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

美食与安全并重,餐饮业的洪荒之力即将爆发!

时间:2016-08-12

外卖平台的无证黑餐厅倒下来!

近日,某主流媒体曝光无证黑餐厅入驻数家外卖平台肆意运营,环境脏乱差、员工无证上岗、使用过期污餐……饮食安全再度成为热议话题,饮食安全无保障,无良商家贪财无底线,用违法犯罪精神打造所谓的情怀,消费者却不买单,强烈的呼声终将会让这些黑餐厅倒下来。

正规军实体餐饮商户们站起来!

这次的外卖时间,值得我们正规军实体餐饮商户们深思。要想留住消费者的胃,正规军们需要着实考虑强化责任意识,汇聚“洪荒之力”,保障餐饮服务后场透明化、公开化,运营得诚心、走心、暖心,切实做到美食与安全并重,让消费者吃得开心、顺心、上心!

1、态度上重视。

这个态度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承担什么责任,商家承担着法律责任这座大山的同时,也还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随着企业的扩大,影响力越来越大,创客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以及消费者对企业的期望也越来越高。

另外一方面在食品安全的这个问题上,态度上决定品牌的生死,要从被动扭转为主动。餐饮管理者应积极与相关上级部门交流,扭转监管关系为协同关系,主动提供安全的监管平台对餐企更有利。

2、管理的内化。

规范的餐厅管理制度是维系餐厅运营的基本条件,服务员行为手册、厨房员工操作规范等,管理好餐厅的每一位员工,员工是品牌的可视证明,员工的个人价值也可被视为品牌价值。如果一家餐厅后厨有单独的洗碗间、食材生熟分开、厨房区域细分,不看看出管理者的一番苦心,这样的餐厅怎么会愁没有顾客光顾呢。

(使用开放式厨房的餐厅)

3、严控供应商

供应链管理并非简单的采购。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的供应链管理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由终端企业直接管理供应商;另一种是终端企业只对应一级供应商,一级供应商再去对应上游诸多供应商。

供应商都是要管理的。交给别人管,我们不放心,所以只好自己管。严格把控供应商的准入很重要,抓住这一源头可以解决根本问题。例如,要求供应商各种证件齐全,安排工作人员实地考察供应商,审核加工每一个环节。除要求供应商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包括成立独立的食品安全和品质管理部门,要求供应商生产经营区域安装监控摄像等,餐饮店的品控人员也要学做“福尔摩斯”,使检查从食品安全扩展到食品犯罪。

中国百胜包括采购、品质管理、食安办公室在内的439人组成的专业团队,管理着400多家食品及相关供应商。

4、契合消费者心理

得顾客心者的天下。好的餐厅向90后卖个性,向80后卖情怀,向75后卖服务,向70后卖品位,向65后卖质量,向60后卖份量……60后沉稳、持重,大多生活方式注重质量以及节省,厚重的阅历以及生活习惯让他们更加注重食物的质与量;70、80后成熟干练,他们刚刚步入中年并陆续获得了社会的认可,进入大众餐厅内吃饭吃的不仅是口味,更是一种情感的连接、服务的尊享以及档次的体现。

上图为70后饭吧,这家餐厅以70年代为定位的情感、历史为线,牵动着当代70、80、90、甚至是50、60年代的消费者的不同餐饮以及情感诉求,在每一代的消费者中似乎诉说的是不同的故事。

5、菜品的研发更新。

对于一家餐厅来说,不定期推出“新品”可以维护老顾客,提高顾客的粘性。第一种是市场上没有,经过总部研发,在连锁餐厅第一次推出的。第二种是市场上已经存在,但是餐厅没有,经过总部改进、培训之后,在餐厅推出的。无论是哪种新品,对于餐厅来说,对于顾客来说,都是一种创造需求与满足需求,然后增加餐厅营业额,提高餐厅利润的一种方式。

Food Ink餐厅由一群建筑师、艺术家、主厨、设计师和工程师创立,是世界上第一家3D打印餐厅。理念就是让食物变得有趣好玩。餐厅的创始人说,“从塑形的美学来看,机器肢的控制比人手来得精确得多。” 食客也可以自己动手打印食物并品尝,乐趣大增。

6、组织上有保障

成立监察部门,主要是用来检查刚才提及的各项流程、制度、行为守则有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地。管理者可以考虑把食品安全问题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手上,例如新立食品安全副总裁一职,他承担责任也有推动跟食品安全相关的事情在企业内的落地的权利,用组织来保障我们的食品安全保障措施能够得到切实地落实。

【参谋君聊餐饮】每一位餐饮创客都应严记:在探索美食的同时,也要考虑到食品安全。只有要诚信经营,就有希望让品牌活得更长久。餐饮业的洪荒之力即将爆发,让我们拭目以待!

微餐谋APP:在这里,餐饮人可以玩转营销。

手机点餐、外卖堂食、实战案例、营销干货、管理技巧,一个手机全部搞定。

了解更多餐饮行业资讯、欢迎关注公众微信号:微餐谋(ID:vcanmou)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