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章珍月:依托信息“养”白鹅

时间:2009-10-30

    在陆埠,一说起白鹅养殖,人们就会想到章珍月。章珍月是镇里的农技信息员,由于掌握了大量的农技信息,章珍月一改传统的白鹅养殖法,成了养殖白鹅的行家里手。她不仅自己养殖白鹅获效益,还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分享农技信息的成果。该镇养殖户邵福如说起农技信息员章珍月总是满怀感激:“章珍月把从网上下载来的养鹅防病技术手把手地教给了我,现在我家养的鹅病少了,长得也快,去年我家增收1万多元都是阿月的功劳。” 

    目前,章珍月是浙东白鹅专业合作社副社长,还是浙东白鹅养殖场的负责人,该养殖场位于陆埠镇沿溪村。养殖场的主打品种是朗德鹅。她与丈夫胡建余只要一提起他们从外地引进的朗德鹅,就不禁喜上眉梢,近300只朗德鹅今年为其增收2万余元。据介绍,朗德鹅主要以其鹅肥肝营养价值高、市场货源少而热销,低脂肪的鹅肥肝不仅营养价值丰富,而且还具有防癌等功能,因而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只要吃过鹅肥肝的人都说其口感好、肉质细腻而不肥,是难得的健康“绿色食品”。

    章月珍今年5月份从吉林引进了朗德鹅鹅种,经过近1个月的养殖后,就用专门喂食朗德鹅的饲料即烧得8成熟的玉米借助垫时机器的作用将其塞入朗德鹅口中,一天须喂6-8次,使朗德鹅形成肥大的鹅肝。经过1个月的专门喂食后,朗德鹅的一个鹅肝的重量可达1公斤左右,远远大于一般白鹅的肝重量,鹅肥肝在市场上可以卖到每公斤七八十元,主要销往宁波、象山等地的宾馆、饭店,深受客户的欢迎和推崇。 

    章珍月成功养殖白鹅,得益于她善于应用农技信息。从引种、养殖、销售等各个环节,都是依靠农技信息指点迷津。她认为,她有今天的初步业绩,离不开政府给予的帮助。去年5月,我市根据宁波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千名农业科技信息员队伍”的要求,在原有农业信息员队伍的基础上,组建了一支农技信息员,各农技信息员经过市农业信息中心的培训上岗。章珍月就是其中一名农技信息员,同时也成为了农技信息的受益者。 

    一年多来章珍月积极通过网络等多渠道、多形式搜集农产品新品种、新技术及市场供求信息。同时依托其白鹅养殖基地,充分发挥自身农技信息员的作用,将所获得的农技信息以简报等形式传播到千家万户,已带领100多户农民进行白鹅养殖,并利用网络帮助他们销售商品鹅2.5万余只,苗鹅8万多只,实现利润50万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