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日本农场走向企业化 农民靠手机App种地算成本

时间:2014-02-01

  日本农场逐步走向企业化运作,农民开始依靠智能手机程序进行科学耕种。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28日报道,随着日本社会老龄化加速,经验丰富的农民日渐减少,在这种背景下,帮助监控农作物生长与控制成本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App)越来越流行。

据报道,软件开发业者有兴趣开发农用App,由于TPP(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即将带来的威胁,可能促使农民提升经济效益,并使农场走向企业化。

2013年9月,福原农场34岁员工永井雄一郎,拿着智能手机在稻田间的IC标签上一一扫描,调整水阀,并把稻米生长的状况传送到数据网络“NoshoNavi”。他说:“稻米收成时,依照天气、土壤和生长状况,灌溉水用量也有所不同。”

Nosho Navi可以建议每块田地的用水量和收割时机,对经验不多的农民很有帮助。

日本九州大学开发这个系统和智能手机App,是希望将年长农民的技巧传承给年轻的一代,福原农场在2010年试验期间加入这项计划。

福原农场59岁的会长福原昭一说:“为了维持大规模管理的质量和效益,我们需要发展出完整的计划。信息科技让入门者能顺利运作,而且有效提升劳动力。”

主持NoshoNavi计划的九州大学教授南石晃明说,农业正在经历重大的变化,“过去10年来,农业公司的数目持续增加,过去多由家族管理的农业事业近几年也有重大改变。”

南石解释,当地农民习惯凭经验行事,但随着事业日益扩大,农民们也愈来愈需要信息科技帮助管理,和一般公司没两样。NoshoNavi计划的诞生,帮助农民因应气候变迁与其他风险,也让成本计算更精确。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