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城乡旅游一体化 统筹推动棋盘大

时间:2016-01-27

  原题:借助“互联网+” 引进专业人士 统一规划建设

  农业界别提案关注城乡旅游一体化

京郊农村旅游(资料图)

京郊农村旅游(资料图)

  乡村旅游为城里人提供了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也给京郊农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然而,京郊的乡村旅游发展如何更具新意、提档升级,也是人们关注的话题。此次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农业界别的委员们围绕这一热点展开了激烈讨论。最终,一份《关于统筹推动城乡旅游业一体化、可持续发展》的提案,作为农业界别提案,获得了在场委员们的一致认可。

  冷如新委员对这个提案内容一直十分关注,在她看来,乡村旅游也应考虑搭乘“互联网+”的快车。“一到周末,城里人就想往郊区跑,可是具体去哪玩,到底哪里好玩,很多人都不十分清楚。”冷如新说,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把京郊好玩的景点、好吃的民俗饭、有特色的民俗旅游村进行展示推介。

  说起乡村旅游,侯秀荣委员也有不少想法。她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对乡村旅游发展,做区域性整体规划,加入文化内涵,让乡村旅游各具特色、各有亮点,避免“千村一面”。可以借鉴台湾等地旅游发展经验,对京郊乡村旅游进行精细化分类包装打造。特别是乡村旅游商品,不能村村都卖大枣、核桃,应该根据当地的文化特色进行开发。如果农民自己开发困难,可以请一些旅游设计专业人士帮忙开发。

  作为提案的主笔人,市政协委员马荣才在过去的一年对京郊的乡村旅游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并查阅了大量专业文献。“乡村旅游发展,不能各搞各的,应该纳入城市旅游大系统中,统一规划和建设,科学开发和合理布局乡村旅游项目。”马荣才说,“十三五”期间,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谋划城乡旅游业,突出特色、树立品牌,发展现代乡村旅游产业集群,逐步实现以特色资源为主向以旅游产品创新为主的转变。他建议,有关部门应以生态环境保护为着力点,加强对乡村旅游规划的环境审计和影响评价,确保乡村旅游业成为持续消费的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报记者 刘菲菲)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