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生态农业观光旅游齐头并进

时间:2009-11-10
(农业致富网)    山上郁郁葱葱,山下绿意盈盈,处处果园飘香,具有古典特色的老房子隐约其中,让人流连忘返,这就是今年被列入市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德化县水口镇丘坂村的现状。

    丘坂村全村土地面积10.18平方公里,林地面积14126亩,有红豆杉等国家级保护珍贵树种,是重点生态林保护区之一,乡村生态休闲游发展前景广阔。针对村庄自身的区位优势,丘坂村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发展之路。

    借区域特点

    发展特色农业

    由于岱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部分区域处在丘坂村境内,加上村庄里有食用笋等传统农业的优势,为丘坂村打造“农业+旅游”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水口镇、丘坂村以“构建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村”为目标,确立了生态农业、新村建设等新农村建设项目13个,并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利用丘坂村海拔低、气温高、四季适宜种植瓜果的优势,将一村庄角落建设成集品尝、观赏为一体的百亩德化梨、板栗、油柿等综合性观光果园。还改造低产老油茶林600亩、新种油茶250亩,大大拓宽了山茶油销售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扩大村里的毛竹林基地,深翻抚育毛竹林400多亩,探索建立了竹林观赏区和食用笋采摘区。同时,该村还建设了休闲垂钓区及建设生物防火林带。

    建基础设施

    优化人居环境

    在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丘坂村大力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如提级改造村庄的水泥路面,整修水渠,保障农田的生产灌溉,加大村庄内耕地的开发力度,发展具有德化特色的县域经济,“农业+旅游”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正逐渐成形。

    不仅如此,丘坂村还把生态示范村建设作为搞好生态建设的切入点,实施村内主干道和农户庭院绿化、通户道路硬化等,开展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改路、改厕、改沟、改圈、改厨等“三清五改”进行村容村貌整治,建设垃圾填埋场,实现垃圾无公害处理,并实施改水改厕工程,在中心村引导农民改厕20个,令农民的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同时,针对农民的需求,还建设了农村网络信息文化站等,定期举办种植等有关生产技能培训班,提高农民的知识水平。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