种植成本已有明显提高,从当前现实情况来看,不少中药材品种低价决不是仅仅历史低价翻一倍,有可能更高,因此,当前,中药材种植成本还需要重新梳理和确定,须要做到与时俱进的更新。不能陷于传统的思维定律。

3、流通端 ① 商贩、加工户群体:因近几年需求不足,加之行情低位续跌,使得此类群体利润空间较小,生存艰难。② 经营商。在需求不足大背景下、在价格续跌的大环境下,专营商多靠流通规模来实现资金回笼和财富积累。因此,随着新药典实施,货物质量的提高,当前经营商经营难度已明显增加。③ 投资商。从目前看,投资商心态已趋于平稳而略显积极,因为当前价位已低,即使套住,降价风险已不大,加之生产调减,库存在消化,因此,投资商心态趋于积极。④ 供货商。随着新药典实行,退货比例增加,加之当前利润较低的背景下,退货则意味着亏损,当前,供货商群体日子也不好过。

4、需求端 饮片厂、药厂、GSP经营企业。在当前国家监管趋严背景下,大多数企业不敢盲目生产和储备,需求呈现萎靡状态。

5、库存 近几年市场需求疲软,国家监管趋严,投资商不敢盲目囤积、药厂不敢大量储备,专营商多随销随购,农民也积极出售,从总体来看,此轮周期,除个别品种外,库存量压力要小于以往周期。

6、需求 需求下降已成为当前市场的共识。生产缩减、库存下减,但需求也在下降,因此,这两年疲软的需求也掩盖了其供求矛盾。如后期需求恢复正常,行情仍有全面补涨的可能。

7、交易量 做为衡量价格涨跌真实度的重要指标。从近几年来看,无论是产地还是市场,交易量下降是无疑的。抛开投资性需求及涨价带来的超前储备需求,当前交易量是真实的供求现状体现。

8、人气指数 当前价位普低,生产处于缩减,投资风险降低,这是支撑商家投资的基础,但需求下降、监管趋严、含量差别等问题又制约商家投资热情,因此,2016年1季度,市场商家人气指数只能是0度偏上,下一步人气带动,还需要市场实质性利好驱动。

9、人流量 2016年1季度,人流量明显要高于往年同期,但当前的人流量多是当地人,外地商家身影并不多,人流量指标可做为人气指数和交易量指数的佐证。

10、资金量 应该说经过多年国家经济高速发展、药农、商贩、商家、业外资金实力明显增加和上一台阶,当前资金储备量远高于以往时期。当前股市不振,使得前期商家不少资金从股市撤回;加之当前中药材价低,价值洼地初显,业外资金关注较多。而其它行业不熟悉,且全面走低,商家多不敢盲目对外投资,因此,当前中药材市场资金量总体充足。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