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扎心媳妇三句话 憋屈老公喜得财 20190114

时间:2019-02-17

黄文博心里打起了退堂鼓,而妻子一句话,让他心里更不是滋味儿。

[致富经]扎心媳妇三句话 憋屈老公喜得财 20190114

刘芬(妻子):我说不行,还是要搞,一定要做得对得起你自己,你不要半途而废,看不起你,他说那行。

风光了那么多年,现在连妻子都看不起自己,黄文博心里从来没这么憋屈过,可眼前自己辛苦建起来的猪场,已经成了一个亏钱的无底洞。

黄文博:猪厂关不下猪,到处都是猪,而且那个猪要吃饲料,猪越多的时候消耗的越大,每天能吃一两万块钱。

妻子小芬不指望别的,对黄文博唯一的要求就是把200多万元的外债还上。

 

刘芬(妻子):就想把债务还清,为什么?因为压力很大,特别大。要账的天天都蹲门,没有办法。那时候叫天天不应,欲哭无泪的那种感觉。

为了尽快把猪卖了还钱,黄文博的黑猪肉只卖12元一斤,他算了一下,一头猪差不多卖2000元,卖完这批猪刚好能把200多万元的外债还上,黄文博卯足了劲卖猪肉,可卖了大半年他才发现一个对他来说致命的问题。

[致富经]扎心媳妇三句话 憋屈老公喜得财 20190114

猪宰得多了,黄文博才发现,一般白猪的出肉率高达70%以上,而他养的太湖黑猪的出肉率才65%,一头猪2000元都卖不上。

黄文博:我们当时养殖成本大概就要花到2000块钱左右,我们自己想着这样卖下去,猪卖完了肯定什么都没有了。

卖活猪亏钱,黄文博没想到卖猪肉还是亏钱,就在他走投无路的时候,从朋友那儿打听到华中农业大学的陈顺友教授正在做梅花星猪的保种研究,而这种猪有一个特点就是出肉率高。

陈顺友(专家):梅花星猪杂交的后代商品猪,它的屠宰率可以达到72%,屠宰率越高,酮体可食用的内容,比例的份量更大一些,能够赚更多的钱。

当时,黄文博卖太湖黑猪换回一百多万元,可以还掉一部分外债,给家里减轻点儿负担,可如果拿这笔钱养梅花星猪说不定就能赚到更多的钱,不过黄文博想来想去还是有点儿担心。

黄文博:总是担心,因为之前亏那么多钱,如果你这个肉还这么养,如果再来一波行情不好的时候,跟着又要亏。

黄文博找妻子小芬商量,妻子一句话给了黄文博一颗定心丸。

刘芬(妻子):我说,你既然要做一件事情,家里面的什么事情你都不用管,但是外面的事情,你一定要负责到底,一定要把它坚持到最后。

黄文博决定再搏一次,2015年底他把仅有的一百多万元全部用来买了梅花星猪。

梅花星猪主产于湖北省黄梅县和阳新县一带(字幕),属于湖北地方品种“阳新猪”的一个类群,纯种的梅花星猪全身黑毛,额头上有一小撮像梅花一样的白毛,因此称之为“梅花星猪”。

黄文博养殖的是梅花星猪杂交改良后的品种,精心散养了10个月后,2016年9月黄文博的1000多头梅花星猪可以出栏了。

黄文博:每天给它们一点构树叶吃,都当零食吃,这就是我们说的猪吃得特别开心的时候,它就摇着尾巴,你看个个都摇着尾巴。

那么黄文博精心喂养出的梅花星猪肉跟普通猪肉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这是两块相同部位的猪肉,从外观上来看,梅花星猪肉的颜色更加鲜红,而普通猪肉相对灰白;其次,梅花星猪瘦肉的肌间脂肪更多。

现场:这就是我们说的“梅花肉”,它相当于什么,就相当于牛身上的雪花肉,这是最精华的,你看这个瘦肉里面,就有这种白色的,这都是肌间脂肪,这种猪肉的形成最起码要(养殖)10个月以上,才会形成这种肌间脂肪。

[致富经]扎心媳妇三句话 憋屈老公喜得财 20190114

梅花肉就是猪的前夹肉,像这样一块肌间脂肪丰富的梅花肉,口感香嫩,最适合做随州当地宴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做炸三鲜用的梅花肉很受欢迎,能卖到30元左右一斤,其余部位也能卖到25元左右一斤,同样是卖黑猪肉,黄文博一头猪就能赚2500元以上,比大部分同行一头猪至少多赚1000元,大伙都弄不明白,他怎么能一头猪赚这么多钱呢。

李三(员工):一般瘦肉跟肥肉搭配差不多的,就卖得快一点,大家喜欢买。太肥了,像这样太肥的肉,要的人少一点,肯定利润就少一点。

在黄文博的加工车间,记者还看到更多这样的肥肉。

 

黄文博:这就是我们已经剔过里脊肉,剔过之后就剩下背膘,肥肉肯定就不好卖了,这块是我们的后腿肉,都比较肥,肥的就直接分割下来了。然后最主要的是解决我们这个肥肉的问题。

这些肥肉经常剩下卖不掉,就让卖猪肉的少赚很多钱,可黄文博变个法儿就能把卖不掉的肥肉卖出高价,比同行一头猪多赚1000元。

[致富经]扎心媳妇三句话 憋屈老公喜得财 20190114

在湖北,到了年底用土猪肉做香肠是再普通不过的事儿了,但是黄文博做的香肠能卖到当地市场上普通香肠价格的2倍,他做的香肠为什么那么贵呢?

黄文博:我们这个香肠好吃的秘密,就是这个肉的比例,我们这是三七分,用百分之七十的瘦肉,添加百分之三十的肥肉。

肥肉可以增加香肠的嚼劲和香味,用三分肥肉搭配七分瘦肉,做出来的香肠最受当地人喜欢。

黄文博:土猪香肠来了。

消费者:我喜欢肥肉多一点的,如果是瘦肉多了的话,光是瘦肉吃在嘴里就有一点像那种渣的感觉,这种就蛮好。

这些肥肉原本10元一斤也几乎没人买,后腿肉也只卖24元一斤,但黄文博做成香肠后能卖到58元一斤。把肥肉价值提高了5倍,而黄文博还有一个把肥肉变成钱的办法,很多人都想不到。猪油能卖20多元一斤,可炼猪油剩下的油渣一般都扔掉了,但黄文博把它们加工成即食食品,一斤又能卖十几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