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视频

CCTV7:驯服毒蛇的蛇医

时间:2008-09-16
重庆市彭水县地处武陵山区,武陵山林草茂盛,山高沟深,生长着以五步蛇为主的几十种蛇类,五步蛇毒性与眼镜王蛇相当,属于剧毒蛇,彭水县境内仅五步蛇就有5万多条,因此彭水也是五步蛇蛇伤高发区之一。

    彭水县鹿角镇村民 张四明:“全是山我们这里,出门就见山,蛇什么地方都有,太多太多,有时候就在家门外面就可能出现蛇。”

    彭水县鹿角镇村民 张建东:“比猛虎还可怕,它体型不大,毒性大,它可以致人死亡。”

    五步蛇,学名“尖吻蝮”, 因为它周身暗褐的颜色,再加身体两侧倒“V”字形的斑纹,与岩石图案很接近,所以也叫“岩头斑”,这样的外表增加了当地人发现五步蛇的难度。

    彭水县鹿角镇村民 张建东:“进也好,出也好,大家都得重视,都得看脚底下,心里都在想会不会碰到毒蛇。”

    


老百姓谈蛇色变,但就在山脚下一排不起眼的房子里,大门锁着的就是几千条五步蛇,见到有人来,它们随时做着攻击的准备。大多数蛇类每年阴历的九月初九就要进入冬眠,但现在已经是阳历的11月份,五步蛇明显没有冬眠的迹象。

    记者:“五步蛇一般什么时候冬眠?”

    陈洪儒:“一般11月中旬。”

    记者:“一般这个时候普通的蛇都冬眠了?”

    陈洪儒:“五步蛇要推迟一个月。”

    虽 然五步蛇还没有开始冬眠,但是蛇场主人陈洪儒和爱人朱列英为五步蛇冬眠所做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了,动物冬眠时需要强壮的体能,否则冬眠时如果气温太低就会 被冻死,刚出生没几个月的小五步蛇要想安全渡过冬眠期,必须要增强体能,陈洪儒把蛇池里个头小的幼蛇抓出来,分别给每只小蛇补充鸡蛋奶粉等营养品。

    


陈洪儒:“这是孵化的幼蛇,它个体小,它吃的食物少,所以我们就把它喂饱,喂饱了以后才能保证它有充足的营养,它能安全冬。”

    记者:“一个鸡蛋能喂几样这样的蛇吧?”

    陈洪儒:“一个鸡蛋能喂5条。”

    记者:“吃完了还要往下顺一下?”

    陈洪儒:“对,吃完要顺一下,它肚子里面如果没下去的话,它会吐出来,所以要把它下到胃里去,它才不吐。”

    


这 些小五步蛇都是陈洪儒今年春天刚刚繁育出来的,除了五步蛇,还有少量的竹叶青蛇等蛇类,这样的小蛇陈洪儒每年都要繁育出来3000多条,现在,陈洪儒在彭 水县是个大名人,谁都知道他养靠蛇发了家,但实际上陈洪儒真正开始养蛇还是最近四五年的事,在这以前他只一个治疗蛇伤的民间医生。

    正式开始养蛇前,陈洪儒在鹿角镇主要给人治疗毒蛇咬伤,二十年前从部队复员后,放弃供销社的稳定工作,一心偏要当蛇医,名气虽然不大,但手艺非常很不错。

上一页1/5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