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互联网+”时代来临 阿猫阿狗都创业了?

时间:2015-03-18

  浪潮袭来

大约2012年前后,网上曾有篇流传颇广的文章,题目叫《那些年我们一起错过赚钱时光》。文章盘点了进入21世纪的十年里,这个国家曾涌现的几波赚钱的机会,比如2001年的B股牛市、2003年开始的房价狂飙、2005年后的新一波牛市,以及2009年前后的黄金热等。文章还套用周星驰在《大话西游》里的台词:“曾经有一个绝佳的投资机会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失去后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
 

“互联网+”时代来临 阿猫阿狗都<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了?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几乎一夜间冒出并迅速成为热词的“互联网+”,让很多人看到了新的机遇。《人民邮电报》称,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是“互联网+”概念的始作俑者。不过,更具深意的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被认为是“这一源于互联网行业的概念被提到国家行动的高度”,“突出了互联网在经济结构转型中的重要地位”。

最直接的反馈就是股市。《新京报》报道说,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记者见面会上强调,网上网下互动创造的是活力,是更大的空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这成为“互联网+”概念板块全面爆发的导火索。

  机遇遍地?

风头正劲的IT创业家、知名投资人雷军有名言:“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有观察者认为,“新一波的创业浪潮正激荡着中国大陆。”与B A T等互联网巨头关注农业、医药、民生这样的“大领域”不同,对草根而言,创业的机遇几乎俯拾即是,而且门槛也在不断降低。“无论你是去虎嗅的FM年会,抑或是去钛媒体的创新节,或者是创业家的黑马创业大赛,里面的人永远都是黑压压的一大片,拉出来十个人,其中有七个是创业者,还有两个是投资人,剩下一个才是媒体人。”自媒体人李东楼在自己的微信公号文章上吐槽说。

钱似乎也不再是难题。“也可能就是这一两年的光景,北京不少地方一下子冒出了不少孵化机构,这些孵化器有的是从媒体机构纵向发展而来,有的是政府支持下的合办机构,还有的是不知道什么来头的各种孵化器,至今仍在以每月一家的速度开业”。

浪潮袭来,连一些看似“小”的地方也卷入激流。就在17日,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还发了一篇题为《沭阳县网络创业“遍地红”》的文章,据说“如今在沭阳,越来越多的网络创业者投身网络创业的大潮。全县网店总数达1.5万家……仅去年,该县就新创办网店4800余家,网络创业‘遍地开花’,让年青人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草根创业迎黄金时代。”《南方日报》在一篇报道中略带预言地说。还有网络文章直言:移动互联网领域正掀起“第四次创业浪潮”,“你也许就是下一个创业英雄”。一时间,人心四动,摩拳擦掌,难怪一位媒体人在朋友圈上感叹:如今阿猫阿狗都创业了。

  真的很容易?

“仰望星空离开大地的创业者。”李东楼在前述那篇微信文章中这样描述说。他提到,不少创业者勾画的宏伟蓝图,“大部分只要看一眼就知道是很不靠谱的。很多项目内容都是假大空,连基本的产品概念都没搞清楚就声称要做出改变人类的伟大事迹来”、“写了寥寥数百字的创业项目计划书,就来问能不能帮忙融资,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繁荣背后有人也在警示风险。蓝驰创投合伙人陈维广在接受《博客天下》采访时分析这一轮创业潮说,由投资人与创业者合谋的击鼓传花游戏很可能会在2015年下半年发生逆转。考虑到创业的低门槛、激烈的投资竞争以及盲目的估值等,陈维广预测,“在2015年底,有七成创业公司在B轮融资出现问题,或者说不一定能达到创始人的预期”。

从前几轮互联网的创业潮中人们得到的一个启示是:人们往往盯住了成功的少数,而忽略了“躺在沙滩上”的多数。在知乎上,有人总结了互联网创业公司最常遇到的问题,比如对行业了解不够全面、注意力没有放到核心问题上、预期过于乐观等等。

当然,没必要过分为风险所束缚,无论如何,李东楼的这个观点值得参考:创业也不是跟风凑热闹,而应该是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或者是自己对事业的选择。如果创业是你的人生理想,那就请你去勇敢追求,如果只是为了自己头上顶一个创业者的帽子,或者名片上印一个“CEO”,那就不必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