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大学生村官带领全村致富

时间:2016-05-04

  “到农村不是享清福的,一定要干出点事来,不能把青春浪费了。”昨日的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各界青年座谈会上,保康县黄堡镇人民政府的大学生村官彭向伟,道出了自己对“青春”的理解。

  2010年大学毕业后,彭向伟放弃了原本在大城市的优厚待遇,怀揣着青春的梦想、建设新农村的愿望,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当父母知道彭向伟考取了襄阳市大学生村官,并被分到离家三百多里外,又是山区的保康县后,一向坚强的彭向伟母亲流下了眼泪。

  然而,父母的埋怨并没有打消彭向伟的念头,反而更坚定了他到农村建功立业的决心。彭向伟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心中向往的那片安静之地——黄堡镇黄龙沟村。

  据了解,黄龙沟村没有产业,80%的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村中的多为妇女、儿童和老人。

  如果能把桑蚕养殖恢复发展起来,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2011年春季,彭向伟自费租下了5亩闲置的土地,种植桑树进行试养。到了当年秋季,成功试养了6张蚕床,单张产值达到了1300元。

  农户看到了希望,纷纷加入到养蚕队伍中来。2012年春,全村新增栽桑户27户,栽桑树将近100亩。

  就在初尝成功时,2013年春,传来一个坏消息,由于市场紧缩、上游公司撤资,桑蚕没了销路。彭向伟没有放弃,把目光投向了生态养殖。

  经过充分调研,采用以种带养、套种套养的方式,开始了土鸡规模化养殖,并把发展桑蚕产业和山鸡养殖确定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发展路径。

  由于提前跑好销路,土鸡的效益一直很好。2013年,全村120户农户养殖土鸡,实现人均纯收入6518元。“我也知道在以后发展的路上还会有困难、有坎坷,但我坚信只要意志坚定、扎根农村,不怕失败、不畏艰辛,就一定能够带领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对于未来,彭向伟充满了希望。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