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蘑菇种植

荫棚层架袋栽黑木耳技术

时间:2009-06-16

    虽然袋栽黑木耳技术在国内早已成功,但受气候条件的限制,相关的技术在我省一直未能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我们根据我省的气候特点,研发出了适于我省推广的荫棚层架袋栽黑木耳技术。

  栽培季节根据黑木耳的生长温度和我省的气候特点,以每年11月底至翌年1月底制作菌袋为宜,3月上旬进棚出耳。

  培养料配方阔叶树木屑49%、玉米心(棉子壳)29.5%、谷糠(麦麸)20%、石膏粉1%、石灰0.5%,培养料含水量以60%~65%为宜。原料要求新鲜、无霉变,阔叶树木屑和玉米心要粉碎成黄豆粒大小,不能太细,否则影响培养料的透气性。

  菌袋制作采用17厘米×45厘米×0.004厘米的低压高密度聚乙烯塑料袋,要求厚薄均匀、无微孔。按照配方将培养料搅拌均匀,使各种原料与水充分混合,紧握配好的培养料,以指缝中有水渗出而不下滴为宜。培养料配好后应立即装袋,装袋前将塑料袋一端折转扎成活结,装好袋后,将另一端也折转扎成活结。装袋要松紧适中,上下均匀,料面平整,不留空隙。装好袋后及时灭菌,一般采用常压灭菌灶灭菌,将制好的菌袋放入常压灭菌灶,用旺火猛烧,在5小时内使灶内温度达到100℃,保持20小时,使菌袋彻底灭菌。待菌袋温度降至60℃时,趁热将其搬入接种室,搬运过程中,菌袋要轻拿轻放,发现菌袋有小孔,应用胶布密封。菌袋温度降至常温后在接种室或接种箱内进行无菌接种。栽培种要求菌丝生长健壮,菌龄适宜,无污染。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规程进行两端接种,接种后扎紧袋口,移入消毒后的培养室发菌。

  菌袋培养发菌期间,前期温度控制在28℃,使菌丝尽快萌发、定植。菌丝占领料面后,将温度降至25℃,不要超过30℃,否则会导致烧菌。每天通风2次,每次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室内要保持干燥,应将室内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70%以下。避光培养,门和窗上要悬挂黑布遮光,给予黑暗环境。如果光线过强,菌丝生长速度会减缓,发菌后期菌袋易提前出现耳基,影响产量。发菌期间要进行翻堆,第一次翻堆在接种后5天进行,以后每10天翻堆一次。翻堆时将菌袋上下、内外调换位置,使发菌均匀。翻堆的同时检查是否有杂菌污染,发现菌袋有黄、红、绿、青等颜色的要及时拣出处理。对轻微污染的,菌袋用75%的酒精和36%的甲醛按2∶1的比例混合成的药液进行注射处理。对污染严重的菌袋,要进行灭菌处理,以防止杂菌扩散。一般35~50天菌丝即可发满菌袋。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