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连赔7年后 行情下跌 他却赚快钱 20180820

时间:2018-08-27

黎海生:就是如果几十斤就是5个这么多,其实上看起来也不多,但是真正的利润就在那里,5个这么多就是30斤,30斤就是一天销售量的百分之十,30斤意味着它原价比如20元,30斤就600元了,600你想想什么概念,每天600元一个月就1万8,看起来没什么,但是这是真正的利润。

黎海生开的是猪肉生鲜店,当天没卖出去的肉,只能冻起来。一家店一天剩30多斤肉,3家店一天就要剩100多斤,到月底就有3000多斤肉,这些肉原本价值差不多6万元。可黎海生因为没经验不会保存,这些肉只能扔掉。

黎海生:那时候也没有经验,70, 80斤肉一下全扔冰箱里,冰箱制冷没那么快,中间结冰肯定慢很多的,你外面结了冰可能里面就臭了。

2011年到2013年,低迷的猪肉市场行情迎来转机,当地生猪价格从6元多一斤涨到了10多元一斤,这个价格一般的养殖户都可以赚的盆满钵满。

养殖户 张有彬:11年猪价高的时候,11 元左右一斤搞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2011到2013年)我也赚了300多万,400万。

当时,黎海生养土猪卖给别人就能赚钱。可因为他坚持自己卖,剩肉问题依然存在,店面费和人工费又同时上涨,黎海生在别人赚钱的时候,依然赔钱。

黎海生:好像打败仗一样,你说人的信心的问题。我还想接着往下走,这个不是用钱可以衡量的。

2011年到2013年,是全国猪肉行情较好的三年,黎海生的养猪成本8元左右一斤,普通生猪价格都要10元左右一斤,猪肉卖给谁他都能赚钱。2013年底,黎海生把自己的门店全部转包给了别人,他想明白了一个道理,雇员工不如让员工自己干。

黎海生:你公司直营的话,请员工去卖的话,他的责任心都达不到,自己的东西自己去卖,员工自己当老板这种感觉是完全不可能的。

黎海生把门店承包出去后,他终于可以跟着猪肉行情赚钱了。

[致富经]连赔7年后 行情下跌 他却赚快钱 20180820

黎海生:行情涨,行情跌我们也是跟着涨跌的,一斤猪肉我们和(合作商)定的话比普通猪肉贵1元。

虽然及时调整了策略,可黎海生错过了猪肉价格的高峰期,那3年黎海生总共出栏了1万多头猪,本来可以轻松赚500多万元的,可他却一直在赔钱。

2014年初,黎海生没想到自己怕什么来什么,生猪价格像跳水一样,直线下跌,从10元左右一斤下降到5元以下。当地生猪养殖成本6元左右一斤,养猪的人都赔钱了。

 

养猪协会会长 曾卫光:14年那么低价的应该说那时也是比较罕见的,以前养猪赔钱的时候,赔1200元一只猪很正常的,但是那时候一头猪,毛猪要亏了300多元。

养殖户 张有彬:我这个场单,2014年就亏了200多万元。

黎海生养土猪,人工成本高,猪肉行情下跌他赔更多。

[致富经]连赔7年后 行情下跌 他却赚快钱 20180820

黎海生:再搞1,2年低价,我们几乎赔不起,可能全部身家都要赔下去。

面对猪肉市场的寒潮,黎海生想到了一个办法,通过这个办法他在猪肉行情极差的这一年中,不仅赚了钱,而且还开始大跨步的扩张。2014年初,黎海生找到了在当地养猪多年的张有彬,想让他帮自己养土猪。

张有彬:刚开始合作我要求他给人工费给我的,因为我就担心亏,就这样的意思。

见到张有彬对帮自己养猪有顾虑,黎海生立即承诺无论猪价如何一定给他人工费。

黎海生:赚钱这个肯定是一个前提,要比他原来养的猪钱好赚,或者赚的容易一点,这个是必须要满足的他的一个欲望。

当时,黎海生总共找了10多个养猪规模300百头左右的养殖户,请他们帮自己代养土猪,自己出人工费用。

黎海生的猪要养8个月才可以出栏。为了确保猪肉的品质,黎海生特意在当地上开了一家饲料加工厂,加工出的饲料以每斤低于市场2毛的价格,卖给农户。

黎海生:你别小看那2,3毛钱,真的厉害。一头猪我就算你吃500斤饲料,你贵2毛,一头猪的成本就多了100元,其实养猪的毛利润不高的,一头猪年轻好一点的话可能挣个3500。

普通的猪要养6个月时间,而黎海生的猪最少要养8个月。但黎海生的猪只需要喂一半的饲料,另一半用当地盛产的玉米,红薯藤等代替就可以了。当地山岭较多,家家户户都会种这些农作物。养殖户用这些农作物的绿叶和根茎喂猪,几乎不需要成本。

张有彬:它吃的东西要求没那么高,你瘦肉猪它的要求高,如果你单单喂玉米,玉米粉或者青饲料根本不长(长不快),它这个猪就可以,就没问题。

极低的喂养成本,打动了张有彬。年底,张有彬一算账发现直接把猪卖给黎海生,比自己收点人工费用赚得还多,第二年他索性直接自己养了。

张有彬:刚开始是他打人工给我,我帮他养,养到后来有利润赚了,就没有要求他打人工了。

[致富经]连赔7年后 行情下跌 他却赚快钱 20180820

请养殖户帮自己养猪后,黎海生不仅节省了场地,人工等费用,猪肉质量还提升了。

黎海生:母猪会下崽,可能凌晨2,3点,如果员工的话一睡过头了,这一窝猪就死完,但是作为农户来讲他不睡觉,把这个事做完为止,他自己的猪,他可能每天会观察,这个猪今天状态怎么样,他提前预防猪生病,这个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你说质量好不好,肯定好的。

黎海生从养殖户那里收猪的价格,每斤比市场价高5毛,虽然土猪养殖的时间长,但因为饲料成本很低,养殖户反而赚的更多。

养殖户 张有彬:可以降低成本,他又给多5毛钱一斤,所以我们也乐意这样去养,周边也有几个一样,只是在我这里抓一部分,只是几十头,10,20来头这样去养。

 

2015年,黎海生又用同样的办法跟100多个养殖户合作。年底,生猪价格缓慢上升,而黎海生卖到市场的猪肉价格也跟着上升。到2016年,黎海生在广东省清远市开了20多家店,每天卖30多头猪,年销售额达到了3000多万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