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误打误撞 90后小伙养没人要的虾 年卖500万 20190306

时间:2019-04-15

2016年,大学即将毕业的林振烔决定继续深造,报考水产专业的研究生,然而事与愿违,他却因为一分之差落榜了。

大学毕业之前的一天,林振烔跟着老师去调研水产项目,一位水产经销商说的话,引起了林振烔的兴致。

林振烔:一开始去调研的时候,卖家都是一片歌舞升平,你的货不愁卖什么的。一斤80块钱,一个池子的虾,一万斤投下去,养出来一只一两,就一千斤啦,就八万快了,一年你这个池子就有30万块钱了。

[致富经]误打误撞 90后小伙养没人要的虾 年卖500万 20190306

经销商说能赚钱的就是澳洲淡水龙虾。林振烔之前在学校的实验室里见过这种虾,自己又是水产科班出身,林振烔有了一个强烈的想法,他要以澳洲淡水龙虾为突破口,做出一番事业。

林振烔:当时考研失败,还是有一定的挫折感。也想证明给其他人看说我没考上研,我也可以过得很好。

今天,林振烔带着记者一起下池塘,给记者展示他养殖的澳洲淡水龙虾。没想到,刚从地笼里打捞上来的澳洲淡水龙虾,就给了记者一个下马威。

林振烔:放下来,很正常的,像我们做这行的,是一个危险的工作。

澳洲淡水龙虾野性大,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林阵烔经常被夹得满手都是伤。

 

2016年9月,回到老家汕头市澄海区的林振烔,找父亲要了十万元钱,又借了亲戚家一个占地只有四亩的池塘,以3.2元一只的价格,从台湾引进了两万只澳洲淡水龙虾苗。刚开始养,林振烔就遭到了村民的嘲笑。

村民 林洁双:我们感觉很不理解,为什么呢,一个大学生要回来养虾啊?

[致富经]误打误撞 90后小伙养没人要的虾 年卖500万 20190306

林振烔:嘴上说是年轻人创业挺不错的,背后都在那边笑嘛,这个小孩真的是自暴自弃啊,自己跑来蹲到池塘边搞这种事情。

无论村民怎么冷嘲热讽,林振烔都不在意,他的心思全在这四亩养殖池中,只想着自己的澳洲淡水龙虾能早日养成。

林振烔:我的虾苗当时这么大,五到七厘米,一只3.2元。

然而就在虾苗下到养殖池的第五天起,意外发生了。

林振烔父亲 林荣:我一边捞一边心老是痛,第一次养这样的东西,捞一只起来就是三块二,很心痛。

林振烔花了6万多元钱从台湾引进的2万只虾苗开始陆续死亡。不到两周就死了只剩下了一半。

林振烔:虾苗下去之后就一直死,大约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死了百分之二十。

林振烔父亲 林荣:我一天捞了1300只左右。

澳洲淡水龙虾的虾苗生命力脆弱,经过长途运输过来的虾苗换了环境很难活下去。虾苗的存活率低,也是澳洲淡水龙虾在国内养殖规模小的主要原因。

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水产养殖专业副教授 谢仰杰:其实我们国内在2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在养殖了,但是可能是各种原因,包括种苗的来源,还有养殖的技术,各种方面的因素,其实前面20几年都没有发展起来。

之前林振烔在集美大学实验室里见到的澳洲淡水龙虾虾苗,都是老师自己孵化出来的。于是,林振烔有了一个想法。

林振烔:这是一个机会与危机并存的品种吧。因为少人养的,就说明它要不就是存在技术难度,要不就是人家不接受。

[致富经]误打误撞 90后小伙养没人要的虾 年卖500万 20190306

想要赚大钱,就要从虾苗入手。看到了这个商机,林振烔要开始自己孵化虾苗。

虾苗的孵化阶段,不仅要控制好池塘的温度和湿度,对于林振烔来说,观察虾苗的生长变化,更是一个不得有半点马虎的工作。

母虾从抱卵到完全孵化成虾苗大约需要四十天。前20天,龙虾的卵是这样墨绿色的。20天到30天,虾卵开始变成橙黄色。到了第三阶段,橙黄色的虾卵上开始有黑色的小点,它就是澳洲淡水龙虾的眼睛了。

在集美大学老师的帮助下,2017年3月,林振烔孵化的第一批虾苗都都长成了这样5厘米左右的规格,按照市场上的价格,一只就可以卖两元钱。有养殖户从江西、湖南的地方跑过来买虾苗,早已经支付了2万元订金,然而林振烔却不卖了!

 

林振烔父亲 林荣:我孩子跟我说,爸这个虾我退钱了,我不要了。

林振烔:第一年的时候也没啥收入。你也知道做农业的,只有到了收成的时候才有钱。

[致富经]误打误撞 90后小伙养没人要的虾 年卖500万 20190306

在养殖澳洲淡水龙虾的前半年里,林振烔全靠着父母的补贴来维持日常的花销。养殖的压力这么大,林振烔为何把到手的钱又退回去了呢?

林振烔:现在确实说,做虾苗很赚钱,因为不管是你做虾苗还是虾苗的中间商,都能赚到不少钱。

虾苗这么赚钱,林振烔却不卖了,他究竟是怎么想的呢?

林振烔:你想想看,这么小的一只就一块多,其实算起来连我们自己养殖和种苗都觉得太贵了,如果养殖户稍微有一点养殖失败的话,很容易戳伤他养殖信心以及积极性。

自己是科班出身,还因为养殖技术不过关,造成了澳洲淡水龙虾苗的大规模死亡,更何况那些普通的养殖户,林振烔不愿意让有积极性的养殖户因为同样的问题栽跟头。

林振烔:农业里面做苗就是做良心。像这些新品种,很多新品种是有本身上的优点,但是如果说在这个行业发展初期种苗的阶段的时候,大家都追求赚快钱的话,这个品种很容易市场就被做坏了,后面就发展不起来了。

一心为了别人着想,可自己却没有从澳洲淡水龙虾的身上赚到一分钱,林振烔将虾苗继续养了下去。然而澳洲淡水龙虾刚开始长个,问题就又来了。

澳洲淡水龙虾每个月都要蜕两次壳,刚蜕壳的那几天,是它身体最脆弱的时候。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