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左小芳养獭兔“领跑”致富路

时间:2009-10-29

    走进巴达仍贵办事处巴达仍贵嘎查左小芳家,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铁丝兔笼子,身穿白大褂的左小芳正在给200多只可爱的白兔子喂食,提起养兔子,左小芳立即滔滔不绝起来。

    23岁的左小芳娘家在好仁,去年底嫁到了巴达仍贵嘎查,她结婚前在好仁已有了一年的养兔经验,在这期间,她从一无所知——积极摸索——养殖成功付出了很多艰辛。凭着兴趣和爱好,有时间她就捉摸獭兔饲养实用知识,并多次到德伯斯镇养兔专业户家中学习,不懂的地方一次次打电话咨询,直至弄明白为止。1只种兔每年能繁殖7次左右,每次生育7-8只仔兔,快速的繁殖能力,让她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她从购买20只种兔开始,巧辟途径走上了獭兔养殖道路。


左小芳在给懒图添加饲料。

  养殖獭兔,精心饲养是关键,兔子生性胆小,在种兔生育期间,她日夜守候,进行接生,如果不精心看护,稍有动静,种兔就会吃掉自己的仔兔,那损失就大了。接下来的防疫工作也是重中之重,每只仔兔每月都要打免疫针,种兔4个月打一次,防疫针跟上,疫情就会得到有效控制。今年她投资1500.00多元购买了机械颗粒机,自己配比、加工饲料,配比饲料包括豆饼、麦麸、玉米和一些防疫药,加工出来的饲料,獭兔特别爱吃,又省心又省力,再另外加一点水就可以了。经过精心饲养,去年她仅此一项就纯收入达到了10000.00多元。她用自己的养殖实践也证明了,养殖獭兔是一项占地少、繁殖快、耐粗饲、抗病强、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利润高等特点,适合农村广大妇女在田间管理的闲余时间增加收入的一项很好的致富项目

  据了解,婆婆家过去一直靠天吃饭,30多亩水田和旱田年景好了,有节余,年景不好,第二年种地费用都成了问题。她嫁到巴达仍贵嘎查白雪亮家后,把养兔项目也带了过来,并带来了10组兔笼,现在种兔数量达到了40余只(每只价格100.00多元),新繁育一个月的獭兔有200多只,獭兔3—4个月就能成才,白城商品兔回收公司定期回收,每只商品兔价格35.00元左右,按每1只种兔每年繁殖7次左右,每次生育7-8只兔崽计算,去掉成本,收入还是很可观的。

  为了通过网络信息平台查询各地獭兔需求量,及时掌握市场动向,2009年她投资5000.00多元购买了电脑,装上了铁通宽带,这样她不仅可以学到最新的养殖技术,还可以学习各种獭兔防治知识,大大提高獭兔存活,既降低投入成本,又提高了收入,是巴达仍贵嘎查养殖户走上了信息化养殖之路的第一人。她还有个理想就是通过自己看得见的效益,带动周边农户姐妹发展獭兔养殖业,形成规模,达到共同致富的目的。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