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数钱到手软 老实巴交的男人赚钱很疯狂 20190115

时间:2019-02-17

[致富经]数钱到手软 老实巴交的男人赚钱很疯狂 20190115

2013年3月的一天,陆全堂和家人正在吃午饭,这时他突然听到了一个消息,这个消息让他端着碗的手直发抖。

陆全堂:(碗)端在手里,吃不下去了,感觉马上就坏了,卖不掉了,没到一夜之间,就我们当时中午吃饭的时候,到晚上人家全部知道了

陆全堂刚放下碗筷,就接到了客户取消订单的电话,之后的几天里,不断有人取消订单,很多人宁可不退定金都不要鸭苗了,他的鸭苗也从3块多一只降到3毛钱一只,陆全堂发愁的无法入睡。

安徽省六安市陆全堂的鸭苗客户熊里兵:以他这个规模,计算到每一天,最低最低得2万元得损失。

陆全堂:养户不给钱也行,你拿回去养,赚钱了给一点,不赚钱就不要钱了,算了,那种情况也没人要。

陆全堂的妻子李慧:他反正是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就是叹气。

原来,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发现H7N9型禽流感,这种新型禽流感来势凶猛,陆全堂的鸭场虽然没有被禽流感病毒感染,可是人们提起鸡、鸭、鹅都不敢靠近。一夜之间,禽流感的阴影笼罩着所有的养殖户,没有人再购买鸭苗,可陆全堂还有30多万只鸭苗正在孵化,以前他盼望着这些鸭子赶快出壳,而那时却成了他最大的负担。

30多万只鸭苗陆续出壳,让陆全堂措手不及,他只能以2角钱一只的价格赔本处理,还是卖不了的,就免费送给农户,实在送不出去的就自己当种鸭来养。可鸭子还没养大,新的问题又让他头疼起来。

[致富经]数钱到手软 老实巴交的男人赚钱很疯狂 20190115

采访的时候,陆全堂带着记者去看一样东西。

陆全堂:这是鸭粪。

记者:直接就上手摸了?

陆全堂:嗯,摸里面烫,热乎乎的。

在当年,陆全堂的鸭子养得多了,鸭粪也多了起来,一个月鸭粪就有200多吨,很快积压了上千吨鸭粪。挥之不去的禽流感,卖不出去的鸭苗,堆积如山的鸭粪,给陆全堂带来了多重困扰,眼看这个产业就做不下去了。可突然有一天,这些鸭粪让陆全堂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也成了他赚取更多财富的法宝。

2013年4月的一天,陆全堂到陕西考察,在那里他吃到了猕猴桃,那种味道让他很惊奇。

 

陆全堂:那个猕猴桃吃了特别甜,特别香,所以一下就抓住了我的味觉。

陆全堂以前吃到的猕猴桃,味道都比较酸,那次品尝让他彻底颠覆了对猕猴桃的印象。经过询问后,他更加激动。

陆全堂:他说是用牛粪种出来的,是用农家肥种出来的,我就考虑到我的鸭粪这么多,我都销售不了,如果种猕猴桃,种出来品质应该很好。

鸭粪种猕猴桃让陆全堂看到了曙光,这样做不仅能让积压的上千吨鸭粪得到妥善处理,还能分担禽流感这样的突发事件带来的风险,鸭苗市场价格波动大,再发展一个产业,两条腿走路更稳妥。

陆全堂:我这个养殖企业跟猕猴桃,都能联系到一起,这两个产业是借势借力的。

[致富经]数钱到手软 老实巴交的男人赚钱很疯狂 20190115

用鸭粪种猕猴桃并不稀奇,但陆全堂想到的可不只是这一点,他还想用猕猴桃拉动鸭苗的销售,这可就很难了,鸭苗、猕猴桃这是两样东西,八竿子打不着,陆全堂要怎么让它们互相借势借力呢?后来,他靠猕猴桃拉动,让鸭苗的销售额从2016年的1000多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2000多万元,翻了一番,赚钱的诀窍到底是什么呢?

从那次品尝完猕猴桃之后,陆全堂多次到陕西考察并学习猕猴桃的种植方法,可最后他却闹了一个大笑话。

学习完,陆全堂在肥西县,流转了300亩土地,又花了10万元,订购了1万多颗猕猴桃树苗种植,还把发酵好的鸭粪铺在种植基地里。这时他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他丝毫没有察觉到哪里不对劲,殊不知自己已经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

陆全堂:他们讲你什么都不懂,怎么搞猕猴桃,到时候你不是一场空吗?

一个月过去了,猕猴桃树苗已经长到了30多厘米高,这时他发现很多树苗从中间折断了,不是一天两天,而是每天都有大批树苗被折断,看上去不像是人为破坏的,陆全堂很纳闷儿,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他赶紧请来专家查看。

陆全堂:看了之后,他就笑笑,他说,你都能种猕猴桃,你根本就不懂,讲得我一头雾水。

陆全堂遭到了调侃却无话可说,只能跟在后面听着对方的教导。

原来,猕猴桃是藤本植物,自身不能直立生长,必须依附他物而向上攀援。通常种猕猴桃都是先搭架子再种苗,陆全堂觉得苗栽种好之后,再搭架子也不迟,所以导致一刮风,树苗就会折断。结果闹出了笑话。

陆全堂:当时栽苗时,急匆的很,就没有注意问这个顺序和时间上的事情。

当时,禽流感让陆全堂的鸭苗生意损失惨重,每天还要喂养3万多只种鸭,种植猕猴桃又投入了300多万元,这让陆全堂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妻子李慧看到发愁的陆全堂,二话没说跟亲戚朋友借了50多万元,还从银行贷款300万元,帮他度过了危机。

陆全堂是个老实人,所以他种猕猴桃也用的是老实的笨办法。施肥他用的是鸭粪,除草他也专门请了一群土帮手。

陆全堂:就是不花钱的工人,免费的劳动,小草它都吃低掉了,一年像这个应该节省个五六万块钱不成问题。

陆全堂养了200多只这样的鹅除草,帮他节省了种植成本。

采访的时候,记者还看到,陆全堂采摘猕猴桃同样很老实。

陆全堂:这个烂果子就不要往里面摘了,这个烂掉了。

陆全堂让员工把品相不好的猕猴桃挑出来,可他自己却捡起这些不好的果子吃了起来。

记者:我看这果子掉在地上了你还挺心疼的。

陆全堂:那是,特别甜,每个果子都含有很多维生素。

像这种外观看起来有伤痕,但果肉品质没有问题的猕猴桃,陆全堂坚决不要,他要保证摘下来的每一颗猕猴桃,无论外观还是果肉的品质都是上好的。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