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鹧鸪养殖市场前景看好

时间:2011-04-07

 鹧鸪是集肉用、观赏和药用于一身的野味珍禽,素有"山珍"的美誉,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经济动物。鹧鸪肉厚骨细、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民间把鹧鸪作为健脾消疳积的良药,治疗小儿厌食、消瘦、发育不良效果显著。

 

鹧鸪养殖
鹧鸪养殖

  据有关人员对市场的调查,近年来,鹧鸪在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西等省消费非常火爆,许多餐馆高价 求购,但大多供应不足。华东六省一市年需求种量超过3000万只,而实际该地区的生产量才1600万只不到,缺口将近一半。因此,养殖鹧鸪前景非常看好。 有些人担心鹧鸪不好养,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福建招宝农庄鹧鸪养殖场,据该单位技术人员介绍:饲养鹧鸪有4大优势:

  1、营养高

  鹧鸪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蛋白质的含量为30.1%,比鸡肉高10.6%,脂肪含量为3.6%, 比鸡肉低4.2%,脂肪酸64%为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含有其他鸟类体内所没有的牛磺酸。牛磺酸是有益儿童智力发育的"脑黄金",在我国古代《唐本草》、 《本草纲目》、《医林摘要》和《随息居饮食谱》等中医典籍都阐明鹧鸪肉具有"利五脏、开脾胃、益心神"等滋补强壮作用。鹧鸪肉及其制品是人们享受美味佳 肴,体会"药食同源"的中国饮食文化代表,也是增进健康的上乘佳品,婴幼儿、孕妇和哺乳期妇女食用对促进儿童智力发育,提高母婴健康水平大有裨益;多病体 弱者和老年人食用,对加速康复,增进疾病抵抗力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易饲养、成本低

  鹧鸪属杂食性鸟类,抗病力强,饲养简单。主食植物种子、花、草、菜、根等,规模养殖用普通饲料加青草、 树叶饲养。城乡空房、仓库均是圈养鹧鸪的好场所,每平方米养10只左右;如果条件好,饲养技术到位,也可高密度多层笼养,一个50平方米的房间可养千只。 出壳80天可达0.8~1.0市斤即可上市,耗料约2公斤,成本3.5元。招宝农庄经过长期的摸索实践,饲养技术有重大突破,饲养180天可开产,每只鹧 鸪年产蛋量120枚,受精率、孵化率、育雏率可达85~90%。

  3、效益高

  在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下,一个劳力可养1组(每组100公300母),年出笼商品鹧鸪约1万只,每只10-15元,年产值达10~15万元,利润可达6~11万元。由于鹧鸪抗病力强、养殖风险小,其效益是普通鸡、鸭、猪、兔等传统养殖业的5~10倍。

  4、销量大

  鹧鸪鲜美无比,价格又便宜,倍受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还被作为人民大会堂招待外宾的美味佳肴。据国家有 关部门调查表明,日本需求量极大,市场售价为6000日元/只。一些厂商已开始出口东南亚和日本,小小鹧鸪正进入国际市场。"一鸪顶十鸽,有鸪不吃鸽"的 说法在香港很流行,每只鹧鸪50港币仍供不应求。预测今后香港每年从内地购入鹧鸪将达亿只。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国年需求量约2亿只,但目前全国产量只有 5000万只,只有市场需求量的四分之一。

  因此,南方许多农村掀起了养鹧鸪的热潮,有的地方一个村子成了鹧鸪专业村,一般的养殖户年收入都在五万元以上。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