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我们在新西兰养绵羊 20190409

时间:2019-04-15

记者:这只狗效率挺高。

公司总经理党滨兰:一只狗一般可以管理5000只羊,其实是两只狗,一只狗是赶过去,一只狗是赶进来。

记者:让我看看你的口哨。

新西兰瓦伊图克库拉图牧场经理罗斯:向右,狗现在停下来了,然后跑到右边,还是右边,另一边赶过来。

[致富经]我们在新西兰养绵羊 20190409

公司总经理党滨兰:动作很快,效率很高。

这家中国企业在新西兰一共有两万六千只羊,农场总占地面积近两万亩。新西兰地广人稀、人工费用高,如果没有牧场经理和牧羊犬的完美配合,那是不可想象的。

他们是新西兰的原住民毛利人,他们原来也养殖绵羊,可是效益很低。而这家中国企业的到来,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他们跟着中国企业养绵羊,效益提升到以前的五倍,这在威廉一家看来简直是一个奇迹。他们很感谢这家中国企业,也感谢常驻新西兰公司的总经理党滨兰,把她当成自己的家里人。

记者:你把她当姐妹是吗?

新西兰瓦伊图克库拉图牧场 牧场主 威廉:是的。

 

记者:为什么?

新西兰瓦伊图克库拉图牧场场主 威廉:我们彼此都很了解。她把我们当成家人,在毛利文化中,如果别人把你当成了家人,我们也把她当家人,我们有共同的价值观,并且彼此尊重。

[致富经]我们在新西兰养绵羊 20190409

这家中国公司的到来,把新西兰原本不挣钱的绵羊,养殖效益提高到原来的五倍,这可是新西兰养绵羊的牧民20多年来想干却没干成的事情,这家中国企业只用了9年时间就做到了,这里面到底有什么故事呢?

2010年,上海布鲁威尔食品有限公司前往新西兰考察农业项目。

新西兰市民:中国朋友你们好,这是来自新西兰的问候。

新西兰市民:你好。

新西兰市民:欢迎来到新西兰。

新西兰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蓝天白云、纯净的空气以及健康的食品。新西兰的畜牧业非常发达,整个国家有1300多万公顷的土地在从事畜牧业,占国土面积的一半,它的乳制品在全世界非常受欢迎。

上海布鲁威尔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良在考察时,见到了一种他们从未接触过的产品--绵羊奶。

上海布鲁威尔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良:当时给我们介绍的,绵羊奶就是新西兰的国家战略,新西兰政府每年在投资,已经培育了十几年,让我激动在哪里呢,绵羊奶的稀缺唯一性,全世界还没有这个产业。

中国市面上到处都是牛奶,却很少有绵羊奶。2017年全球原奶消费量超过10亿吨,中国市场消费量超过3000万吨,其中80%以上是牛奶,而绵羊奶的市场份额却几乎为零。绵羊奶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威廉是新西兰的原住民毛利人,从1987年开始就养殖奶绵羊,当上海布鲁威尔公司找到威廉的时候,他养了6000只奶绵羊。2014年,这家中国公司投资2000万元,入股了威廉家的奶绵羊牧场,威廉家有绵羊奶,而这家中国企业懂市场会营销,双方一拍即合。

新西兰瓦伊图克库拉图牧场场主 威廉:我觉得我们有共同的理念和利益。

[致富经]我们在新西兰养绵羊 20190409

记者:他们懂得营销。

威廉:是的,这种专业知识是我们欠缺的,我们以前不用做市场营销,我们一直在寻求这种合作关系,他们作为一家高端的食品公司,他们的营销资源是我们可以借用的。

新中贸易协会主席 马丁:这家中国企业给新西兰经济带来了很多积极的贡献, 尤其在羊乳业市场的投资方面,这给新西兰的经济带来了很多好处。

这家中国公司在入股了威廉的牧场以后,为了扩大规模,他们又花了7500万元,

在新西兰买了一个一万一千多亩的农场,农场紧挨着美丽的陶波湖,风光如画,土地肥沃,草木茂盛。

 

农场长出来的草,牛羊都吃不完,多余的草卖到中国,一吨价格2000块左右。

现场:纹丝不动。这个有多重,有的是500公斤,有的是一吨,这个有一吨,我估计这个有一吨。

[致富经]我们在新西兰养绵羊 20190409

公司董事长陈良:那个机器,拖拉机开过去,像下蛋一样,一路上一个一个下。

记者:下的是金蛋。

公司董事长陈良:这些都是钱。

公司总经理党滨兰:其实就是因为苜蓿种得比较好,除了自己用之外,还可以提供给别人。

公司董事长陈良:我们还卖点。

这家中国公司认为,光卖草一年就可以卖50万元,再加上养羊,把新西兰的绵羊奶卖到中国,不仅能让新西兰当地牧民增收,也能让中国消费者品尝到国内少见的绵羊奶。

可没过多久,这家中国公司的总经理党滨兰就发现了一个致命问题。有一次,党滨兰在查看威廉的农场资料时,她注意到一个之前一直没有发现的问题。

公司总经理党滨兰:当时每一只羊的产奶量一年只有70升,如果只有70升的话,以后你的年产量要想达到500吨、1000吨、甚至5000吨6000吨,在这市场上占有一点点份额,看样子是非常难。

新西兰的奶绵羊一只平均年产奶量只有70升,按照这个产量,这家中国公司很难挣到钱。正是因为产奶量低,所以新西兰养奶绵羊的人很少,大部分养的是奶牛。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科学家琳达:绵羊奶产业在新西兰的比例很小很小,大概20%的比例都不到,这跟牛奶产业相比,实在是太少了。

就在这家中国公司以为这次投资可能失败的时候,他们了解到一条信息,让整个公司一下子又看到了希望。

[致富经]我们在新西兰养绵羊 20190409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