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台湾泥鳅发展迅速,广东台湾泥鳅养殖面积已达万亩

时间:2014-05-07

台湾<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niqi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泥鳅</a><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y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殖技术</a>交流会


                    ——“台湾泥鳅养殖技术交流会(广州站)”纪实



    文/图 程纯明

    “目前台湾泥鳅在广东地区养殖水面已达万亩,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关注这个品种,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本次活动的策划人李洁说。

2014年3月10日,由鹤山市龙口镇英杰水产经营部策划、广东通威饲料有限公司主办的“台湾泥鳅养殖技术交流会”在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硖石村珍真淝鳄农庄召开,本次交流会特邀农业局、水产推广站、苗种企业、饲料企业、流通企业代表以及专业养殖户共商台湾泥鳅养殖技术、产业发展前景。

会上,广东何氏水产有限公司(下称“何氏水产”)采购部经理胡肖珍作为参会嘉宾,介绍了台湾泥鳅在广东地区流通现状以及未来流通发展趋势分析。她说,目前台湾泥鳅流通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是台湾泥鳅苗种成本贵及苗种成活率低,台湾泥鳅养殖技术的欠缺,养殖过程中病害增多,造成养殖成本偏高;另一方面,成鱼统货卖,现有收购商统货收,缺乏分级流通之路,阻碍产品利润最大化,且养殖户期望售卖规格远远大于市场需求,供求出现矛盾;价格出现倒挂,塘头价高于市场批发价,缺乏中间的流通价值,陷入塘头鱼卖不多,现有流通量极少的窘境。

“这也是何氏水产暂时没有启动泥鳅收购业务的根本原因。”她表示。因此,要解决台湾泥鳅流通问题,首先提高台湾泥鳅养殖技术,降低养殖成本;完善泥鳅分级销售,满足不同地区的市场需求;提升台湾泥鳅养殖户经营理念,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改变出鱼规格,提升周转效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合理收购价格体系,推动流通销量,搭建双赢平台。

交流会上,渔愉鱼水产服务有限公司江西市场总经理方福川从台湾泥鳅的养殖条件、水质要求以及病害防治等方面去讲述相关养殖技术,他提出的灭蚊灯防虫方法引起了现场养殖户的极大兴趣。通威股份广东片区服务总监杨松则从饲料角度详细讲述了相关的投喂技术,并让养殖户了解了通威泥鳅饲料饲喂台湾泥鳅的优势。

三个小时的交流虽没有解决台湾泥鳅养殖存在的问题,但在解决问题的方向上给予了养殖户一定的指导。参会养殖户张老板表示,这次交流会最大的收获是,让他知道养殖技术至关重要,并且养到哪种规格的泥鳅才符合市场需求。

李洁介绍,为了推动台湾泥鳅养殖产业在广东地区健康发展,将会陆续召开类似养殖技术交流会,预计会议的下一站会在佛山。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