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巾帼养山羊年入十万金

时间:2013-12-11

  孙疃镇代庙村的肖影,抓住价格攀升、饲草源充裕、本地山羊易养、味道鲜浓四大优势,实行规模养羊,年纯收入达十多万元,还带动了不少养殖户共同致富。
    肖影的丈夫是乡村邮递员,一天三顿在家吃饭,两个孩子上学,还有5亩承包地,肖影脱不开身外出打工。

    “那也不能像别的妇女闲着无聊打牌串门吧?”37岁那年,肖影发现:一方面,过去农村几乎是家家户户养羊,而现在情况变了,“无羊村”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农民收入增加,生活条件改善,乡下、城里吃羊肉的多了,羊价不断攀升。此外,大量可作饲料的玉米、黄豆、小麦秸秆被焚烧浪费。这一系列现状在肖影脑海里滚动着,最终她产生了规模养羊的念头。

    因为家里有空闲地,自己又有多年养羊的成功经验,肖影说干就干。2010年春,她投入十多万元,筑围墙、建羊圈、,买饲草粉碎机。     紧接着又找亲戚朋友帮忙,凑了10万元买种羊。

    在养什么羊、如何打开销路这些问题上,肖影没少花心思,最后确定养本地山羊。因为,本地山羊抗病能力强,易饲养,而且比波尔等良种山羊产仔周期短,胎次产仔率高。此外,肉味比良种羊更鲜浓。市场反应证明肖影的选择是正确的—— — 养羊两年多来,宿州、淮北城里的客户都是慕名上门求购。

    在养殖过程中,肖影自学了《肉山羊健康高效养殖》一书,采取自繁、自选种羊,同时淘汰体型中、劣等个体,作为商品羊出售。今年,她出售和待出售的羊有140多只,纯收入至少10万元。

    肖影不出家门挣大钱,惹得周边村庄不少人来参观、学习。她还用选育的种羊扶持不少农户养羊致富,受到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