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周德彬:坚持六年 天鹅梦成真

时间:2009-10-28

    近日,记者在泸州市江阳区方山镇云峰村一条小河边看到:2000多只灰天鹅有的在溪沟里嬉戏,有的在岸上棚子里小憩,还有的在岸上的50多亩枇杷林地里啃食黑麦草、莴苣……灰天鹅养殖场业主周德彬在棚子里一边捡拾灰天鹅蛋,一边告诉记者:“我投资养殖灰天鹅已有6个年头了,投资了100多万,现在总算让我看到了希望。按目前市场价每公斤50元计算,一只灰天鹅能换来100多元的纯利。”

    “我能走上灰天鹅养殖之路,得感谢泸州举办的第二届农业博览会。”周德彬说,2003年9月,在泸县福集举办的中国西部泸州第二届博览会上,周德彬走到泸县展厅时,立刻被灰天鹅养殖项目吸引。经过几天的考察和查阅相关资料后,他毅然从参展的这家养殖场以每只500元的价格购回了135只种鹅,在纳溪区棉花坡镇租用数10亩土地进行饲养,开始了他的灰天鹅梦想。

    为让自己的灰天鹅财富梦想早日成真,周德彬在养殖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不敢马虎,严格每一个环节的操作。但令周德彬没有想到的是,养了不到3个月,135只种鹅竟相继死去。周德彬并没有放弃,他投资15万,从泸县那家天鹅养殖场接手了全部种鹅。

    有了上次的失败,周德彬更不敢大意,他与外地的两家灰天鹅养殖场业主取得联系,不时相互交流养殖经验。同时,他还求教畜牧养殖专家。由于管理精细到位,经过几个月的饲养,他的300多只种鹅成活率很高,大多数雌天鹅也开始产蛋。可是,周德彬再次遭遇打击:灰天鹅产下的种蛋始终孵不出小鹅来,偶尔能孵出几只,也大多是畸形。 

    事情在2008年10月发生了转机。周德彬听说江阳区方山镇引进了一家专门孵育鹅苗、鸭苗和鸡苗的企业,立即和对方达成协议,他的种鹅蛋全部交由企业孵化。为方便送蛋孵化,今年1月,周德彬把养殖场迁到了方山镇云峰村。

    “到底是技术不同,去年下半年,我的200多只种鹅产下的近3000枚种蛋孵化成活率竟然高达80%,不然我的天鹅养殖规模哪能增长这么快。”周德彬喜不自禁,他对下一步的发展也有了新的规划。“现在的2600多只天鹅将全部按照1∶4的养殖要求留作种鹅,即1只雄鹅搭配4只雌鹅,到年底种鹅数量将达到7000余只。因种鹅饲喂8个月就开始产蛋,产蛋期达4年,一只种鹅平均一年就按最低产23枚蛋计算,孵化成活率就按80%计算,明年就可以向市场提供商品灰天鹅近10万只。按每只100元的利润算,年利润可以达到1千万。”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