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他们创造了乡村旅游共同致富的凤凰谷模式

时间:2016-01-11

 他们创造了乡村旅游共同致富的凤凰谷模式

李廷贤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在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凤凰谷村,以前的绿水青山陪伴着一个脏乱差的山村,2014年以来,以凤凰谷名义注册的乡村旅游公司彻底改变了这个村庄的命运。村民史德义是凤凰谷乡村旅游度假村公司的经理,他说:村民以入股方式组建旅游度假公司,大家抱团发展,有利于带动贫困户,有利于村民团结协作,共同致富。

史德义30多岁,为了发展乡村旅游,专门去华西村、中关村等地参观学习,掌握了乡村旅游度假村运营的基本规则后,开始和村里人合计组建自己的公司。很快得到帮扶单位、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村支部、村委会的支持。他租用十多家闲置民房,统一装修,仅有70多张床位的度假村于2015年五一节正式开张。游客经常爆满,让原先有怀疑的村民感到惊讶。现在,史德义想着该扩建乡村宾馆了,以免今年夏秋季节游客来了没处住宿的问题发生。

史德义讲了一件20155月的一晚发生的事情,兰州来的一个29人的旅游团,深夜进入凤凰谷,但是没有一张空床了,旅游团愿意出钱找一块空地搭帐篷,史德义说,空地可以提供,但是不收钱。在乡村舞台前的文化广场上,史德义安排人员架设了电灯,给司机腾出了一张床,第二早还给这家旅游团准备了早餐。这样亲善热情的接待,赢得游客的称赞,自后兰州方面的游人不断增多。

凤凰谷每一户人家的庭院均是用青砖铺就,一户挨着一户,没有院墙阻隔。村子里有一条小河,水不大,做成了阶梯式水景,老远就能清楚地听到潺潺的水声。这些环境条件和后天雕琢,使得凤凰谷村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作为村上的党支部书记,在成立旅游公司时,首先想到的是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如今的康县凤凰谷乡村旅游度假有限公司,村支书史佐宏任董事长,史德义任经理,公司部分资金由开展帮扶工作的陇南市委组织部、康县城关镇政府资助,其余资金则由17户村民共同入股筹集,发展乡村民宿避暑度假旅游,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公司旗下有农家乐、农家客栈、土特产网店和实体店等一体化产业链条。

  为了发展乡村旅游,村里建设了村史馆、农家书屋等,实现了全村无线网络覆盖。

地地道道的农家风情、青山、绿水,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很快为凤凰谷人带来丰厚的旅游收入。20151225日,凤凰谷旅游度假公司进行首次分红。史佐宏说:以前,我们村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2015年达到8000元。

 

贫困户左花兰,获得了3000元的公司分红和1000元的精准脱贫奖金。她告诉记者,几年前,她家因为父亲、丈夫生病,花光了所有的钱,她一个人还要养活两个孩子,生活非常苦。“这次分红和奖励,我家的收入能达到两万多元。”

凤凰谷村,位于康县县城2.5公里处,全村235户,800多人,虽然距县城较近,但基础条件落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村民自我发展意识不强,绝大多数村民以传统种植业为生,除了解决温饱,村民手里落不下几个钱,到2011年底,村上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仅为2845元。

2012年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在双联单位的帮助下,村里开始了新农村建设,拆了过去的破旧房,建起了现在的小洋楼;治理了过去的臭水沟,建了新马路,建了文化广场,美化了村容村貌。过去的贫困村、落后村、脏乱村变成了风景如画的新农村。

康县凤凰谷乡村旅游度假公司就在这样的条件下诞生了。

“当时,不仅村集体和13户村民入股成为股东,村里的19户贫困户也被纳入公司入股,融资35万元,承诺年底参与分红。”村支书史佐宏说,经过不到一年的运营,到目前为止,公司营业总额达114万元,年终盈利达46万元,年利润中除去明年的发展储备金,剩余的全部按股份11进行分配。

史德义是凤凰谷乡村旅游度假公司的总经理,从公司分得红利15000元。“自从村里成立了旅游度假公司,我闲置的房子变成了客栈,厨房成了公司面点房,妻子也成为一名员工。从那以后,全凭我一人养活的家,有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全家今年的收入达到了6万多元,成了村里的小康户。”史德义拿着领取到的红利激动地说。“作为公司的总经理,今后我要在自己致富的同时,搞好公司的管理经营,为公司挣更多的钱,让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

公司董事长、村支书史佐宏,对村子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今年我们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8000元,与2012年相比翻了两番,现在全村的共同目标就是2017年建设成小康村。”史佐宏说,旅游度假公司成功运营,带动了5户农户养猪养鸡,还有十几户农户种植蔬菜,2016年,家家户户还要种植樱桃,发展观光樱桃园。

凤凰谷村此次分红扩股大会,入股乡村旅游度假公司的18名股东和19名贫困户以及100多户村民获分红和奖励共计92万余元,其中村集体股分红155000元,19户贫困户分别从集体股中分得3000元。有42户人均收入超过12000元的村民获得“率先小康奖”,18户获得“精准脱贫奖”,88户获得“小康建设奖”

凤凰谷村19户贫困户盼来了他们的“年终奖”——村里的乡村旅游度假公司的分红,让他们“乐开了花”。

目前,旅游度假公司有股东18人,管理和服务人员38人,已建成9家农家客栈,3家农家乐和农土产品销售中心,280亩农业观光采摘园。

“旅游度假公司投入运营以来,8个月时间,营业总额达120万元,年终盈利46.48万元,其中34.9万元利润按股份1:1进行了分配。今年9月组建成立的凤凰谷村建筑工程队,实现利润22万元,所有利润一次性全部分给工程队。”史佐宏说。

凤凰谷村,过去叫史家沟。村子的更名,源于近几年村子像凤凰涅槃一般,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不仅一跃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精品村,而且成为大城市人人向往的有名乡村旅游景点。目前,凤凰谷村已形成了走进美丽乡村、体验农家生活、开展养生度假的乡村旅游模式,着力打造开发乡村休闲养生旅游服务品牌。

原以为住上了新房子就不错了,但没想到好事一桩接一桩到来。说起乡村旅游,村支书史佐宏感叹。

十村百户千床工程创建中,凤凰谷村又被列为示范点,通过这一工程的实施,使更多的远方的客人留下来

凤凰谷云狮客栈,只见几个标间内床铺整齐干净,电视、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这都是按县上的要求,统一建的。史佐宏说,凤凰谷村已建成8家农家客栈、29间客房、74张床位,可一次性容纳200人就餐。凤凰谷村实现了WIFI全覆盖。更方便了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即在线下强基础、打底子,又在线上做宣传、促销售。现在来这里旅游,还可以实现网上预订。

设立了农副土特产品销售中心1个,电子商务淘宝网店1个,可以网上购、可以现场购。据介绍,元旦前后,很多游客一次购物达几千元,现场购买好后,商家再通过快递寄送回去。农家乐、农家客栈、乡土旅游产品开发、乡土农产品购物、农业产业观光、农耕乡情文化体验、休闲度假……这些都是公司经营的范围。

从一开始,史佐宏就将本村10户特困户也加入到公司,每户入股3000(双联单位帮扶1000、镇政府帮扶1000元、贫困户自筹1000),到年终给以分红。

公司对照退耕还林补助标准,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120亩,创建农业采摘观光园,种植樱桃、中华猕猴桃、无公害蔬菜。

五一”“元旦小长假期间,游客爆满,每天都有500人左右,大都来自兰州、天水、白银、略阳。几家客栈的床位住满后住不下,许多游客就在村里广场上搭起帐篷,一到晚上很是热闹。史佐宏的手机里,还存着当时拍的照片。

乡村旅游,对农户带来的效益最好。史佐宏说,五一旅游高峰的那几天,感觉来的客人把全康县的土鸡都要吃完了。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全村的农副产品都成为了公司餐饮原料,现在已带动5户村民进行了订单土鸡养殖,其他土特产种植也在逐步带动中。

在农家乐做活的王雪梅说,自己每个月都有1500元的基本工资,另外公司还有一套激励措施,自己每个月都会获得一些奖金,干着很带劲。

746000 陇南市委报道组 李廷贤】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