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李翠英发展生态家庭农场 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时间:2016-03-16

  “别看这些甜橙个头小,口感却很好,决不会让你们白跑这一趟。”3月4日上午11时,武胜县白坪乡高洞村浩宇家庭农场女主人李翠英正忙给前来购买甜橙的游客称秤。记者看到,电子秤上的满满3袋甜橙,足有50斤重。

  “去年果园产出了近10万斤甜橙,可还是无法满足游客的购买需求,目前甜橙销售已进入扫尾阶段,每天仍有不少游客上门来购买。”送走游客后,李翠英乐滋滋地告诉记者,去年,她的农场“大丰收”,仅甜橙就有30多万元收入,还出栏了2000多头肥猪。

  据了解,2004年,李翠英与丈夫回乡创业,发展生态家庭农场,并带领乡亲走上了致富道路。她还先后荣获省“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为管教好儿女她放弃高薪工作回乡

  一栋栋单列式圈舍里,一头头生猪憨态可掬。“最初,我并没打算创业,只想做点小生意,把两个孩子照看好。”李翠英一边带记者参观农场,一边向记者讲述她的创业故事。

  李翠英出生在武胜飞龙镇的一个农村家庭,1985年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的她在当地一所小学当代课老师,结婚后,因为儿子的降临,她辞去代课老师一职,在家悉心照顾儿子。“家里就靠几亩地的收成,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孩子读书要花不少钱,我和老公就打算外出务工。”

  1993年,李翠英和丈夫进了广州的一家食品厂,由于没有技术,一个月的收入并不多。“后来,我开始自学统计,慢慢地我做到了公司的统计主管,一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在李翠英的工作渐入佳境之时,她的儿子却开始变得叛逆,经常逃课去打游戏。

  “我们到外面打工挣钱也是为了让孩子有出息,他们不认真读书,我们挣再多的钱也是白忙活。”李翠英原本打算把儿女接到广州读书,但孩子们不愿意,思前想后,她与丈夫还是决定放弃高薪工作回乡。

  正因如此,李翠英也一步步靠近自己的创业之路。

  在挫折中奋进创业之路渐行渐宽

  2000年,回乡之后,李翠英便在家照顾儿女,丈夫在县城上班,每月仅1000余元收入。“一家人的花销太大,入不敷出,每个月都在吃老本。”在与丈夫商量后,李翠英用积蓄在武胜县城开了一家日化店。

  店铺开张后,生意相当不错,李翠英本打算一直经营下去。但2004年,他们村开始实行土地流转,李翠英从中嗅到商机,萌生了回乡承包土地搞经果林的想法。当她把想法告诉丈夫后,两人一拍即合,当即回乡承包了70余亩地。

  平整土地、除草、种树……李翠英与丈夫整日埋头在地里,几个月后,60亩甜橙、黄金梨终于下了地。“原本我们只打算搞经果林,但看到当时猪价高,就想顺便发展生猪养殖,而发展生态种养模式不仅可以多一笔收入,还能节约不少肥料成本。”细算了一笔账后,李翠英开始四处借钱筹建生猪养殖场。

  但是,发展生猪养殖远没有想象中顺利。“修圈舍、买底猪,前期投入了80多万,但生猪出栏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几百头猪一天要吃上千元‘口粮’。”回想起创业之初的艰辛,李翠英仍历历在目,由于不懂养殖技术,第一批仔猪到出栏时,已死了好几十头。“当时猪价也跌了,高价买进的猪只能低价卖出,真是亏得一塌糊涂。”

  正是在一次次挫折中不断奋进,如今,李翠英的家庭农场年出栏生猪可达2000余头,年产值超400万元。不过在她看来,这并不是她回乡的最大收获,“去年,儿子顺利的考上了博士,今年,女儿也将参加高考。”看着一双儿女都有出息,李翠英甚感欣慰。

  发展循环经济与乡亲共受益同奔小康

  “我们家的甜橙之所以供不应求,秘诀就在这里。”来到甜橙园,李翠英指着地上绵延的黑色塑料管道告诉记者,随着养殖规模的逐步扩大,粪污处理也成了让李翠英头疼的问题。“干粪虽然可以收起来集中处理,但污水却没办法,排放出去后臭气熏天,附近村民也是怨声连连。”

  于是,李翠英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并狠下“血本”,投入200多万元在农场内建成厌氧池500立方米、储气罐500立方米、田间沼液储存池1200立方米及日处理粪便2吨的粪污处理设施。“如今粪污经过发酵处理后变成沼液,通过管道输送到田间地头,不仅彻底解决了污染问题,还为周围的果农节约了不少成本。”

  高洞村村民唐秀华就是受益者之一。“与化肥相比,沼液不仅可以提高水分和养分的利用率,同时也能增加水果产量。”唐秀华说,她家承包了20亩果地,种有甜橙、葡萄、梨等,因为使用了李翠英的家庭农场的沼液,每年能省下1万多元钱。“因为施有机肥,水果口感好,买水果的回头客很多,现在家里每年卖水果,就能收入10多万元。”唐秀华眉开眼笑。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