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蔬菜种植

山药种植技术

时间:2016-06-21
内容提要: 山药是薯蓣科薯蓣属的一种植物,四大怀药(怀山药、怀牛膝、怀地黄、怀菊花)之一,古怀庆府(今河南省焦作市境内)所产道地,在河北等地又被称为麻山药。山药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块根圆柱形,叶子对生,卵形或椭圆形,花乳白色,雌雄异株。

山药种植

山药是薯蓣科薯蓣属的一种植物,四大怀药(怀山药、怀牛膝、怀地黄、怀菊花)之一,古怀庆府(今河南省焦作市境内)所产道地,在河北等地又被称为麻山药。山药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块根圆柱形,叶子对生,卵形或椭圆形,花乳白色,雌雄异株。块根含淀粉和蛋白质,可以食用。产:河南、湖南、湖北、山西、云南、河北、陕西、江苏、浙江、江西、贵州、四川、山东等地亦产。山东太平镇泗河畔,山药产量不大,但是品质很高,有比较悠久的历史,曾是清代贡品,与琼珍灵芝搭配一起煮粥,可以和排骨清炖,能降血糖,是糖尿病人理想食物。

山药<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z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种植技术</a>

整地挖沟

山药属浅根性作物,生长期长,一年一茬,一般在春季地温达到10℃时田间栽植。山药种植要选择地势高燥、排水良好、土层深厚、松软的沙壤土或轻壤土田块,要求上下土质一致,土壤以微酸到中性为宜。山药不宜连作,一般应隔2--3年轮作1次。

挖栽培沟时一般沟距1米左右,深0.6~1.0米,宽25厘米。挖沟时将表土和下层土分开堆放,使土壤得到充分风化。春季土壤解冻后,先将下层土壤填入沟内,再将表土填入,使之不乱土层。结合填土一般亩施土杂肥1000--1500千克,磷肥50公斤-70公斤、碳铵25公斤-30公斤、硫酸钾25公斤-30公斤施入其上。忌施入大量未腐熟的有机肥,以防止发生烧根和块茎分杈。

山药<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z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种植技术</a>

种块处理

在种植前20-25天选符合所栽品种特征的无病块极上端较硬的根头作种,将其一端断面在消石灰粉中蘸一下,然后放太阳下晒几天,以杀菌和促进发芽。若要增加繁殖系数,必须将块根切断繁殖。即选长1m左右,横径2.4-4.5cm的较细块根,切分成15-20cm长的若干小段,并用毛笔记上、下端,然后将每个断面蘸石灰,横放太阳下晒种,一直晒到段头有细裂缝为止。晒种期要轻拿轻放,以防擦伤。同时要做好防风、防雨和防霜冻工作。

山药种植技术

山药栽植

山药栽培沟填入土肥后,沟上做成1米左右宽的平畦。栽植时在平畦中间开深10厘米左右宽的栽种沟,然后浇水。待水渗下将山药栽子按株距15~20厘米单行平铺到沟内,每亩栽-4000株左右。盖土8~10厘米,再加盖地膜保墒,增加土壤温度,促进出苗。利用“山药豆”繁殖山药栽子的,可一畦中两行,提高繁殖系数,行距40~50厘米,株距10厘米左右。每亩栽12000株左右。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