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青年创业者的呐喊:“我不愿闲成猪,我要创业”

时间:2014-02-06

  清晨6:30分,南国冬天的天空还没有亮透,小张已经被梦想的闹铃唤醒。他静悄悄地洗漱、穿衣、阖上房门,以免吵醒睡梦中的父母。这个23岁的大男孩,开着电动车到离家7公里的农贸市场,亲自为他的快餐店采购食材。几个月下来,哪家的蔬菜实惠、哪家的猪肉新鲜,他都了如指掌。精打细算一番后,他要扛着几十斤重的原材料到店里,开始一天的忙活儿。
 

小张和朋友正在卸货

小张和朋友正在卸货


“买菜、洗菜、切菜、调料、炒菜,都得自己来,很像‘师奶’(家庭主妇),没办法,创业刚开始,什么都得自己来。”空荡荡的厨房只有小张一人张罗着,但调料瓶、碗筷、厨具,全部摆放的整整齐齐,丝毫看不出是一个大男孩在操持。

  创业的动力:太年轻,不能浪费生命

小张是一个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三个月前辞掉了工作,和朋友小黎合伙开办了一家快餐店,对象瞄准附近的大学生和工厂工人,而创业资金则来自于两人毕业后参加工作的积蓄。

“当时想着,再不创业就老了,想做一番自己的事业,手头上拿着2、3万,就开始租房子和买设备。说做就做,没有太多顾虑。”说起当初创业的那股劲头,小张脸上洋溢着幸福感。

“做这家快餐店之前,我是一家大型商业中心的技术管理人员,负责设备维护,是一份和我大学专业对口的职业。可是实在太闲了,我受不了,我这么年轻,为什么要每天坐在办公室里?这不是浪费生命吗?”小张告诉记者创业的起因。

小黎是小张的朋友,同样有着饱满的创业热情,同样热爱餐饮业。他放弃某事业单位的正式编制指标,和小张一起编织这个“创业梦”。

两人在惠州大学附近租了一家10多平方米的房子,只做外卖快餐,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随着微信订餐平台的推出,这家快餐店从同行竞争者重脱颖而出,受到大学生的青睐,订单量从每天的10来份蹿升到300多份,让这两个创业者首次尝到了甜头。一个月后,小张将店铺面积扩大到80平方米。

“看着订单量上去了,店铺也越做越大,自己的心也就踏实了。”小张说。

  创业的艰辛:开着电动车也能睡着

这家能在微信上订餐的快餐店随即在校园传开,小张的快餐店成了惠大校园里小有名气的快餐厅。小张和小黎深谙新媒体的营销之路为他们带来的财富,为了积累客户群体,“转发送饮料”、“抽奖”成了他们维持热度的新手段。

随着快餐店的生意越做越红火,人手不足的压力也愈发体现出来。由于快餐店地处郊区,没有竞争力的薪资很难请来熟手的帮工,而“高薪聘大妈”又影响利润,两人只好硬着头皮顶上。

“每晚都得忙到11点以后,我感觉自己已经把这辈子要洗的碗都洗完了。”小黎搓着已经粗糙的手,无奈地笑了。

“下班的时候已经身心疲惫,有一次骑电动车回家,竟然在路上睡着了,撞到电线杆上。为了安全起见,自那以后我们都一边骑车,一边带着耳机进行电话会议,商量第二天的原料清单,一来避免睡着,二来对方若有什么闪失也能第一时间知道。”小张笑着说。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